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维耶沙拉:古代食谱和沙拉的历史

2024年1月2日
【 字号:
我们阅读了很多古老食谱,在此与您分享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奥利维耶沙拉的真正食谱,这道沙拉是俄罗斯人家新年餐桌的必备菜。
Sala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951

扫一扫

法国厨师吕西安·奥利维尔(Lucien Olivier)是特鲁布纳亚广场埃尔米塔日饭店老板,他恐怕自己没有想过会被载入俄罗斯美食历史。但这确实发生了。他1860年代发明一种冷盘,招待在高档饭店吃腻了的客人。这道菜品很快受到莫斯科公众喜爱。当时,油腻但非常简单的俄罗斯民族菜肴,正随着全盘模仿法国的强大时尚逐渐改变。

奥利维尔抓住了时机。这道以他名字命名的小吃,配上特殊的普罗旺斯酱汁,即现代蛋黄酱的前身,几乎立即成为埃尔米塔日饭店的特色菜。作家吉利亚罗夫斯基在《莫斯科和莫斯科人》一书中说:“由法国人奥利维尔做的正餐,当时被视为一种特别的排场,他以发明奥利维耶沙拉闻名。没有奥利维耶沙拉,正餐就不地道。他保守了沙拉的秘密。不管其他厨师怎么努力,就是做不出那种味道:好像是,但又不是。”

 / culture.ru/ culture.ru

美食史学家通常认为,奥利维尔的秘密在于酱汁,因为他来自普罗旺斯,非常熟悉那里的食用油,并且只用特定的油。不过,他的秘密很快就被破解了,奥利维耶沙拉几年时间里进入了所有知名饭店的菜单。接下来的十年里,这道沙拉变得如此流行,以至于其食谱开始出现在烹饪书籍中,满足富裕人群的需求。这些书籍既不面向毫无经验的年轻主妇,也不是《廉价午餐的秘密》。制作奥利维耶需要巧手和金钱。 

《烹饪指南》,1897年。

奥利维耶沙拉;

5人份沙拉;

奥利维耶沙拉;

5分份沙拉。

松鸡3只,土豆5个,黄瓜5根,生菜2棵,蛋黄酱半瓶,虾仁15个,肉冻1杯,油橄榄和腌小黄瓜共1/4磅,松露3个。

制作方法:松鸡洗净,加调料烤熟。冷却,去掉所有骨头。鸡胸肉切小块,剩下的肉略微剁碎。骨头熬汤,用汤做肉冻。土豆带皮煮熟,去皮。鲜黄瓜去皮,切薄片。松露切薄片。大虾煮熟,剥出虾仁。制作浓蛋黄酱,加卡布尔酱致微辣,加厚奶油调味调色。油橄榄去核。上述准备就绪后,找个玻璃盆或深沙拉盘,食材分层放入。底部先放松鸡肉和土豆,提前用蛋黄酱略微调味,上面再放一层鸡肉,放部分土豆、黄瓜、部分松露、油橄榄和虾仁,浇部分酱汁调味,上面再放一层鸡肉,以此类推。部分虾仁和松露放上面装饰。所有食物都放进玻璃盆后,倒入蛋黄酱至全部覆盖食物。盆子中间放束绿蔬,四周漂亮地摆上虾仁、虾螯和松露。凝固肉冻切碎,用裱花袋挤出,再整体冻好。这一时期的其他书籍中,还能找到不用橄榄油的奥利维耶食谱,但用黑鱼子酱或龙虾。食谱有很多,但有个共同点:奥利维耶19世纪是一种上层人士享用的多层沙拉。但逐渐从饭店走进家庭餐桌,变得更亲民,不再是身份的象征。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烹饪书》,1912年。

奥利维耶沙拉。

食材:肉鸡1只,熟土豆5个,新鲜黄瓜5根,松露1个,蛋黄酱4汤勺。

制作方法:鸡煮熟,取出冷却,去骨,鸡肉斜切薄片。土豆切片。鲜黄瓜洗净切片。所有这些食材倒入汤锅,略微洒点盐,加蛋黄酱拌匀。装沙拉盘,平整顶部,松露切丝洒到上面。沙拉做好了,专门用作开胃菜。

注:前菜沙拉(Salade de Boeuf)。和奥利维耶的做法一样,但区别是用牛肉代替鸡肉。肉切薄片,加黄瓜、土豆和蛋黄酱。用松露装饰。

这本书出版五年后,沙皇俄国与松露时代同时结束。马雅科夫斯基宣传说,松鸡是资产阶级的食物,经历过革命和内战中的人对食物已没什么挑剔的了。在这此期间,烹饪艺术明显衰落,奥利维耶只停留在记忆中。

相对富足的30年代,沙拉和国家一样,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据说,“莫斯科”餐厅主厨伊万·伊万诺夫曾在吕西安·奥利维尔手下工作,对奥利维耶沙拉进行了创新,发明了著名的“首都”沙拉。这是第一次在已知食谱中添加罐头食品,包括青豆和蟹肉。但此时首都沙拉还算不上苏联头号沙拉。随着新经济政策的推行,松鸡、鲟鱼和虾仁回到餐桌。当时的烹饪书中有许多难以捉摸的相似开胃菜,名称很俏皮,比如“席尔瓦”或“巴黎女人”。这种多样性让奥利维耶失去了自己的地位,不再是主要的节日菜品。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烹饪,餐饮企业指南》,1945年。

野禽蔬菜沙拉(奥利维耶)。

煮熟或煎熟的野禽肉片、一个煮熟的土豆、腌小黄瓜或腌黄瓜切成薄片,加生菜叶、卡布尔酱、蛋黄酱和盐。拌匀,装沙拉盆,用煮鸡蛋、生菜叶、油橄榄、肉片和鲜黄瓜片装饰。可以在沙拉上放2-3个虾仁或几块罐头蟹肉。

不难看出,此时沙拉中的法国元素已所剩无几。斯大林时代的奥利维耶充满想象力。1948年,苏联烹饪圣经《美味健康食品书》建议在奥利维耶中加入绿蔬、柠檬汁、苹果甚至糖粉。1952年,一本旨在丰富和展示苏联最佳美食照片的食谱书,第一次将煮熟的胡萝卜和出乎意料的花菜作为配料。这道菜不是用虾装饰,而是用煮鸡蛋,后来鸡蛋逐渐进入沙拉,成为必备配料。奥利维耶仍被认为是种野禽肉沙拉,但《美味健康食品书》中出现了很多成分相似的变体,包括“香肠沙拉”(加土豆、芹菜、生菜、玉米、苹果)和“牛肉沙拉”(加土豆和黄瓜)。

80年代前出现了一些烹饪书一定会收录的奥利维耶翻版,如“首都沙拉”(鸡肉、土豆、黄瓜、沙拉、鸡蛋、螃蟹)、“肉沙拉”(用牛肉和牛舌,其他完全一样),“海鲜沙拉”(鱼、虾、土豆、胡萝卜、青豌豆)和受推崇的“野味沙拉”,食材有松鸡、西红柿、菜豆和花菜。这些都慷慨地加入很多蛋黄酱,每道食谱都有重要提示:没有某种食材,可用另一种食材替代,甚至完全不用也能做好。毫不奇怪,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奥利维耶最终变成了某种设计师的狂欢:有什么用什么。因此制作简单,价格便宜,适合寒冷天气和热饮,食谱的变化代代相传,成为家庭传统。奥利维耶安然度过了政权更迭和金融危机,再次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品!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culture.ru》网站  

| www.tsrus.cn/678951| 

《Culture.ru》网站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