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工业诞生记

2018年1月2日
【 字号:
世界现代石油工业诞生于沙皇俄国,并很快成为俄罗斯经济的最重要支柱。
Oil
来源:Alexander Ptitsyn/МАММ/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59597

扫一扫

人类从古代就开始提炼石油,主要用于建筑和医疗目的。谈到现代石油工业,它诞生于俄罗斯帝国:1846年,在位于巴库附近的阿布歇隆半岛(Absheron Peninsula)钻出世界第一口油井。

巴库地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石油公司。在这里,罗斯柴尔德家族与诺贝尔兄弟曾互相争夺经营霸权。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曾经说过:“如果说石油是女王,那么巴库就是她的宝座。”

图片来源:Arkady Shaikhet/МАММ/russiainphoto.ru图片来源:Arkady Shaikhet/МАММ/russiainphoto.ru

20世纪初,俄罗斯帝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占据30%的市场份额。1917年十月革命、俄国内战以及石油公司国有化对石油行业造成严重打击。不过,外资并未撤离俄罗斯市场。罗斯柴尔德家族与诺贝尔兄弟被纽约的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和Vacuum石油公司(后改名为美孚石油)所取代。

1923年,苏联石油工业发展正常化,石油出口恢复至革命前水平。高加索地区和里海地区仍然是苏联最重要的石油产区,对德军实施巴巴罗萨计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Viktor Akhlomov/Izvestia Newspaper/russiainphoto.ruViktor Akhlomov/Izvestia Newspaper/russiainphoto.ru

二战结束后,苏联又发现新的产油区。20世纪50年代,伏尔加地区和乌拉尔地区的油田产量约占苏联石油总产量的45%。20世纪60年代,国家启动对西西伯利亚广阔地区的石油开采。随之而来的是大批人口向这一人口稠密地区迁移。

苏联石油出口的增加导致世界石油价格下降,这也成为1960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的原因之一。

20世纪80年代,苏联石油工业进入衰退期。原因在于油井过于密集导致原油枯竭,以及缺乏勘探新油田的投资。

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МАММ/russiainphoto.ru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МАММ/russiainphoto.ru

苏联解体后,真正的危机开始出现。国内需求、出口可能性和开采量均有所减少。俄罗斯试图克服这一危机。行业垄断和私有化导致少数石油巨头控制了石油从勘探到出口的整条产业链(俄罗斯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等)。1997年,石油生产量恢复,危机解除。

今天,俄罗斯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领导者之一。尽管石油价格大幅下滑,该行业仍然是现代俄罗斯经济的重要基础。俄罗斯政府试图改变这一状况。用梅德韦杰夫总理的话来说,“现在的核心人物是创建高效、高科技的经济。这样的经济将创造主要收入,这将有助于我们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 www.tsrus.cn/6595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