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军备竞赛威胁国家安全 苏联集全国之力成功研制核武器

2017年4月4日
【 字号:
为防止希特勒率先成功,苏联人一直在努力研发原子弹。
Nagasaki bomb
1945年8月,美军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投放两枚原子弹。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57149

扫一扫

目前,核武器已成为人类需要面对的一个严重问题,但正是它的出现结束了大规模世界战争的时代。能够导致相互摧毁迫使超级大国在此前会轻易采取武力对待的问题上达成妥协。

在核武时代的最初几年,美国拥有对原子弹的垄断。1945年,美军在日本投放两枚原子弹,展示了那些不属于西方阵营的国家会面临怎样巨大的威胁。这种局面于1949年8月29日前被彻底打破,苏联成功试爆自己研制的原子弹。

核军备竞赛拉开序幕

铀裂变时产生的巨大能量可用于战争的想法最早于1930年由物理学家提出。德国科学家进行了最早的尝试。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在对核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方面走得更远。德国核项目自1930年夏天启动。希特勒上台后,逃离德国的物理学家很快意识到,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会意味着什么。必须抢在德国人之前研制出原子弹,而且越快越好。

1939年8月,美国总统罗斯福收到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一封信。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提请美国总统注意,纳粹德国正在研制原子弹,并建议在美国开启类似项目。在之后的两年里,美国启动大规模研究工作,并投入巨额资金,许多当时最精英的科学家参与其中,如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爱德华·泰勒(Edward Teller)等人。

苏联对这一切了如指掌。苏联物理学家已经得知国外同行们正在进行的活动。特工部门也没有袖手旁观。1940年6月,该部门报告美国开始提炼铀-235的情况。一年半之后,伟大的卫国战争爆发,苏联又得到了更加令人不安的信息:英国或将于1943年前研制出原子弹。这意味着,已经抵达莫斯科近郊的德军将会走向灭亡。苏联在核竞赛中已经严重落后。

忙于工作的物理学家与特工

有关西方国家在研制核武器方面取得所有进展的情况都发送至克里姆林宫。斯大林很快就意识到,这是攸关国家存亡的重要问题。他的决断听起来非常直截了当:“没有原子弹:是我们做得太糟糕!”德军被成功阻止在莫斯科城外,很快便迎来了战争的转折点。然而,没有人能够保证局势在德国人获得超级强大的武器之后不会发生改变。美国人和英国人取得的成功也令人担忧:一旦拥有原子弹,他们就可能独立战胜希特勒,然后威胁苏联。

1942年9月,苏联领导层批准成立致力于研究核问题的特别实验室。事实上,苏联的核项目历史正是始于此处。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并不多,但均为高素质的物理学家,在库尔恰托夫的领导下进行研究。他作为苏联原子弹之父而被载入史册。科学家与特工们保持着密切合作。苏联在美国的间谍网掌握了美国原子弹项目进展的全部信息,甚至包括主要研究中心所处的位置。同情苏联的美国核物理学家为此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因为他们,美国原子弹设计图在1945年研制成功仅两周后便摆在了库尔恰托夫的办公桌上。

美国核垄断的结束

即使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盟军依然打败了德军。1945年8月,美军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投放两枚原子弹,这更多的是一种象征行为,即华盛顿向全世界宣布自己已拥有威力无比的超级武器。这一信号首先传递至莫斯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希特勒联盟的前盟友分别处于相互对峙的两个阵营。美国和英国军方制订了可能对苏联发动战争的计划。他们打算利用原子弹轰炸苏联多座大型城市。

只有打破美国的核垄断,才能避免这一切发生。轰炸广岛仅两周后,一个特别委员会在斯大林的指示下成立,负责协调苏联核项目的所有工作。事实上,苏联成立了拥有巨大资源和超级特权的超级部门。该部门由斯大林的最亲密战友贝利亚领导。

在贝利亚的直接领导下,苏联在几年时间便建立了新的产业——核工业。在很短时间内,铀浓缩、反应堆、离心机和炸弹生产企业纷纷建成。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许多工厂均建在大山深处,为此需要开挖重达上千吨的岩石。围绕这些工厂逐渐形成许多城市,但在公开出版的地图上却没有被标注。只有那些与核项目有关的人才知道这些城市的存在。

美国领导层确信,苏联研制出原子弹的时间不会早于1954年。1949年,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成功试爆原子弹,这成为令美国非常不快的意外。在战后百废待兴的背景下,苏联集中全部力量打破美国的核垄断。这也因此为确保国际安全奠定了基础,该基础时至今日仍是国际秩序的有力支撑。

| www.tsrus.cn/6571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