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彼得大帝到叶卡捷琳娜二世 血腥与危机并存的沙皇之路

2018年2月12日
【 字号:
在被称为启蒙时代的18世纪,一股新的力量横扫欧洲,这就是俄罗斯。这个国家得益于彼得一世的带领,然后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推动,但俄罗斯为增强影响力而付出的代价并不小,许多人都曾因皇权加强统治而受到残酷对待。
Surikov is attracted by strong vibrant personalities in which the rebellious spirit of the people runs deep: the fierce determination and indomitable spirit of the red-bearded Streltsy in the "Morning of the Streltsy Execution" (1881), and the passion and fanatical asceticism of Boyarynya Morozova in the eponymous painting.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1881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在1698年起义后处死叛军。 来源:Vasily Surikov / Wikipedia
http://tsrus.cn/660581

扫一扫

彼得大帝:以欧洲化的名义下进行残忍处决

至少可以说,彼得大帝是一位热情的统治者。正如他实现国家现代化一样,他在打击敌人时也有着同样的热情。1698年镇压射手起义时,彼得一世所使用的手段震惊了同时代人。

射手是精锐部队,相当于古罗马时期的禁卫军。17世纪末,这支部队约有5万人左右,但彼得大帝对他们不满,因为后者反对强行推动现代化的政策,是自己的对立方。

1682年,射手部队在另一次起义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使这位沙皇记忆犹新。当时,他只有10岁,这支部队参与了一场血腥政变,试图支持他的姐姐索菲亚上位,导致彼得和母亲在几年间大权旁落。这位年轻的君主亲眼目睹了愤怒的士兵在克里姆林宫里杀死了自己的亲人。

也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他在16年后对那些他认为与起义有关的人施以残酷惩罚的原因。大约有4000人被捕,至少有1000人被处死。大多数人在红场被斩首。

有些说法称彼得亲手砍掉了几名嫌疑人的头颅。没有被斩首的士兵则被吊在修道院的窗旁,索菲亚就是被软禁在那里并被迫发誓修道。尸体悬挂在绞刑架上几个月,这是刻意要让他的姐姐感到不安,因为她被彼得怀疑参与了叛乱。

《彼得大帝审问儿子阿列克塞》,尼古拉·盖(Nikolay Ge)。图片来源:Nikolay Ge / Wikipedia《彼得大帝审问儿子阿列克塞》,尼古拉·盖(Nikolay Ge)。图片来源:Nikolay Ge / Wikipedia

索菲亚并不是唯一一受难于彼得大帝臭名昭著脾气的亲人。这位沙皇在第二次射手部队叛乱20年后,以叛国罪处决了自己的儿子阿列克谢。他深信,阿列克谢参与了外国势力和反对沙皇改革势力的阴谋。在调查过程中,据说彼得用针扎入儿子的指甲缝里,后者最终承认有罪。

叶卡捷琳娜大帝:两位沙皇遇刺身亡

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时期在后来被称为“宫廷政变时代”。与其前任一样,她也是在精英卫士的帮助下取得政权。她于1762年发动政变,迫使涨幅彼得三世退位,后者在几日后离世。

​​ 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德米特里·列维茨基,1783年。图片来源: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德米特里·列维茨基,1783年。图片来源: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目前尚不清楚叶卡捷琳娜是否参与了谋杀事件,但传闻的可信度很高。在官方的解释中,彼得三世是死于痔绞痛,但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他是被自己妻子的支持者所杀。当时,许多人都对官方说法持怀疑态度。

历史学家倾向于同情这位皇后和她所发动的政变。她后来的统治为沙皇俄国开创了黄金时代,而彼得三世则继续被视为被普鲁士国王弗雷德里克大帝操纵的傀儡。著名的俄罗斯历史学家谢尔盖·索洛维约夫(Sergey Solovyov)称彼得三世为“外国人的沙皇”和“死敌”。另一位权威的俄罗斯史学家瓦西里·克留切夫斯基(Vasily Klyuchevsky)写道,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非法政府比彼得三世的内阁更能满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在她统治期间,还有一位俄罗斯君主去世,这就是沙皇伊凡六世。他的“统治”时间仅一年多,而他年仅2岁。1741年,叶卡捷琳娜的前任伊丽莎白一世推翻了伊凡及其摄政的母亲。他们先是遭到流放,之后伊凡遭到囚禁。

他的余生都是在监狱中度过,几乎没有和任何人说过话。据说,他疯了,并死于1764年一次失败的劫狱行动中。

| www.tsrus.cn/66058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