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中国东北:苏军战役艺术的巅峰之作

2019年5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伟大卫国战争初期是红军坦克部队实实在在的梦魇。不过,承受住最初的打击后,苏联不仅恢复了装甲坦克力量,吸取教训后还将其变成战场上的主力。
Kursk Tank CN
1943年7月。库尔斯克会战。 来源:Fedor Lev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20627

扫一扫

苏联为弥补战前的决策失误付出了大量时间和惨重损失的代价。到战争第三年,许多失误已被纠正。红军再无臃肿笨拙的机械化军团,先进装备达100%,坦克部队的机械化程度和兵员训练水平大大提高。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其中最严重的一个是装甲坦克部队的使用战术,苏军将领在该问题上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这一问题在库尔斯克会战中暴露无遗。那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之一,双方投入了数量上史无前例的坦克。1943年7月的库尔斯克郊外爆发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机械化战斗之一——普罗霍罗夫卡坦克大会战。苏联时期官方对其真实情况保持缄默,一般认为红军取得了无可争辩的胜利。但事实完全相反。

在面临沟谷交错的丘陵地带、敌人拥有确切的武器优势的条件下,苏军指挥部用坦克部队在前线的狭窄地段发动正面攻击并遏制德军进攻的努力遭到失败。发起进攻的苏军军团损失一半以上的坦克,比德军多1.5倍。是前线其他地段取得的整体胜利挽救了战局。不过,苏军指挥部显然接受了重大教训,对坦克战战术有了新的思考。

新战术和新战果

1945年5月。苏军在柏林。图片来源:V. Grebnev/塔斯社1945年5月。苏军在柏林。图片来源:V. Grebnev/塔斯社

二战后期苏联将领们终于明白,坦克不是无所不能的战争手段,应正确使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优势。用坦克部队强攻敌人防守严密的坚固堡垒毫无意义,因为先进的反坦克炮可以轻易消灭装甲机械的几乎所有优势。将大量坦克集中在一起形成铁拳用于各战区也存在诸多不足,首先就是战斗力分散问题。

坦克在现代战争中类似于古代的骑兵。铠甲骑兵只有对敌方阵地发起强攻时才会用到。突破阵线要使用得到坦克支援的强化混合步兵编队。只有在狭窄部位实现成功的战术突破,坦克才能变成恐怖的毁灭性武器。1944-1945年,苏军指挥部大胆地用坦克部队插入突破口,扩大战线缺口,切断敌军的后勤联络,击退其后备部队,将敌军部队分开隔绝,围堵成一个个猎杀陷阱。战争初期红军坦克部队的偶尔成功往往被德军迅速压制,甚至经常仅用步兵就能实现。到了战争末期,突破到德军后方的苏军坦克往往意味着德军整条战线噩梦的开始。1945年4月,两条苏军战线的坦克箭头在柏林西部会师,决定了纳粹德国首都的最终命运。

解放中国东北:苏军战役艺术的巅峰之作

1945年9月2日。苏军在满洲里。图片来源:Alexander Stanovov/塔斯社1945年9月2日。苏军在满洲里。图片来源:Alexander Stanovov/塔斯社

由于没有时间进行严密部署,对德战线的行动经常要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随时确定。1945年夏天苏军在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的进攻则是一场真正的战役艺术杰作,其规模完全不亚于对几大对德军战役。要在一个辽阔的战场上包围并摧毁上百万全副武装的敌集团军,坦克在这一战略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发挥了中心作用。

苏联坦克部队按照红军司令部的命令,进行艰苦卓绝的急行军,驶过数百公里的蒙古戈壁滩,越过高山,出现在日本人完全没有意料到的大后方。坦克手在行军中进行战斗,逐一击溃了敌军的三个集团军,最后包围了整个关东军部队。苏联坦克部队在中国东北战役中的表现,今天仍被认为是军事艺术的典范,被世界各地军校当作样板研究。但这一令人惊叹的成功背后,却是长达四年的艰苦战斗和对错误的不断修正。

| www.tsrus.cn/6206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