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饮品:俄罗斯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喝咖啡的?

2022年10月12日
【 字号:
18世纪初,俄罗斯只有王公大臣才喝咖啡,而且只是由于皇帝的古怪要求。让我们回顾一下咖啡征服克瓦斯和茶叶爱好者之国的曲折道路吧。咖啡首次出现在1665年的俄罗斯文献中,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将其作为治疗腹胀、头痛和鼻炎的药物。不知道咖啡对沙皇治病有没有帮助,但直到1697年,彼得大帝才在大出使荷兰期间真正品尝了咖啡。
When did Russians start drinking coffee?
来源:Russia Beyond (Vigilius Eriksen / Royal Collection / Public Domain; Jean-Marc Nattier / Arkhangelskoye Palace / Public Domain)
http://tsrus.cn/675839

扫一扫

咖啡还是伏特加?

彼得一世在阿姆斯特丹市长兼东印度公司经理尼古莱斯·维岑那里品尝了咖啡。他对这种饮料赞不绝口,之后荷兰开始从爪哇、苏门答腊和锡兰的种植园向俄罗斯供应咖啡豆。彼得非常喜欢咖啡,甚至1714年下令在俄罗斯第一个博物馆“艺术间”开幕式上“不仅让所有人免费进入,而且如果有人结伴来看珍品,就记我的账,请他们喝一杯咖啡或一杯伏特加”。

彼得一世下的集会,画家:斯坦尼斯·冯·赫莱博夫斯基, 1858年 / 俄罗斯博物馆彼得一世下的集会,画家:斯坦尼斯·冯·赫莱博夫斯基, 1858年 / 俄罗斯博物馆

沙皇下令舞会上喝咖啡,上层人士被迫服从他的命令,尽管他们觉得咖啡很苦。到1724年彼得统治结束时,圣彼得堡开了15家可以喝咖啡的小酒馆,但顾客主要是外国人。彼得的许多创新受到俄罗斯神职人员排斥,咖啡也不例外。甚至出现了这样的谚语:“茶在三个宗教会议上受诅咒,咖啡在七个宗教会议上受诅咒”“谁喝咖啡,上帝就让谁死”。

女皇的咖啡

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画家:费奥多尔·罗科托夫,1770年 / 艾米塔吉博物馆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画家:费奥多尔·罗科托夫,1770年 / 艾米塔吉博物馆

1740年,彼得一世的侄女安娜·伊万诺夫娜在圣彼得堡开了第一家卖咖啡豆的咖啡馆。她是位狂热的咖啡迷,每天早上都要喝咖啡。咖啡馆受到荷兰、德国和英国移民欢迎。他们用铜咖啡壶或铁皮咖啡壶煮咖啡,过滤,然后按照他们在老家习惯的方式饮用。比如,德国方式是不添加任何东西,维也纳方式是加奶油,或者添加蜂蜜、巧克力、糖。据说,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每天喝五杯浓咖啡,每杯要使用400克磨碎的咖啡豆。据传一位大臣喝了女皇赏给他的一杯咖啡后因为心跳太剧烈差点死掉。

咖啡渣占卜

咖啡馆里的大学生。 B. Lebedev 的绘画复制品。 来源:塔斯社咖啡馆里的大学生。 B. Lebedev 的绘画复制品。 来源:塔斯社

随着咖啡的普及,咖啡渣占卜流行起来。这在18世纪中期的文献中被首次提到。到18世纪末就已出现教人们正确解释咖啡“符号”的书籍了。上流社会的舞会和招待会开始邀请能根据咖啡渣预言未来的“咖啡占卜师”。传说1799年一个吉普赛女人算出俄罗斯皇帝保罗一世将很快死去,她差点因此丢掉生命。1801年,沙皇被谋杀。然而,喝咖啡爱好仍是贵族和皇室的特权,普通人直到19世纪初才喝上咖啡。

可以像汤一样用勺子喝吗?

咖啡壶  来源:Press Photo/Russia Beyond咖啡壶 来源:Press Photo/Russia Beyond

1805年,第三次反法同盟(也称为俄奥法战争)期间,俄罗斯军队来到奥地利,在那里看到当地人喜欢喝咖啡。士兵们也迷上了这种饮料,并且戏称其为“卡瓦”。据说,他们最初像喝汤一样,用大盘子里的汤勺喝咖啡。咖啡不仅从西欧,而且从东方随着军人来到俄罗斯。在边境服役并参加俄土战争(1806-1812年)的哥萨克缴获的战利品中,就有成袋的咖啡豆和会煮咖啡的土耳其人。因此,咖啡在亚速海周边和高加索地区流行开来。哥萨克形成了中午邀请亲朋喝咖啡的传统,并且喜欢在咖啡中添加乳脂奶油或香料。

咖啡茶炊

十九世纪,两个空间的茶炊,一个用来煮茶,另一个用来煮咖啡。 来源:Nikolay Pashin/俄新社十九世纪,两个空间的茶炊,一个用来煮茶,另一个用来煮咖啡。 来源:Nikolay Pashin/俄新社

咖啡在19世纪逐渐渗透到所有居民阶层的证据是1820年出现的咖啡茶炊。它外观上看是个扁平圆柱体,有两个与外壳平行的平面把手。茶炊配有一个带挂环的小架子悬挂装咖啡粉的袋子。还有一种内部分为两个空间的茶炊,一个用来煮茶,另一个用来煮咖啡。

1913年,咖啡和伏特加。 来源: Frédéric de Haenen 1913年,咖啡和伏特加。 来源: Frédéric de Haenen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替代咖啡的省钱方法,即往咖啡里添加菊苣粉,或者完全使用替代物(烤大麦粉、磨碎的橡果、甜菜、梨籽、西瓜皮和蒲公英根)。

二十世纪的咖啡

咖啡广告,19 世纪末至 20 世纪初。 来源:Press Photo咖啡广告,19 世纪末至 20 世纪初。 来源:Press Photo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咖啡进口到俄国内很平常,但战时被列入奢侈品清单。1930年进口咖啡再次出现在俄国内,但仍昂贵稀缺。直到勃列日涅夫时期,咖啡才成为寻常事物。勃列日涅夫本人喜欢早上喝杯牛奶咖啡。其间的供应主要来自巴西和印度。1972年,苏联开始生产速溶咖啡。

莫斯科食品厂的咖啡。 来源:Boris Babanov/俄新社莫斯科食品厂的咖啡。 来源:Boris Babanov/俄新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食在俄罗斯 俄罗斯人吃的18种鱼子酱
                      博览群书:喜欢阅读的六位俄国沙皇

| www.tsrus.cn/675839|

作者:玛丽亚·阿芙妮娜(Maria Af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