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旅游潜力巨大 签证及交通问题亟待改进

2013年4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应该成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然而,严格的签证制度以及国土面积大成为影响游客前来俄罗斯旅游的主要因素。
俄罗斯力争成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图片来源:Lori
俄罗斯力争成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图片来源:Lori
http://tsrus.cn/449219

扫一扫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各国旅游竞争力排行榜。根据这份3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俄罗斯目前位于第63位,远远落后于瑞士(第1位)、法国(第7位)、甚至智利、乌拉圭和沙特阿拉伯(第62位)等国。俄罗斯表现日益下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进入旅游景点困难(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除外)以及安全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每两年发布一次排名,同时也指出,政府执行旅游业政策效率低下,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于签证要求苛刻。

俄中游客出境游消费金额进世界前五 》》》

在3月19日举行的旅游业专门会议上,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该排名结果作出回应,并认为“这并非失败”,但主要是由于“我们竞争对手付出的巨大努力”。他补充说:“根据专家预测(让我们希望他们是对的),俄罗斯将会跻身全球20大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国。”

俄罗斯地域广阔成为影响游客前来的不利条件之一。进入堪察加半岛、阿尔泰、贝加尔湖和高加索等地区需要经过长途飞行(其中很多地区甚至无法直接到达)。这些景区彼此间距离相当远,甚至机场距离景点也不近。此外,道路基础设施条件仍然有很多方面有待改进(更何况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从积极的一面来看,俄罗斯航空和铁路运输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尽管俄罗斯在排行榜的表现差强人意,但近年来外国游客数量已有显著增长。根据俄罗斯国家旅游机构Rostourism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境外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首次超过250万人次。德国游客人数排名第一(37.5万人),其次分别为中国、英国、芬兰、意大利和土耳其游客,法国游客人数排名第8位(10万人)。然而,赴俄进行商务活动的境外公民总数却达到游客总数的13倍。此外,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吸引了近90%的外国游客。其余游客多集中在莫斯科周边的“金环”旅游线路(包括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和雅罗斯拉夫尔),以及距离圣彼得堡不远的卡累利阿等地。野生自然景观壮丽,但地处偏远的景区很少受到游客的青睐。

驻俄罗斯的法国旅行社“沙皇远航”(Tsar Voyages)董事长伯努瓦·拉迪(Benoit Lardy)表示:“我们看到,‘金环’沿线城市已经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发展成果,酒店较前几年相比已经好了很多。”他指出:“这是物超所值的。此外,交通设施也有所改善”。拉迪表示,卡累利阿和喀山已成为蓬勃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它们已不仅是休闲旅游的地点,而是文化圣地。除了普通的旅游景点,我们的客户首先会要求观看马林斯基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的演出,以及参观已经成为博物馆的伟大作家故居。”

一些较偏远的地区也开始展示自身的旅游潜力。伯努瓦·拉迪指出:“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旅行,贝加尔湖已经成为让游客兴奋的名字。”法国“ID-réel”机构主管鲍威尔·莫罗佐夫(Pavel Morozov)为地方当局提建议时表示,喀山、大诺夫哥罗达和阿尔泰已经成为俄罗斯3个最具活力的地区和城市。自从俄罗斯航空公司推出莫斯科至戈尔诺-阿尔泰斯克季节性直达航线后,阿尔泰地区已有显著的发展。

然而,俄罗斯山区景点却处于不同境地。分裂动乱以及缺乏安全保障问题等都为俄罗斯高加索地区无与伦比的美丽景致蒙上了阴影。要拂去这片黑云,将在索契举办的2014年冬奥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伊曼纽尔·格林斯潘(Emmanuel Grynszp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