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沙皇酒量大盘点

2021年1月18日
【 字号:
没有一位俄罗斯沙皇是酗酒成瘾的,但是有些沙皇酒量却很惊人。那么,俄罗斯的统治者偏爱哪种葡萄酒、伏特加酒和其他酒品呢?在我们的文章里一窥究竟吧!
Tsars and `vodka
来源:Tretyakov Gallery; Residence Museum; Getty Images; Freepik
http://tsrus.cn/671355

扫一扫

伏特加酒于1503年10月1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进行首次蒸馏。在此之前,伏特加酒(当时被称为aqua vita,拉丁语意为“生命之水”)是从欧洲购入,并用作治疗感冒和低血压的药物。1503年,俄罗斯第一架伏特加酿酒厂建成,开始生产俄罗斯伏特加酒——最初只是少量生产,仅供皇室成员享用。

我们对留里克王朝沙皇的饮酒习惯知之甚少,只知道他们喝酒而已。伊凡雷帝在青年和晚年时期经常引用伏特加酒,但彼得大帝规定伏特加是庆祝活动中皇家餐桌上的必备酒品。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肖像》,保罗·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图片来源:Hamburger Kunsthalle《彼得大帝肖像》,保罗·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图片来源:Hamburger Kunsthalle

沙皇彼得十几岁时便在莫斯科德国区开始喝酒。据俄罗斯纪事记载,年轻的沙皇在拜访自己的欧洲朋友时喜欢和他们一起喝酒。彼得的朋友和伙伴鲍里斯·库拉金(Boris Kurakin)在德国区弗朗茨·勒弗尔(Franz Lefort)的家中写道:“放荡的生活开始了,他酒量惊人,能连续喝三天,他们喝得太多,以至于有些人当场死亡。从那时起直到现在(1705年),饮酒的习惯一直存在,并在贵族女性中也变得流行起来。”

彼得的一天通常同一杯伏特加开始,然后配之以腌黄瓜。在他的派对上(他称之为皇室聚会),他制定了一条规则:如果政治家迟到了,就得里一口喝一整“雄鹰杯”伏特加,大约为1.5升。

彼得本人并不羞于承认自己有饮酒的习惯,他有时会喝到失去意识。彼得在给自己的亲戚费奥多尔·阿普拉克辛伯爵(Fyodor Apraksin)的信中曾写道:“我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的,因为我非常喜爱酒神的礼物。我想说俄是,我祈求被我打扰的所有人都能宽恕我,特别是那些我离开时仍在场的人,也许,那个时刻会被人们遗忘……”。

叶卡捷琳娜一世

《叶卡捷琳娜一世》,1717年。画家:Jean-Marc Nattier (1685-1766)。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叶卡捷琳娜一世》,1717年。画家:Jean-Marc Nattier (1685-1766)。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彼得大帝的王后叶卡捷琳娜一世在彼得去世后即位,她与沙皇一样热爱饮酒。彼得大帝于1725年去世,法国首位驻俄罗斯大使雅克·德·坎普里登(Jacques de Campredon)那时曾写道,叶卡捷琳娜最喜欢的消遣方式是“几乎每天都举行聚会,往往会持续一整夜,外加大半个白天。”

萨克森公国大使馆的一位秘书写道,叶卡捷琳娜一世每天起床后会喝一杯伏特加(皇后更喜欢从但泽进口的伏特加),到了晚上,则改喝匈牙利的葡萄酒。那一时代最重要的历史学家之一叶夫根尼·阿尼西莫夫(Evgeniy Anisimov)写道,“浪费生命”是叶卡捷琳娜的主要任务。

不饮酒的沙皇:安娜·伊万诺夫娜和尼古拉一世

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显然,并非所有俄罗斯沙皇都喜欢喝酒。例如,安娜·伊万诺夫娜(Anna Ioannovna)非常厌恶喝酒。叶卡捷琳娜大帝喝酒,但喝得不多,她更喜欢咖啡而不是烈酒。

我们对保罗一世和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一世的饮酒习惯了解不多。亚历山大一世的哥哥与下一任沙皇尼古拉一世是真正的禁酒主义者,即使在为迎接他而组织的官方招待会上也不喝酒。在访问别国期间,他要求用水代替玻璃杯中的葡萄酒。不过,尼古拉一世并不反对其他人在他面前喝酒。

亚历山大二世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相反,尼古拉一世的儿子亚历山大二世(Alexander II)对酒并不担心,但他很少喝伏特加,而是更喜欢喝葡萄酒和香槟。历史学家伊戈尔·济明(Igor Zimin)引用宫廷文献,描述了1871年2月7日为沙皇准备的舞会晚宴餐桌。席间宫饮酒458瓶,其中包括香槟219瓶、拉菲红酒173瓶、马德拉红酒8瓶、索恩酒11瓶、雪莉酒9瓶等,而伏特加只有2瓶!

亚历山大三世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俄罗斯普遍认为,亚历山大三世是酒鬼,而且死于与饮酒有关的并发症。历史学家伊戈尔·济明反驳了这一点。的确,亚历山大三世体格建筑,他喝酒并且由于体重原因可以喝很多酒,但他从来没有喝到失去意识。

亚历山大三世的侍卫负责人彼得·切列文将军(Pyotr Cherevin)回忆称,亚历山大“可以喝很多酒,而且毫无醉意,只是会变得像孩子一样快乐和玩耍。亚历山大的挚友谢尔盖·谢列梅捷夫伯爵(Sergey Sheremetev)写道:“他饮酒适度,但也可以喝很多,身体强壮,也许从来没有真正喝醉过。”

亚历山大三世最喜欢的饮品是俄罗斯格瓦斯与香槟等比例混合。在葡萄酒中,他喜欢卡赫季地区(Kakheti)产的马德拉酒和格鲁吉亚葡萄酒,也有人曾见过他威士忌、伏特加酒和茴香酒。

尼古拉二世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最后一位俄罗斯皇帝也远非滴酒不沾之人。他在自己的日记中记录了很多醉酒的情况,字里行间还颇为满足。1904年8月,他写道:“我开着车在所有下级军官的食堂里转了一圈,喝了不少伏特加,最后到了军官会议室。”1906年8月,他写道:“我尝试了六种波特酒,喝了点果汁,睡得很香。”

通常,尼古拉在早餐前喝一小杯伏特加酒,在正餐时喝一杯马德拉酒或几杯波特酒。他可以喝2-3杯香槟,但几乎从不喝白葡萄酒或红葡萄酒。据说,伏特加、波特酒和李子白兰地是尼古拉二世最喜欢的三种酒品。

| www.tsrus.cn/6713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