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莫斯科铁路畅游亚欧 赏九大火车站溯游历史(下)

2014年2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共有9座火车站,从这里出发的火车不仅可到达12397个俄罗斯的大城小镇,而且北通南极圈、南连北京、西至德法、东至太平洋,让游走亚欧变得畅通无阻。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见证了俄罗斯的经济变迁,9座历史悠久的火车站也印刻了莫斯科的荣耀与伤痛。
http://tsrus.cn/449427

扫一扫

里加火车站:去波罗的海沿岸开启梦幻之旅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里加火车站(Rizhsky railway station)始建于1897年,经4年完工。修建该火车站的主要目的在于,在连通波罗的海各国的同时,拉动国有经济发展。1902年,俄罗斯复兴风格的里加火车站竣工。里加火车站位于里加地铁站近旁的里加广场上。从里加火车站出发的长途火车将前往俄西部普斯科夫州的大卢基市和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莫斯科铁路设备历史博物馆隶属于其近旁的里加火车站;游客可在蒸汽机车的牵引下参观莫斯科。

白俄罗斯火车站:西连德法的欧洲旅游专线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俄罗斯帝国西北部的贸易发展促使铁路建设从莫斯科延伸到斯摩棱斯克,进而连接布列斯特和华沙。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计划于1898年5月举行:由于要在当时的布雷斯特火车站(现为白俄罗斯火车站)迎接沙皇一家,因此工匠们需加紧在其旁建设完成君王府。著名建筑师列夫·克库舍夫负责建造工程;仅仅数个月里,一栋木质场馆就在火车站右侧落成。从建成之日起,它无数次地用于迎接显贵客人。可惜,当1908年政府决定建造更为现代的铁路建筑时,便将这座君王府拆除了。

白俄罗斯火车站(Belorussky railway station)邻近白俄罗斯地铁站。从该火车站出发的列车不仅去往戈梅利、明斯克或布雷斯特,还会开往波罗的海沿岸的俄罗斯城市加里宁格勒(147号列车),甚至还能达到布拉格、维尔纽斯、华沙("波兰舞曲"号Polonaise)、柏林、乃至法国尼斯等地。

帕韦列茨火车站:连接俄罗斯南部粮仓的大动脉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最初梁赞-乌拉尔铁路公司出于营业需要打算修建帕韦列茨火车站(Paveletsky railway station)及其铁路支线。该公司曾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运输商:1990年,其铁路里程超过3500公里。梁赞-乌拉尔铁路公司打算修建一小段从莫斯科到帕韦列茨火车站(位于梁赞州)的铁路,旨在连接首都和公司的主要线路。由于这条路线是从俄帝国南部运送粮食进入莫斯科的要道,所以至关重要。正因如此,所有的政府要员都参与了帕韦列茨火车站的修建,甚至包括尼古拉二世本人。

帕韦列茨火车站邻近帕韦列茨地铁站。从该火车站出发的列车大多开往南部:如去往哈萨克斯坦(到站阿拉木图);经停伏尔加格勒、阿斯特拉罕、萨拉托夫等伏尔加河沿岸的俄罗斯城市;还会发往黑海的主要港口新罗西斯克。

库尔斯克火车站:走近绝美的高加索山和黑海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19世纪60年代早期,俄罗斯的铁路建设发展迅速:克里米亚战争的惨败证明交通基础设施需要升级。库尔斯克火车站(The Kursky railway station)始建于1896年,但在1938年整体重建。到了后来的1972年,老旧的建筑外观按照现代主义风格装饰一新。库尔斯克火车站联通莫斯科的库尔斯克地铁站以及契卡洛夫斯卡亚地铁站(Chkalovskaya metro station)。游客能从库尔斯克火车站前往巴库(阿塞拜疆首都)、阿德勒、费奥多西亚、黑海岸的苏呼米、马哈奇卡拉(达吉斯坦首府)、乌克兰的辛菲罗波尔。

萨维奥洛夫火车站:去看那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在莫斯科的九大火车站里,只有萨维奥洛夫火车站(Savyolovsky railway station)专门以莫斯科郊区为目的地。著名的莫斯科艺术赞助者和导演萨瓦·马蒙托夫是该火车站修建工程的策划人,同时也是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铁路的管理方。新建的莫斯科-萨维洛夫村铁路长130公里,于1902年竣工。该火车站临近萨维奥洛夫地铁站。不过,您可能不需要前往萨维奥洛夫火车站,因为从这里出发的列车都开往莫斯科州的北部郊区。

喀山火车站:承载20%首都客流量的最忙车站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喀山火车站(The Kazansky railway station)是莫斯科最繁忙的车站,从这里驶出的列车开往三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分别是俄罗斯南部、东部、东南部,承载了首都客流量的20%。在19世纪60年代初期,政府为通往梁赞和喀山的铁路修建了该火车站的最初建筑。具有新俄罗斯风格的全新火车站则是在1940年建成(尽管在1913年就已奠基)。

喀山火车站与共青团地铁站连通,位于三站广场上。乘客能从喀山火车站前往2013年夏季大运会的举办地喀山,也可前往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还可去往遥远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巴尔瑙尔和乌兰乌德(人们常从这里前往贝加尔湖)等俄罗斯城市及中亚城市。

| www.tsrus.cn/32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乘莫斯科铁路畅游亚欧 赏九大火车站溯游历史(上)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