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革命的代表:列宁与社会主义方针

2017年5月6日
【 字号:
没有任何一位同时代的政治家能够像列宁一样对俄罗斯革命的发展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然而,在十月革命推翻时任政府之前,列宁还需要在4月获得其所在政党的支持。考虑到许多布尔什维克领导人认为列宁的观点近乎疯狂,因此这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Lenin
1920年5月5日,弗拉基米尔·列宁发言。 来源:Grigory Goldste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405

扫一扫

1917年二月革命波及到这位正在瑞士的布尔什维克领导人。他只能在1个月之后回国,也就是4月初。

为欢迎主要社会主义政党之一的领袖列宁,当时与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分享权力的彼得格勒苏维埃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尼古拉·奇赫伊泽(Nikolay Chkheidze)于4月3日夜间在芬兰火车站迎接列宁时,立即表示希望其能支持苏维埃与主张继续战争的临时政府结盟的方针。

列宁的回答使这位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有些失望。这位布尔什维克领袖越过奇赫伊泽,转向工人、士兵和水手们发表讲话,并称他们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军队的先锋队”。他说:“弱肉强食的帝国主义战争是欧洲内战的开始”。当聚集的人群将列宁从火车站抬至站前广场后,他站在那里的装甲车上,在聚光灯下宣布,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即将胜利。

历史学家、并非布尔什维克领袖忠实粉丝的孟什维克尼古拉·苏汉诺夫(Nikolay Sukhanov)后来写道,“在驱散阴霾的聚光灯下,向前伸出手臂的列宁看上去就像是巨人”,“他说的话完全超越了参加俄国革命者或其见证者所理解的俄国革命的意思。这非同凡响!突然,在我们眼前,在所有人面前,划过一道炫目光芒,使因琐碎的革命日常感到困惑的我们非常震惊”。

社会主义革命的方针

苏汉诺夫所回忆的这道“光芒”就是列宁准备发动社会主义革命的目标。与绝大多数俄国社会主义者包括其所在党的人士不同,列宁相信,由“资本家部长”组成的临时政府掌权的“资产阶级”革命阶段已经结束。政权应该回到“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手中”。此外,列宁宣布放弃政府现有的政治组织形式。这位布尔什维克领袖断言,“不是议会制共和国[…],而是自上而下的,全国工人、雇农和农民的苏维埃共和国”。后来,列宁将这些话写入被称为“《四月提纲》的文章中。

许多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对列宁的想法抱有敌意。他们确信,不能认为俄国的资产阶级发展阶段已经结束。她们指出,由于俄国的落后、农民占大多数以及工人阶级数量太少,因此社会主义在俄国不可能成功。列宁在几十次演讲中对此予以回应,并指出教条主义是危险的,必须“考虑现实生活”。最终,他成功说服了布尔什维克通过了“绝不支持临时政府!”和“一切政权归苏维埃!”的决议。

成功的变革

在《四月提纲》发布之后,孟什维克指责列宁试图煽动俄罗斯内战。然而,这位布尔什维克领袖回应称,自己呼吁党员们要对“过渡”至苏维埃政权进行宣传,而不是对武装权力斗争进行宣传。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曾爆发两次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反对临时政府的大规模游行活动,即4月和7月。活动得到了布尔什维克的支持。然而,当时的彼得格勒苏维埃领导人和政府比列宁的支持者更有影响力。

局势在秋天发生逆转,当时在科尔尼罗夫将军(Kornilov)发动右翼政变的企图失败后,彼得格勒人民对左翼的同情开始急剧上升,布尔什维克赢得彼得格勒苏维埃的大多数支持。利用这一优势,他们在10月底推翻了临时政府,并以在首都召开的第二届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名义接管政权。就像之前4月时一样,列宁在10月说服其摇摆不定的同志们相信布尔什维克能够胜利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 www.tsrus.cn/6574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