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沙皇:如何从普通男孩成为一国之君

2019年12月26日
【 字号:
一直待在房间里,直至16岁,全心全意地学习,从不吃白菜——这些只是成为俄国沙皇的一些怪癖而已。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将信使派往俄罗斯所有城镇,以沙皇的名义将施舍的钱分发给教堂和修道院,赦免轻罪犯人。同时,每个城镇的官员都在准备带着礼物骑马前往莫斯科。 如果这一切都在发生,那就意味着一个孩子已经在莫斯科皇室中降生。然而,接下来会如何呢?
http://tsrus.cn/668177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是家之所在

直到5岁之前,沙皇的子女都将在皇后宫中生活,由多位护士、保姆和女佣照顾。作为母亲,女皇可以随心所欲地与孩子玩耍,但抚养孩子、更换尿布、喂养孩子并使其入睡都是仆人的责任。

彼得一世 / 档案图片彼得一世 / 档案图片

那么,为什么沙皇的子女在5岁前要被关在私人房间呢?因为俄国沙皇非常迷信并且害怕黑魔法。正如历史学家维拉·博科娃(Vera Bokova)在自己的著作《沙皇家中的童年》中所写的那样,接生婴儿的助产士是照顾婴儿最重要的仆人之一:她知道一切与婴儿健康有关的知识,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情况下,她是医学事务的主要权威,也是在魔法方面也是如此。助产士要注意不让月光落在婴儿的摇篮上(可以使婴儿睡个好觉),并保护孩子免受邪恶之眼的侵害。

在5岁前,只有近亲和仆人才能见到沙皇的孩子。如果他们要去教堂,仆人会在车上用羊毛窗帘遮住孩子们两边的窗户。孩子们坐在马车上,窗户被窗帘遮挡住,他们玩耍的院子也被封闭起来。然而,沙皇的孩子有自己的玩伴,富裕家庭的孩子被允许与小沙皇一起玩耍。

小沙皇:庄重而缓慢

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 / 档案图片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 / 档案图片

俄罗斯沙皇从未吃过白菜。它被认为是“农民食品”,的确,这是俄罗斯农民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同时,泡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健康至关重要。因此,最早期的罗曼诺夫皇族成员患有坏血病(一种由于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疾病,其特征是牙龈肿胀,伤口难以愈合)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沙皇的孩子会被喂食大量食物。如果婴儿开始哭闹,就会立即得到一些蛋糕、糖果和坚果等。沙皇的孩子每天要被喂食5次,中间还可以无限享用零食。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俄罗斯沙皇和女皇都如此丰满的原因。俄罗斯人还相信,严苛的谈话对孩子的成长有害,因此保姆只用甜言蜜语和讨人喜欢的口吻以及大量敬语对小主人说话。当然,沙皇的子女很少会受到惩罚,只会被轻声斥责。

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都喜欢玩具。甚至连成年人也会羡慕俄罗斯沙皇小时候拥有的玩具,包括玩具屋、国际象棋、欧洲机械玩具、乐器等。在男孩子们的房间里有一处特殊地方用来放置军事玩具,如弓箭、小型军装、斧头、刀、手枪、卡宾枪、手炸弹、军刀和剑。

彼得一世具有的真正小军队 / 来源: 俄新社彼得一世具有的真正小军队 / 来源: 俄新社

最顶尖的玩具是沙皇家中每个男孩都拥有的玩具马。不过,彼得大帝拥有的不止于此。小时候,他得到了一辆由四匹小马拉着的微型马车。此外,他玩儿的并不是玩具士兵,而是一支真正的小军队——由侏儒扮演皇家卫兵!

“可怕的惩罚正在等待那些孩子”

17世纪的诗篇 / 档案图片17世纪的诗篇 / 档案图片

对于沙皇的女儿们来说,她们的一生都要隐居中度过。5岁以后,她们将留在皇后宫中,很少能离开。不过,男孩们则由此开始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不再由保姆和护士来照顾,男孩们开始在导师的监督下住进男生宿舍,导师通常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贵族。

导师的任务是教导男孩读书、写字、骑马和学习贵族仪态。俄罗斯沙皇的行为不允许有被人嘲笑的可能。 因此,小沙皇被教导要庄严地行走和缓慢地行动,步履从容。

导师是唯一可以惩罚王室子女的人。那个时代的教育是以基督教文学为基础,例如圣克里索斯托(John Chrysostom)曾写道:“可怕的惩罚正在等待那些不服从于父母权威的孩子。”学习不好、懒惰和不听话的皇室子女会受到被桦木竿鞭打的体罚。

17世纪的宗教圣歌书 / 档案图片17世纪的宗教圣歌书 / 档案图片

那他们要学些什么呢?主要方法是认真背诵。当孩子已经可以阅读时,他就会开始学习宗教文学的节选。学习写作大约从8点开始,与此同时,男孩们还要学习读笔记和唱宗教赞美诗,这一过程会持续2-3年。当男孩16岁时,他会被视为已成年,因此开始寻找结婚对象。

这种皇家教育是否有用?

老师给彼得一世教课 / 来源:俄新社老师给彼得一世教课 / 来源:俄新社

小沙皇没有学过经济学、外语和军事战略,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需要学习的东西有许多。这种“传统”教育方式于17世纪中叶终结。彼得大帝的父亲亚历克西斯(Alexis)是俄罗斯第一位沙皇,他开始将欧洲教育的某些内容纳入其子女的成长过程中。他的长子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Alexei Alexeyevich,1654-1670)接受过拉丁语、算术、几何、天文学甚至是诗歌的教育。

然而,彼得大帝走得更远。他还学过赞美诗和《新约》,但他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因此,12岁时,他下令将各种仪器和机器送入自己的宫殿。对于沙皇来说,体力劳动被认为是“不体面的”,但是彼得大帝还是学会了石雕、印刷和装订书籍,还学会了木雕和航海。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即使是沙皇也需要某种形式的专业精神。在彼得大帝的统治下,宫殿生活的旧秩序仅保留在莫斯科宫殿的后宫中,并于18世纪中叶逐渐消失。

| www.tsrus.cn/6681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