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冲云霄的米格战机:飞越历史长空的国防重器

2015年1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上世纪30年代末以来,米格飞机就与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经典的T-55坦克一同成为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代名词。米格战斗机参与了全球众多的军事冲突:从1950年-1953年的朝鲜战争到当前的叙利亚内战。它象征着苏联在军事上的智慧和实力。
MiG-29 China_468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35445

扫一扫

到上世纪30年代末,苏联空军已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其飞行员曾在西班牙与德国空军的王牌飞行队交过手,在1938年-1939年与日本的边境冲突中也有表现。

在此期间,苏联专家熟知了德国最优秀的战斗机机型。显而易见,飞机低空缓慢飞行的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属于飞行高度高、航速能达到每小时数百英里的新一代战斗机。苏联当时还未生产过这样的飞机,便决定把莫斯科的一家飞机工厂改造为新机型的设计中心,负责设计全新的飞机。

古列维奇和米高扬。图片来源:MiG

设计局吸纳了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由工程师阿尔乔姆·米高扬(Artyom Mikoyan)领头,米哈伊尔·古列维奇(Mikhail Gurevich)为其副手。两人都曾在尼古拉·波利卡尔波夫(Nikolai Polikarpov)主持的苏联某重要设计局工作过,新设计局的核心人员也是从那里抽调的。

波利卡尔波夫和其团队已开始研制一种新型苏联战斗机,工程代号为I-200。米高扬和古列维奇须融合过去的所有成就,改进飞机的现有布局,推出完全不同于当时苏联军工体系现有飞机的新机型。
I-200。图片来源:MiG

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所研制的战斗机在1940年4月飞上天空,第一次执行任务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1940年12月做出一些改动后,这款飞机就投入了生产,而且有了一个新名字:米格(MiG),这是其首席设计师们的名字首字母缩写。

冲云破雾  保卫国家安全

仅在数个月里,米格-1就被米格-3所取代,后者速度更快、飞行高度也更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它是苏联最先进的战斗机,也是新一代战斗机中使用最广泛的型号:在1942年就生产了超过3000架米格-3型飞机。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该机型的生产几乎逐渐停止,因为战场上的惨重损失意味着苏联工业无力生产足够的高性能米格飞机引擎。
MiG-3。图片来源:MiG

莫斯科的生产设施必须撤离到伏尔加河附近的古比雪夫市(现在称为萨马拉),但在那里无法从头开始重建整个复杂的米格战斗机生产链,直到后来迁回莫斯科才恢复了生产链。

苏联设计师立即启动了一个新项目:在与德国空军的战斗中,有一点已经明确,即下一步将过渡到喷气发动机。这将极大地提升飞机的速度。引擎的设计工作交由米高扬和古列维奇负责,所推出的米格-9型战斗机在1946年进行首飞。这是苏联第一款喷气式战斗机。

一年后,设计师们又设计了一款新型喷气式战斗机——米格-15,这是第一代飞行速度超过1000公里/小时(620英里/小时)的机型。米格-15注定会成为历史上生产数量最大的机型,在10年内就生产了1.55万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机型直到2006年才最后从阿尔巴尼亚空军退役。

MiG-15。图片来源:AP

在上世纪50年代,米高扬积极改进了该机型。米格-17和米格-19突破了音障,而后者的飞行速度接近1500公里/小时。然而,真正的突破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米格-21成为历史上生产规模最大的超音速飞机,有着非常独特的三角形机翼。多年来,60多个国家列装了米格-21战斗机。

MiG-21。图片来源:AP

急起直追  拓展航天项目

在上世纪60年代末,苏联工程师提出了新的战斗机设计,其性能可与最新的美国战斗机相媲美。此前的机型在航程和火力上都不如美国的设计,但米格-29在上世纪80年代消除了这种差距。它可以作为轰炸机使用,载弹量超过两吨,还可携带核弹头;但米格-29仍然是一款战斗机,飞行高度可达1.8万米,最大航速2400公里/小时(1500英里/小时),航程1400公里(870英里)。

在苏联时代,米格公司的研制范围非常广泛,其中包括米格-105试验项目,这种飞机能够从近地空间发动空袭。该公司关于“航空飞机”的构思首次在上世纪60年代末提出,研制工作在70年代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以应对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然而,这一项目最终还是取消了,因为苏联决定继续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项目。
图片来源:MiG

如今,这家由米高扬和古列维奇创建的杰出大公司,仍被视为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旗舰。除了服务俄罗斯武装部队之外,该公司的机型也在中国、印度、东欧和前苏联国家的空军部队有着70年的服役史。

| www.tsrus.cn/535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