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农奴制曾遭遇刺杀 盘点亚历山大二世的传奇一生

2017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856年9月7日,俄国举行了亚历山大二世加冕典礼。他作为伟大改革的发起者而被载入史册,其中最主要的功绩废除了近乎于奴隶制的农奴制。然而,这位被称为“解放者”的沙皇,最后却死于革命者的暗杀。
Alexander II
来源:Wikipedia.org
http://tsrus.cn/657127

扫一扫

1. 废除农奴制,却输于贫困

亚历山大二世的父亲尼古拉一世被视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保守的君主之一。

克里米亚战争((1853年-1856年))的失败表明,保守的沙皇俄国远远落后于欧洲列强。必须做出变革。1855年,即将登上皇位的亚历山大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必要性。

1861年废除农奴制之前,俄罗斯中部省份的农民对地主有人身依附关系,后者有时甚至会将农民处死、卖掉或在牌桌上输掉。表面上看,当时的俄罗斯法律禁止处死农奴,但一般情况下地主们不会因此而遭到严厉惩罚。

沙皇的改革赋予农民人身自由,但他们耕种的大部分土地仍然属于地主所有。要想成为土地的真正主人,农民们需要从地主手中购买土地。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一过程拖延了数十年的时间。

2. 推进改革与扩张领土

亚历山大二世和他的狗。图片来源:Wikipedia.org亚历山大二世和他的狗。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沙皇的自由主义思想不仅体现在废除农奴制上。在他当政时期,还引入了地方自治体系,弱化了严格的书刊审查制度,裁军并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革。他完善了高等教育体系,使得高校获得更多的独立性。改革甚至触及司法和金融系统。

亚历山大二世当政时期,俄罗斯帝国领土得到大规模扩张。在中亚,俄罗斯已与伊朗接壤,而在远东,更是已经达到太平洋岸边。其在位期间,俄国最终征服北高加索,但在同一时期的1867年,阿拉斯加被卖给美国,而在1875年,千岛群岛被用于交换萨哈林岛而交予日本。当时,阿拉斯加和千岛群岛被认为地处偏远而难于防守。

3. 保持幽默感

曾有这样一则历史故事:一次,亚历山大二世访问一座俄罗斯小城时,突然决定前往教堂。当时,有很多人正在那里参加教会活动。当地警察局长没有料到沙皇会有这样的决定,于是连忙冲到沙皇的面前,不断推动人群,给沙皇开路。他一边用拳头捶打两边的人群,一边喊到:“陛下,万岁!”看到这一幕的沙皇大笑了很久。他说道,现在自己明白了俄国人是怎样表达敬畏和崇敬之情的。

他的一句名言充满了君主般的忧郁:“管理俄罗斯并不难,但却徒劳无益”。

4. 多情沙皇

1839年,亚历山大以王储身份访问了伦敦。据知情者称,他在那里爱上了年轻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然而,出于政治原因,二人之间不可能发生任何浪漫故事。亚历山大回到了俄罗斯。很多年后,俄英两国间因19世纪70年代的巴尔干危机发生矛盾。亚历山大沙皇谈及旧爱时毫无浪漫可言,“啊,这个固执的老巫婆!”

然而,即使没有维多利亚,沙皇的个人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他迎娶了德国黑森大公国的玛丽亚公主,但却依然宠爱其他女人。玛丽亚去世后,他与其中一位情人、公爵之女叶卡捷琳娜·结婚。第一任妻子给他留下8名子女,而第二位妻子又生育了4个孩子。

5. 躲过5次暗杀 最终死于遇刺

亚历山大执政期间,俄国革命者首次开始通过发动恐怖袭击来对抗政府,沙皇本人也因此成为暗杀的目标。1866年,他躲过第一次暗杀之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四次,包括枪击、投掷炸弹、炸毁皇室专列等手段。

最后一次暗杀使沙皇送了性命。1881年3月1日,沙皇车队在圣彼得堡遭到革命组织“人民意志”的炸弹袭击。几小时,亚历山大二世重伤不治而亡。后来,在其遇刺的地方建起一座滴血大教堂,成为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 www.tsrus.cn/6571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