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与长沙会战:苏军顾问参与会战始末

2015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率领红军取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的苏军司令员在此之前刚刚帮助中国军队抗击过日本侵略者。
斯大林格勒会战。图片来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
斯大林格勒会战。图片来源:Anatoly Garan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3059

扫一扫

1942年秋天,指挥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苏军指挥官是瓦西里·崔可夫(Vasiliy Chuykov)。这位将军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重要的职位,是因为其制订的作战计划帮助中国军队在长沙城外成功击溃了日军。

从斯大林办公室直接奔赴中国

未来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英雄1940年底到达重庆。出发之前斯大林亲自送别这位苏联军事代表团团长并作出指示。瓦西里·崔可夫在其回忆录《在华使命》中是这样记录这次会见的:

在此之前,我只在观众席上见过斯大林。现在,我们之间只有几步的距离。我们互致问候后他没浪费一分钟立刻问我:

“怎么样?您同意去您熟悉的那个国家吗?”

“我同意去您命令的任何地方!”

“不要这么快嘛!想一下命令您去的是什么地方。”

瓦西里·崔可夫。

苏联最高统帅在这次长达数小时的谈话中给崔可夫下达的任务是不仅帮助中国军队,还要避免蒋介石的军队与共产党人作战。崔可夫在书中记录斯大林的话说:“中国共产党人比蒋介石离我们更近。帮助的重点应该是他们……但这种帮助看起来像是对一个与我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输出革命。最重要的是团结中国的一切力量抗击侵略者……崔可夫同志,您的任务是向蒋介石灌输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必胜信心。”

蒋介石接见了苏联将军并且表现得非常热情。但这位国民党领导人试图讨价还价,以获得尽可能多的苏联军事援助,与此同时却没有承诺任何回报,并且还假装对国军攻击共产党部队的事情一无所知。但他没能骗过崔可夫。这位苏联军事顾问斩钉截铁地说,获得军事援助的前提必须是将武器用于对付日本军队。

长沙——斯大林格勒会战的序幕

1941年秋,瓦西里·崔可夫获得了全面展示其军事才能的机会。日本指挥部决定在进攻英国和美国之前攻占华中粮仓,并对27万中国士兵驻守的长沙发起密集进攻。

日本方面参与进攻的共有约10.2万人,但其武器优势弥补了人数不足。参加进攻的有80辆坦克和40辆装甲汽车,还有约200架飞机的空中支援。相比之下中国在此处前线只有19架飞机可用,坦克则一辆都没有。

日本军队仅用几天时间就摧毁了中国军队的抵抗,逐渐向长沙挺进。1941年9月27日,日本人在长沙郊区投下了两支空降部队,还派出一支化装成中国平民的破坏队伍去帮助他们。但中国军队成功击溃了日军伞兵部队和破坏队伍。对长沙来说,最关键的时刻到来了。日本人决定实施最后的决定性进攻。于是,蒋介石向崔可夫寻求帮助。苏联军事顾问拟定了一份作战计划:

“这份计划有些冒险,但具有决定性意义。根据我们的计划,中国军队的中央部队在进行顽强的殿后战的同时,继续缓慢后撤,逐渐把敌军引入长沙东北部和东部的狭窄山谷中。这些山谷已做好顽强的防守准备,并被炮火全部覆盖。幸运的是,那里有几个苏联产的炮垒,并且储备了大量苏联炮弹。”

“与此同时,该计划还要求对日本主力进行猛烈的侧面攻击。我向蒋介石拿出这一计划时,他并未准备立即全盘接受。我不得不极力说服他,证明当前战局没有其他出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蒋介石最终同意了我的计划,并要求我监督计划的实施。他对我说:‘您现在去总司令部,并以我的名义实施这一计划。有任何延迟,请直接向我汇报。’”这份支持并不多余,因为中国将领不愿服从苏联顾问的指令。不过,该计划还是全面实施了。

日本人进入山谷并快要庆祝胜利时,迎接他们的是密集的炮火。此次战役让日本人损失惨重。中国军人后来仅在长沙市区范围内就找到了约1万具敌军尸体。

“战役结束后,我们苏联顾问团退到了幕后,仿佛我们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蒋介石在高兴之余,邀请各个军事代表团的所有军官坐上他的私人飞机飞到长沙,视察进行过战斗的地区以及城墙下和山谷中成堆的日本兵尸体。他非常有礼貌地邀请我一同前往,但我以身体不适为借口婉拒了。我命令我们的军事顾问也不要参加这次‘阅兵’,好让蒋介石和他的将领们戴上这次胜利的全部光环。”

几周后,崔可夫将军回到图拉,组建在斯大林格勒阻挡住德军进攻的红军第62集团军。

| www.tsrus.cn/440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格里先科(Nikolay Grish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