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关于俄罗斯历史的10大经典问题

2022年8月26日
【 字号:
请做好准备,以下的简介答案将帮助你快速了解与关于俄罗斯历史的最重要要点和事件。
V.Vasnetsov, 'Varangians', 1909
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瓦兰吉人",1909年 来源:特列季耶夫画廊
http://tsrus.cn/675567

扫一扫

这个国家为什么叫做俄罗斯?

“俄罗斯”一词与“Rus”(Рус)有关,但人们对其确切起源尚不清楚。一些历史学家认为,“Rus”源于罗马单词“ross”,意思为“红色”。另一种说法认为,“Ros”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语,用于描述由维京人(Rurikids,即留里克王朝)统治的斯拉夫人。

那么,谁成为了俄罗斯首位统治者?

据称,瓦兰吉大公(Varangian prince)留里克(Rurik)是在约862年受邀统治俄罗斯诺夫哥罗德的首位大公。尽管留里克是一位半传奇式人物(实际上可能有几个人与此名字有关),但他被认为是留里克王朝的创始人。留里克大公统治着俄罗斯的各个地区并相互交战,直至最高权力在莫斯科得到巩固。

俄罗斯千年纪念碑的留里克王子 / Press Photo俄罗斯千年纪念碑的留里克王子 / Press Photo

为什么会发生蒙古鞑靼人入侵俄罗斯的战争?

所谓的蒙古鞑靼人对俄罗斯土地的入侵始于13世纪,是成吉思汗统御的蒙古帝国对其所知世界进行全面征服的一部分。蒙古帝国庞大的职业军队征服了从中国到当代匈牙利的广袤土地,包括俄罗斯公国。蒙古人向俄罗斯大公征收贡品,并剥夺了后者的政治独立性。然而,蒙古帝国大厦很快崩塌,俄罗斯的土地最终归于蒙古帝国遗留势力——金帐汗国的统治。14世纪时,俄罗斯大公开始反抗金帐汗国的统治,并在1380年库利科沃战役中首次击败了汗国的军队。一世纪后的1480年,俄罗斯各部对于金帐汗国的依附以乌格拉之战的胜利而结束。

罗斯的勇士亚历山大·佩列斯韦特向金帐汗国的勇士帖木儿-木儿在库利科沃田咱挑战。画家:米海尔·阿维洛夫,1943年 /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罗斯的勇士亚历山大·佩列斯韦特向金帐汗国的勇士帖木儿-木儿在库利科沃田咱挑战。画家:米海尔·阿维洛夫,1943年 /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谁成为首位俄国沙皇呢?

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维奇(Ivan IV Vasilyevich),也被称为伊凡雷帝,是莫斯科第一位加冕并受膏(Anointing)为沙皇的大公。“沙皇”一词来源于罗马皇帝的拉丁语头衔——“凯撒”。它于11世纪出现在古东斯拉夫语中,被用来指代圣经和古代国王、拜占庭皇帝和金帐汗国的可汗。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人占领,这意味着不再有拜占庭“沙皇”。1480年,金帐汗国在乌格拉战役中败北。莫斯科公国独立,其统治者开始掌握王权。在俄罗斯人眼中,这样的统治者可以被称为沙皇。1547年,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之子伊凡·瓦西里耶维奇加冕成为内全罗斯首位沙皇。

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沙皇伊凡雷帝,1879 年 / 特列季耶夫画廊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沙皇伊凡雷帝,1879 年 / 特列季耶夫画廊

历史上,俄罗斯经历过多少王朝的统治?

答案为两个。留里克王朝于16世纪结束了自己的统治,时任沙皇费奥多尔·约安诺维奇(Fyodor Ioannovich,伊凡雷帝之子)和自己的妻子伊琳娜·戈杜诺娃(Irina Godunova)并有后代以继嗣王位。 随后,发生了被称为“动荡时期”的王朝危机。这一时期的几位沙皇在位时间都不长,他们是鲍里斯·戈杜诺夫(Boris Godunov)、伪德米特里一世(False Dmitry I)以及瓦西里·舒伊斯基(Vasiliy Shuysky)。然而,只有舒伊斯基是留里克人,在他死后,俄罗斯便没有可以继承王位的留里克万一。在动荡时期之后,俄罗斯人召集了当时的一种议会形式,即全俄缙绅会议(Zemsky Sobor),以选举新沙皇。然而,统治精英已经作出了选择。新沙皇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罗曼诺夫(Mikhail Fyodorovich Romanov)是费奥多尔·约安诺维奇的远房亲戚。他创立了罗曼诺夫王朝。随着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1917年退位,罗曼诺夫王朝的漫长统治才随之结束。

罗曼诺夫家族 / Press Photo罗曼诺夫家族 / Press Photo

莫斯科如何成为俄罗斯首都?

12世纪时,莫斯科已成为要塞和贸易中心,这要归功于它的地理位置,即相对靠近伏尔加河,而这里是中世纪俄罗斯的主要贸易和运输动脉。俄罗斯东北部的土地,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在蒙古鞑靼人入侵期间相对没有受到大的破坏,而基辅罗斯和俄罗斯南部公国则在这一时期饱受蹂躏。这就是莫斯科在13世纪之后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原因。14世纪,莫斯科大公成功超越所有其他留里克大公,成为弗拉基米尔和莫斯科的大公。在库利科沃战役(Kulikovo)中击败鞑靼人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大公(Dmitry Donskoy)便是莫斯科大公。1389年,被认为是俄罗斯“主要”城市的弗拉基米尔镇作为世袭财产被分配给莫斯科大公。从那时起,莫斯科便被视为俄罗斯领土上的主要城市。15世纪时,俄罗斯领土从金帐汗国中独立出来,莫斯科大公成为其统治者,而当伊凡雷帝于1547年加冕为沙皇时,莫斯科公国也被命名为莫斯科沙皇国。

17世纪的莫斯科,画家:阿波利纳里·瓦斯涅佐夫, 1901年 / 雅罗斯拉夫尔美术馆17世纪的莫斯科,画家:阿波利纳里·瓦斯涅佐夫, 1901年 / 雅罗斯拉夫尔美术馆

为何迁都圣彼得堡?

1712年,彼得大帝将首都从莫斯科迁至圣彼得堡。为了获得波罗的海入海口,彼得发动了对瑞典战争,即北方战争(1700-1721年)。在这场战争中,俄罗斯成功控制了原属于瑞典的土地,即现在圣彼得堡地区。彼得在波罗的海沿岸建立了圣彼得堡,并将其作为国家首都,因为莫斯科深处俄罗斯领土内陆,无法确保进行快速和安全的贸易并维持与欧洲的政治关系。彼得希望自己的外国客人能更快地通过海路到达俄罗斯。此外,彼得不喜欢莫斯科传统且主要以亚洲为主的规划和建筑风格。他希望新首都看起来更欧洲化。彼得于1712年将皇家宫廷迁至圣彼得堡,并邀请自己的政治精英也前往圣彼得堡。

圣以撒大教堂和彼得一世纪念碑,1844 年,画家:马克西姆·沃罗比叶夫, /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圣以撒大教堂和彼得一世纪念碑,1844 年,画家:马克西姆·沃罗比叶夫, /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为何至今被称为“双都”?

尽管在1728年至1732年之间短暂的时期内,首都(和宫廷)迁回莫斯科,但圣彼得堡仍保留首都功能,直至1918年。然而,在举行加冕典礼时,俄国沙皇仍然要前往莫斯科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因此莫斯科保留了“旧都”的称号。当莫斯科于1918年在布尔什维克统治下再次成为首都时,彼得堡(改名为彼得格勒,1924年列宁去世后再改名为列宁格勒)被称为“北方首都”。

如何称谓俄国统治者?大公、沙皇还是皇帝?

俄罗斯领土上首位已知的统治者留里克传统上被称为“大公”,就像他之后的所有其他已知统治者一样。由于缺乏史料,我们无法了解谁是真正的俄罗斯首位大公,以及除了留里克王朝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公国王朝。然而,当蒙古鞑靼人入侵结束时,俄罗斯土地的统治者被称为“莫斯科大公”。1547年后,俄罗斯受莫斯科和全罗斯沙皇统治。1721年,在北方战争胜利后,俄罗斯执政元老院授予沙皇彼得皇帝的称号,俄罗斯帝国历史由此开启。

 彼得一世, Konstantin Makovsky/Hermitage Museum 彼得一世, Konstantin Makovsky/Hermitage Museum

俄罗斯历史上哪位统治者在位时间最长?

在位时间最长的俄国沙皇是首位沙皇伊凡雷帝(1530-1584)。在他的父亲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去世后,伊凡于1533年年仅3岁时成为莫斯科大公。直到1547年时,他都是名义上的君主,大部分决策由俄罗斯特权贵族作出。1547年,16岁的伊凡加冕称为全罗斯沙皇,他的真正统治由此开始。伊凡雷帝于1584年去世,享年54岁。他至今依然是俄罗斯执政时间最长的沙皇,在位时间长达50年零3个月。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567 |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