乘莫斯科铁路畅游亚欧 赏九大火车站溯游历史(上)

2014年2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共有9座火车站,从这里出发的火车不仅可到达12397个俄罗斯的大城小镇,而且北通南极圈、南连北京、西至德法、东至太平洋,让游走亚欧变得畅通无阻。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见证了俄罗斯的经济变迁,9座历史悠久的火车站也印刻了莫斯科的荣耀与伤痛。
http://tsrus.cn/449425

扫一扫

莫斯科的火车站在全球都可称得上首屈一指。现如今首都莫斯科共有9座火车站,火车从这里发往俄罗斯逾12397个目的地。目前只有楚科奇、堪察加、马加丹州、图瓦共和国和阿尔泰部分地区未通铁路。就连英国摇滚明星大卫·鲍伊也被莫斯科铁路的四通八达所感染,打算乘坐西伯利亚大铁路旅行。至于参观莫斯科的火车站,其本身就是一次溯游历史之旅。

列宁格勒火车站:通往北极圈的白色童话之旅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列宁格勒火车站(1849)开启了莫斯科铁路的编年史。该火车站由著名建筑师康斯坦丁·顿建造;同样坐落在莫斯科的救世主大教堂和大克里姆林宫也均是他的杰作。该火车站最初称作尼古拉耶夫斯基站,以此纪念下令修建莫斯科—圣彼得堡铁路的沙皇尼古拉一世(这条铁路的圣彼得堡终点站当时也被称为尼古拉耶夫斯基站)。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铁路是在美国工程师的指导下用公共资金建成。在莫斯科的众多火车站中,唯有列宁格勒火车站不归莫斯科铁路局管辖。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它就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十月铁路局负责管理。

列宁格勒火车站邻近共青团地铁站(Komsomolskaya),位于三站广场(Three Stations square,因周围有三座火车站而得名,又称作共青团广场)。游客可在列宁格勒火车站登上"游隼(Sapsan)"高速列车前往圣彼得堡,全程需要3.5小时。"北极大陆(Arctica)"火车从莫斯科驶向北极圈内的摩尔曼斯克市。这是垂钓大赛爱好者和滑雪达人常去之处。

"列夫·托尔斯泰"火车将带您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卡累利阿(Karelia)”号发往俄罗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的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从那里可轻松前往基日岛的木结构教堂景区。该风景区坐落在奥涅加湖的湖心小岛上,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当您朝向往已久的目的地出发后,可沿途下车走走,欣赏普斯科夫、大诺夫哥罗德等俄罗斯老城。

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从北京横跨西伯利亚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Yaroslavsky railway)的修建由个人发起,最初被称为圣三一火车站,在其建成第一年,就连通了莫斯科和俄东正教的象征——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费多尔·奇若夫是该铁路建设项目的管理方。此外,他还是作家尼古拉·果戈里的遗嘱执行者,并担任果戈里全集的编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的修建与列宁格勒火车站截然相反:斯拉夫派的奇若夫想建一条俄罗斯工程队自主完工的铁路,并且完全依靠俄罗斯本国资金。正是因此,这条铁路的修建资金全部源自捐款或赞助;所有的商业活动账目均公布在专刊《股东报》上,每年发布六次。

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邻近共青团地铁站,在三站广场附近。从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发出的火车开往俄东部和北部。这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或终点),也就是说,火车将行经太平洋沿岸的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乌拉尔的叶卡捷琳堡、西伯利亚的新西伯利亚和科麦罗沃。著名的滑雪胜地舍列格什(Sheregesh)就距离科麦罗沃不远。除此之外,您还能从这儿搭车去北京和乌兰巴托。

基辅火车站:新古典主义造就莫斯科最美车站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在十九世纪,基辅-沃罗涅日铁路公司决定建设一条从布良斯克(位于俄首都的西面)到莫斯科的铁路,并在莫斯科建造名为"布良斯克"的火车站。该火车站的第一栋建筑很像带两个出入口的长木头,样子非常土气。莫斯科从未有哪座火车站收到如此之多的讽刺漫画:基辅-沃罗涅日铁路公司被嘲讽为吝啬到"用木头装饰莫斯科"。

为纪念博罗季诺战役胜利100周年,政府决定建造新的火车站,并重建博罗季诺大桥。著名的莫斯科建筑师罗曼·克莱恩(Roman Klein, 中央百货商场和普希金博物馆的设计者)被委任重建这座大桥,而火车站的建设则由克莱恩的学生伊万·列尔别尔古负责建造。列尔别尔古为火车站设计了新古典主义外形,后被评价为莫斯科最美的火车站。基辅火车站(Kievsky railway station)的建造持续了数年,直到革命后的1920年才完工。

游客乘坐莫斯科地铁在基辅站下车,就可看到欧洲广场上的基辅火车站。从该火车站发出的列车定期驶往西部:首都快线、基辅线和乌克兰线都将带您前往基辅;15号列车开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59号列车开往索菲亚;23号和33号列车开往拥有"乌克兰的伊比沙岛"美称的敖德萨。

| www.tsrus.cn/323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乘莫斯科铁路畅游亚欧 赏九大火车站溯游历史(下)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