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6座都城的历史变迁

2017年11月24日
【 字号:
大家都知道,俄罗斯现在的首都是莫斯科,但很少有人了解曾经统治过这篇土地的其他都城。我们将通过此文向大家介绍相关历史事实。
http://tsrus.cn/659775

扫一扫

1、(旧)拉多加

这里现在是一座村庄,但位于列宁格勒州的这一定居点曾经是俄罗斯的首都。虽然它享有崇高地位的时间不长,实际只有两年,即公元862-864年。

根据古代编年史记载,862年,传奇的瓦兰吉(斯堪的纳维亚)领袖鲁里克(Rurik)来到拉多加。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俄罗斯建国的时间,而鲁里克是俄罗斯的首位有记载的统治者。据传说,他被要求统御斯拉夫部落,因为“他们彼此之间秩序混乱”。

图片来源:culture.ru图片来源:culture.ru

拉多加是一直延伸至君士坦丁堡的著名的瓦兰吉贸易路线上的一处重要驿站。彼得大帝后来建立了一处与之同名的新定居点,而拉多加就变成了旧拉多加。

2、诺夫哥罗德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诺夫哥罗德(即大诺夫哥罗德)同样是这条贸易路线上的一处重要地点。有人认为,鲁里克是在拉多加之后来到这里,还有人说他是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直接来到此处。直至862年,诺夫哥罗德在几十年里一直是俄罗斯国家萌芽状态的核心之地。鲁里克继任者奥列格是自879年开始统治这座城市的另一位大公。根据一些编年史记载,他是鲁里克的亲戚,在其死后继位。

3、基辅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奥列格被认为是在882年将俄罗斯首都从诺夫哥罗德迁至基辅,旨在扩大王国的领土范围。基辅同样位于瓦兰吉贸易路线上,而奥列格沿第聂伯河而下,对位于两岸的部落进行统治。当时,还有两位斯堪的纳维亚大公统治基辅,但他诱骗其出城并将其杀害。

奥列格定都基辅,从而统一了古代两个最强大的中心。因此,有人认为他是古代罗斯真正的开国之君。这座城市成为国家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后来被命名为基辅罗斯。在弗拉基米尔大公统治时期(他在10世纪晚期奉基督教为国教),基辅成为一处宗教中心。

4、弗拉基米尔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基辅的重要性自12世纪中叶开始减少。来自苏兹达尔市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Yuri Dolgorukiy)一生都在争夺基辅大公的称号,但在那里实施了仅几年时间的统治。与此同时,他的儿子安德烈·博戈鲁布斯基(Andrei Bogolubsky)设法夺取了这座城市之后,却野蛮掠夺了城市中的财务,之后便离开了。

他决定不搬往那里生活。他留在北部城市弗拉基米尔市——俄罗斯的新都城。当蒙古人于13世纪入侵时,基辅的地位被进一步削弱。蒙古人征服了罗斯各个公国,并承认了弗拉基米尔相比罗斯其他城市的优势地位。

5、莫斯科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莫斯科从尤里·多尔戈鲁基建立的一座小镇崛起成为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公国,再到俄罗斯主要城市,前后共经历200年时间。从13世纪后期开始,莫斯科大公开始扩大公国领土。他们从蒙古人手中夺回了弗拉基米尔大公的头衔,以进一步加强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莫斯科当时的统治者——顿河德米特里(Dmitry of the Don)于1380年将莫斯科大公称号改为莫斯科王公。从此,莫斯科成为俄罗斯领土上无可争议的中心。16世纪中叶,伊凡雷帝自称沙皇,莫斯科也因此成为沙皇俄国的首都。

6、从圣彼得堡再回到莫斯科

图片来源:Anton Vaga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Anton Vaganov / 塔斯社

1712年,即俄罗斯帝国建立的前几年,彼得大帝决定将首度从莫斯科迁至圣彼得堡。

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之后,彼得堡一直是沙皇俄国的首都,直至帝国灭亡。1918年,布尔什维克担心遭受外国入侵,将首都迁回莫斯科。2018年将是莫斯科成为受洗之后的俄罗斯首都100周年。

| www.tsrus.cn/6597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