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的故事:俄罗斯文化中著名的八只猫咪

2017年5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的猫咪会修理煤油炉、用机器缝衣服还会调解冲突。
http://tsrus.cn/657665

扫一扫

1、神猫巴勇

巴勇(Bayun)是俄罗斯民间神话中的一只神猫,拥有魔力声音,可以治愈任何疾病,但更多的时候,是让不幸的旅客入睡并将其吃掉。经常有狡猾的统治者让自己不喜欢的属下去抓住这只猫,实际上是让倒霉蛋去送死。想战胜这只神秘的动物,就必须头戴铁套(最好好几层),这样才听不到猫叫声,也不怕被它的爪子抓到。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2、博学猫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神猫巴勇的远亲,来自亚历山大·普希金的长诗《鲁斯兰和柳德米拉》,被金链子拴在一颗巨大的橡树上。它向右边走——便把歌儿唱,它向左边走——便把神话讲。这是我们知道的关于它的一切,因为诗人只用了几行诗来讲述它。不过,这已经足以让每个俄罗斯小孩都知道这只猫。因为正像俄罗斯人所说的那样,普希金是“我们的一切”,是俄罗斯最著名、最受欢迎的诗人。

3、黑猫别格莫特

图片来源:Bulgakov museum图片来源:Bulgakov museum

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长篇小说《大师与玛格丽特》中,魔王沃兰德的侍从中有一只会说人话的黑猫别格莫特(Begemot)。它是典型的滑头,所有人都喜欢它的魔力、恶作剧和警句。您如果有机会参加俄罗斯人的宴会,则完全有可能听到其中的一句话:“难道我会让自己给女士倒伏特加吗?那可是纯酒精!”您的俄罗斯朋友给您讲他的倒霉事儿时可能会这样开始:“我就老实坐着,谁也不招惹,修理着煤油灯…..”这正是黑猫别格莫特喜欢做的事。

4、猫咪马特罗斯金

图片来源:kinopoisk.ru图片来源:kinopoisk.ru

“您吃三明治的时候也是香肠在下面,因为一只猫说过这样更好吃?”小时候看过普罗斯托克瓦申诺村的动画片的人,都知道互联网上的这句笑话是什么意思。流浪猫马特罗斯金(Matroskin)与非常独立的小男孩“费多尔叔叔”之间的友谊是从“怎样吃三明治才对(‘把香肠搁到舌头上,这样会更好吃’)”开始的。马特罗斯金的节俭又理性常常令人捧腹,它也负责做家务,经常让人觉得它才是一家之主。它会刺绣,会用机器缝衣服,还会弹吉他。

5、猫咪列奥波尔特

图片来源:kinopoisk.ru图片来源:kinopoisk.ru

系列动画片《汤姆和杰瑞》中猫咪总是追赶小老鼠,苏联的类似动画中则完全相反。猫咪列奥波尔特(Leopold)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戴着蝴蝶结,不喝酒、不抽烟、不大声说话,总念叨自己的人生信条:“伙伴们,咱们友好相处吧!”但两只想为整个鼠族报仇的无赖老鼠总让它不得安宁,不断给它制造麻烦。不过这两只老鼠太笨,总是作茧自缚,最后还是要猫咪列奥波尔特帮它们走出困境。

6、小猫“汪汪”

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

“不要过去,你会倒霉的。”

“怎么能不去?他们在等着我呢!”

这句俗话最形象地描绘了一只名字奇特(“汪汪”是狗的叫声)的小猫的性格。它朴实、勇敢(虽然也会跟朋友一起在阁楼上听着打雷的声音感瑟瑟发抖),有着制造惊喜的特殊本领。它也许是苏联动画中最讨人喜欢的动物了。

7、圣彼得堡的猫

“猫咪共和国”咖啡馆的一只猫。 图片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猫咪共和国”咖啡馆的一只猫。 图片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

圣彼得堡几乎有猫崇拜,那里售卖的猫咪纪念品多到令人难以置信。这并不奇怪,因为圣彼得堡人对猫有着特殊感情。列宁格勒遭围困(1991-1944)期间,约有60万人被饿死,彼得堡几乎没剩下一只猫,城里到处是老鼠。约5000只猫根据一项特别命令被运进来,消灭了老鼠、挽救了城市。最狂热的爱猫族会在一家名为“猫咪共和国”的咖啡馆中聚会,那里住着25只猫,甚至有自己的猫币。

8、艾尔米塔什的猫

摄影:YURY MOLODKOVETS摄影:YURY MOLODKOVETS

每年春天这座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博物馆都会庆祝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艾尔米塔什猫节”。喵星人不仅在黑暗中捕捉老鼠,还是艾尔米塔什宫的特殊吉祥物。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y)介绍说,媒体关于艾尔米塔什猫咪报道甚至不比油画少。博物馆预算中没有饲养猫咪这一项费用,但博物馆有个给猫咪捐款的账户,总有足够的钱。每只猫都有丰盛的食物,被及时绝育,有自己的身份证、饭盆、小窝和猫厕。

| www.tsrus.cn/6576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冬宫的12位守护者众“猫”相

傲娇的萌猫们:八大最受喜爱的俄罗斯本土猫品种

阿纳斯塔西娅·阿纳纳索娃(Anastasiya Anana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