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不扩散机制:俄与西方利益是否一致?

2015年3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到今年3月5日已生效45年。俄罗斯官员和专家在赞赏这一国际安全领域的基本文件取得相对成功的同时警告说,由于当前西方采取与俄罗斯进行对抗的方针,核不扩散机制可能面临危险。
图片来源:B. Egorov/俄新社
图片来源:B. Egor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69

扫一扫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34日举办纪念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45周年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对一系列核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多数人认为,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之一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自条约签署以来就问题不断,但关键国家(俄罗斯/苏联、美国、英国)在原则问题上一直保持共同立场。在许多人谈论新冷战的今天,专家们对这种团结能否持续下去表示担忧。

边境线上的拥核国

此外,在当前互不信任的国际气氛下有观点认为,与不扩散核武器问题有关的内容应被用作向对手施压的工具。有与会专家建议将核不扩散问题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负资产变为正资产。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Aleksey Fenenko)认为,现在或许是时候改变俄罗斯在核不扩散问题上一直以来坚持的对美合作方针了。他诘问道:我们能否清楚地表明,在应对经济制裁时,我们将敲打美国人在核不扩散领域的痛处?……比方说冻结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接触(莫斯科在平壤核问题谈判中的斡旋努力)?

但这一观点未能得到其他俄罗斯专家的支持。他们强调指出,新核大国的出现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能源与安全中心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Anton Khlopkov)指出,这既包括朝鲜半岛(韩国),也包括伊朗出现新的核武器。他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边境线上出现另外两个核大国。赫洛普科夫认为,俄罗斯发挥调停人的作用以维护核不扩散机制效果要好得多。

安全不可分割原则

同时,众所周知的是,俄罗斯已在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对美国施压,不过这一切是在核不扩散机制范围内做出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在国际裁军会议上发表讲话指责西方伙伴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拉夫罗夫本月2日在日内瓦发言时指出,一些不拥有核武器的北约国家正在参加联合核任务,学习使用核武器的方法。他说,这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两条根本条款的破坏。这两条规定,不得直接或间接向任何人转让核武器或其控制权。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和专家一致认为,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也就是说不可能以损害他人安全为代价保障自身安全。有鉴于此,俄罗斯方面指出,美国实施导弹防御计划并大力开发高精度武器可能会迫使莫斯科放弃削减核武器的政策并退出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这很难对核不扩散机制带来有利影响。

| www.tsrus.cn/403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核武器问题只是表象  俄美关系急需新议程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