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救星”

2020年11月4日
【 字号:
秋明市中心有个以西伯利亚猫命名的街心公园。园中有几座猫的塑像。一座是猫妈妈带着三只小猫崽儿,一座是几只淘气的小猫,还有一座是一只成年猫跳到最高处,以严肃的目光目送着路人。这几座雕塑为纪念与列宁格勒大围困相关的悲剧事件而建。因为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些西伯利亚猫,我们今天才能看到俄罗斯最著名博物馆的瑰宝。
Hermitage Cats
来源:Hermitage Museum; 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0795

扫一扫

没有保护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猫儿们早在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时期就在这座俄罗斯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担任公职了。女皇1745年下令从喀山派来30只最大的猫捉老鼠,这些猫被视为俄罗斯帝国战斗力最强的猫。不管是拿破仑入侵时期、革命时期,还是苏联时期,猫都负责保护画廊和地下室(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有近20公里长的画廊和地下室)解决鼠患。有趣的是,不同时期曾使用过各种化学药品灭鼠,但均未能解决问题,只有猫起了作用。

秋明市中心有个以西伯利亚猫命名的街心公园。摄影:Anna Sorokina秋明市中心有个以西伯利亚猫命名的街心公园。摄影:Anna Sorokina

1941年将珍贵藏品被从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撤离到乌拉尔地区,地下室被设置成防空洞。第二次世界大战列宁格勒大围困期间(1941年9月至1944年1月)整座城市都没有猫了(它们或死于饥饿,或自己也成为别人的食物),古建筑地下室被成群的老鼠占满。它们啃噬家具、墙壁、管道,携带危险疾病。地下室中还留有不少艺术品的博物馆也未能幸免,艺术珍品受到威胁。

猫来救援

圣彼得堡马拉亚萨多瓦亚(小花园)街能看到公猫叶利赛和母猫瓦西莉萨的铜像。图片来源:Dmitry Djouce/flickr.com; Visit Petersburg圣彼得堡马拉亚萨多瓦亚(小花园)街能看到公猫叶利赛和母猫瓦西莉萨的铜像。图片来源:Dmitry Djouce/flickr.com; Visit Petersburg

苏联其他地区居民了解到这种困境后,决定伸出援手。1943年,突破封锁、解放这座城市的战役转折点时,第一批猫从雅罗斯拉夫尔送到。雅罗斯拉夫尔的灰猫被视为捕鼠能手,领取这些猫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而且,当时尽管食物匮乏,一只猫的价格仍要比一条面包贵十倍,可猫还是不够。

当时猫的最大“收集点”之一在秋明。数座西伯利亚城市的居民将自家猫送去保护艾尔米塔什博物馆。5000只猫被用西伯利亚列车从秋明、鄂木斯克和伊尔库茨克送到列宁格勒。能想象得到,它们在路上颠簸好几天吗?老鼠全被消灭掉了,猫的后代则至今仍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坚守岗位。圣彼得堡也有猫英雄纪念碑。马拉亚萨多瓦亚(小花园)街能看到公猫叶利赛和母猫瓦西莉萨的铜像。

| www.tsrus.cn/6707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