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轶事:俄罗斯皇后是怎样生产的?

2024年1月18日
【 字号:
莫斯科的王后和圣彼得堡的皇后都要经历与产子有关的自然问题。皇后也会有多个子女。1832年,医生禁止尼古拉斯一世与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发生性关系,因为当年出生的米哈伊尔是皇后的第七个孩子,34岁的皇后身体虚弱,无法承受再次怀孕。
Portrait of Grand Duchess Alexandra Fedorovna with her children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女大公和她的孩子——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大公和玛丽亚·尼古拉耶夫娜女大公的肖像。 1821-1824 年,乔治·道 来源:俄罗斯博物馆
http://tsrus.cn/679207

扫一扫

皇后生产有何不同?

中世纪起,欧洲王室生产就是整个上层贵族参与的大事。俄罗斯皇室生产受传统影响要含蓄许多。尽管如此,圣彼得堡时期皇室女性分娩不仅有丈夫陪伴,而且有公公探视。1714年,彼得一世就出现在了太子妃夏洛特·克里斯蒂娜·索非亚的产房中。尼古拉·巴甫洛维奇是位温柔的丈夫和父亲,他陪伴了妻子的每一次分娩。虽然自己紧张得要命,但他总是握着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的手。1822年亚历山德拉成功分娩后他写道:“我头痛,心脏痛,感觉非常不好。”医生给他开了催吐药,他吐了四次,但还是参与了皇后后来的每次分娩,并一直陪在其身边,直到她生下孩子。

亚历山大三世与他的妻子和孩子,1870 年,谢尔盖·莱维茨基 / Public Domain亚历山大三世与他的妻子和孩子,1870 年,谢尔盖·莱维茨基 / Public Domain

后来的皇帝也参与了他们的妻子和儿媳的分娩。1868年,沙皇夫妇亚历山大二世和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参加了皇储亚历山大的妻子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的生产。皇帝和皇储在两边握着玛丽亚的手,直到她诞下未来的皇帝尼古拉二世。皇储亚历山大在日记中说:“上帝给了我们一个儿子,我们给他起名叫尼古拉。这是怎样的喜悦,简直无法想象,我急忙拥抱了我可爱的妻子,她瞬间就开心起来,幸福得无以复加。我哭得像个孩子。”

大公爵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尼古拉斯一世的梦想)作为希尔德,1820年,彼得·索科洛夫 / Public Domain大公爵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尼古拉斯一世的梦想)作为希尔德,1820年,彼得·索科洛夫 / Public Domain

值得指出的是,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本人非常不喜欢自己分娩时公公在场。历史学家伊戈尔·济明引用太子妃的日记说,公公的存在“让她感到非常尴尬”。后来,她尽量不告诉任何人即将分娩的消息。1878年11月22日,虽然即将临产,但她仍在皇帝在场时勉强坐着用餐。她当天给母亲写信说:“疼痛还在继续,而且越来越频繁。只盼望他还在这里时我能坚持住!”亚历山大二世午餐结束离开,一个半小时后,玛丽亚生下第三个儿子米哈伊尔亲王。

阿列克谢·博布林斯基 (Alexey Bobrinsky) 小时候,1760 年代,费多尔·罗科托夫 (Fedor Rokotov)。 阿列克谢·博布林斯基是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私生子,他的父亲是格里戈里·奥尔洛夫王子 / 俄罗斯博物馆阿列克谢·博布林斯基 (Alexey Bobrinsky) 小时候,1760 年代,费多尔·罗科托夫 (Fedor Rokotov)。 阿列克谢·博布林斯基是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私生子,他的父亲是格里戈里·奥尔洛夫王子 / 俄罗斯博物馆

皇后分娩习俗

尼古拉斯一世皇帝和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1830 年代,弗朗茨·克鲁格 / 俄罗斯博物馆尼古拉斯一世皇帝和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1830 年代,弗朗茨·克鲁格 / 俄罗斯博物馆

除丈夫和皇帝必须在场外,罗曼诺夫皇族女性生产时还遵循其他家庭传统。莫斯科沙皇国时期开始就形成了一个传统:分娩后丈夫送给产妇丰厚礼物。1822年,担惊受怕的尼古拉·巴甫洛维奇送给妻子一顶绿松石头冠,上面镶嵌着许多梨形珍珠。但这还不算,历史学家齐明说,他在皇宫的阿尼奇科夫花园种了棵“送给奥莉加的橡树”。亚历山大(“桑德罗”)·米哈伊洛维奇亲王描述了另一项传统。他说:“每次孩子出生时,我都认为自己有义务遵循古老的俄罗斯习俗。这个习俗是这样的:孩子哭第一声时,父亲必须点燃他和妻子在婚礼上所持的两支蜡烛,然后用他前一天夜里穿的衬衣包裹新生儿。”此外,济明说,还有在出生前很久就为婴儿准备东西的传统,但必须把卧具、连脚裤和帽子装进密闭的箱子,然后放到离未来王子或公主出生场所很远的地方,“以免被毒眼看到”。 

爱德华·豪 (Eduard Hau) 冬宫中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的卧室 / Public Domain爱德华·豪 (Eduard Hau) 冬宫中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的卧室 / Public Domain

皇后生产过程

皇后怀孕的消息在官方《政府公报》上报道,怀孕期间由御用产科医生照料。将要临产时,医生和助产士搬到靠近皇后的地方,住在皇后准备分娩的宫中。婴儿由专业御用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接生,彼得时期开始他们通常来自国外。1798年,圣彼得堡医学外科学院成立“助产技术系”。到1843年,御前医疗处有四名助产士和一名产科医生。19世纪几乎所有为皇室服务的助产士都是德国人,其中最著名的是赫塞夫人,她帮助了尼古拉一世所有孩子的出生。御前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不仅有薪水,而且每次成功分娩都会得到礼物和赏赐,金额巨大,达数千卢布,当时部长一年的薪俸约5000卢布。

尼古拉斯大公(未来的尼古拉斯二世)和他的母亲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出生于丹麦达格玛,1870 年)谢尔盖·莱维茨基 / Public Domain尼古拉斯大公(未来的尼古拉斯二世)和他的母亲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出生于丹麦达格玛,1870 年)谢尔盖·莱维茨基 / Public Domain

皇后和王妃都在“家里”生产,也就是某一处皇宫。彼得大帝之后,几乎所有皇室成员都出生在圣彼得堡及其郊区,只有亚历山大二世1868年在莫斯科出生——这是亚历山大一世皇帝要求的。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实现了他的愿望,“解放者”皇帝出现在克里姆林宫的丘多夫修道院。

所有皇后都在床上分娩,不用特殊的椅子或高脚椅。19世纪中期起,皇室产妇开始服用止痛药。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亲王谈到妻子克谢尼娅·亚历山德罗芙娜分娩时说:“为减轻分娩痛苦,宫廷医生通常给她一小剂量的氯仿。”生产后医生和助产士继续与产妇住在一起,直到她康复。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不容错过的俄罗斯热门剧集《少年誓言》:五大看点让你沉浸其中
乘坐时光机:带你重回沙皇俄国 感受真正的行进速度

|www.tsrus.cn/679207|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