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月革命前遭残忍杀害的4位俄国沙皇

2018年6月28日
【 字号:
尼古拉二世是最后一位被杀害的俄国沙皇,但却并非第一位。
Murder of Tsar Paul I
保罗一世被人合谋杀害,1801年3月。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62089

扫一扫

众所周知,尼古拉二世与全部家人于1918年被枪决,那时正是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的一年后。然而,早在他执政之前,俄罗斯帝国历史中弑君的事件并不罕见。

1、伊凡六世

遇害时年龄:23岁

凶手:监狱看守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伊凡六世(伊凡•安东诺维奇(Ivan Antonovich),1740年-1764年)从未将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1740年,当他被宣布成为女皇安娜·伊凡诺芙娜(Anna Ioannovna)的继任者时,还仅仅是两个月大的婴儿。当时是18世纪所谓的“宫廷政变时代”顶峰时期。在有影响力贵族幕后支持下,皇权在沙皇与女皇之间不断更迭。在伊凡六世继位两个月后,支持他的势力便失败了,他也被囚禁起来。

伊凡被关押在偏远的城堡里,几乎不与任何人交流。伊凡的悲惨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1764年,一名军官计划再次发动政变解救他。劫狱经纬按照指示将这位婴儿时便继位的皇帝杀害。也许,他是18世纪残酷的权利斗争中最无辜的牺牲品。

2、彼得三世

遇害时年龄:34岁

凶手:不详

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

这位在德国出生的沙皇彼得三世(1728-1762年)在贵族和民众中普遍不受欢迎,在位时间仅有6个月。皇家警卫对于被沙皇派往“去与丹麦人作战”非常不满,于是便推翻了这位沙皇,将皇权交予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二世(叶卡捷琳娜大帝)手中。彼得三世被关押在生病谍报郊外的罗普沙宫,一周之后,传来了他死亡的消息。

目前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根据官方的说法,他死于痔疮绞痛,但这很令人生疑。阿列克谢·奥尔洛夫(Aleksey Orlov)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负责监禁这位前沙皇。他曾在一封信中提到,彼得三世死于自己发脾气引起的一场打斗中重。也有人怀疑,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暗中下令处死了自己的丈夫。

3、保罗一世

遇害时年龄:46岁

凶手:被人合谋杀害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作为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的儿子和皇位的继任者,保罗一世(1754-1801年)痛恨自己的母亲,并且深爱着自己的父亲彼得三世。他本人是一位严苛的统治者,试图推翻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改革,取消加强贵族制度的改革,这导致了一场严重的冲突。贵族们策划了一次政变,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即使是保罗一世的儿子亚历山大也暗中支持这一阴谋。在开始执政时,保罗一世对潜在的敌人自然心怀猜疑,因此他在圣彼得堡市中心建造了一座城堡(圣迈克尔城堡)。他相信这座城堡城堡是坚不可摧的,计划所有时间都在那里度过。然而,这座城堡竟然成为将他困住的陷阱。

1801年3月12日,圣彼得堡总督彼得·冯·德·帕伦(Peter von der Palen)带领宫廷卫队冲进保罗的房间。他们残酷殴打这位沙皇,最后用一条围巾将他闷死。第二天早上,他的儿子加冕成为亚历山大一世。至于可怜的保罗一世,据说他的灵魂经常出没于圣迈克尔城堡。他过世之后,在没有其他沙皇在那里居住。

4、亚历山大二世

遇害时年龄:62岁

凶手:左翼政治恐怖分子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1818-1881年)发起了可能是19世纪最被期待的改革,即“废除农奴制”改革,赋予数百万农民自由。然而,这种自由却并不纯粹,因为农民要想获得土地所有权,必须继续为地主工作几十年。这一“欺骗”行为引起了公众的愤怒,加上亚历山大二世对社会的态度相对“自由”,导致革命者使用墙纸和炸弹刺杀这位沙皇。

亚历山大二世在几次刺杀行动中得以幸免。“人民的意志”组织中的行动派几乎炸毁了冬宫中沙皇原本可能去的一个房间。另一次是一名革命党人试图枪杀沙皇,但没有打中。最后,1881年3月1日,刺客成功地在沙皇的马车附近安放了炸弹,造成书名哥萨克警卫上网。亚历山大二世无所畏惧,前去查看伤员情况。这时,波兰革命党人伊格纳齐·赫雷涅维茨基(Ignacy Hryniewiecki)扔出了第二枚炸弹,炸死了自己和沙皇。

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很容易可以找到,他的儿子和继任者亚历山大三世在王室染血之地建造起一座叫陶,这就是滴血救世主教堂,至今仍是圣彼得堡市中心最壮观的建筑之一。

| www.tsrus.cn/66208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