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战英豪“米格-35”战斗机

2015年3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空军将列装一款新式轻型战斗机。米格公司将会在两到最多三年时间里完成其设计制造。国防工业部一位消息人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在今年的三、四月份间,预计俄罗斯将签署有关“米格-35”的研制合同,并将其列为俄罗斯空军技术任务。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6953

扫一扫

短跑道起飞、近乎垂直的爬升能力—这款精巧的空中战机似乎在上演一支空中华尔兹。

机身直立,机头向天,俯身下降。

此前只有配备了可变推力矢量发动机的苏霍伊战机—由印度订制的“苏-30MKI”战斗机才能完成这样的飞行技巧。短跑道起飞、快速制动和难以想象的空中机动能力使得飞行员在空战中拥有了强大的战术优势。如今,这种空中优势的垄断地位已经被另一款俄罗斯战斗机“米格-35”所打破。

从外型上看,“米格-35”与普通的“米格-29”没有什么不同。机身线条是一样的,但驾驶舱盖则完全不同,全景式机舱与最新的美国第五代战机“F-22猛禽”和俄罗斯“T-50”一样。“米格-35”驾驶舱里不再有指针式仪表,而是显示完整飞行和作战信息的液晶面板。俄罗斯航空业现代化航空电子设备研发企业“Technocomplex公司”总裁吉维·詹尼加瓦(Givi Janjgava)表示,这就是第五代战机座舱的原型。“米格-35”的第二项技术优势是由克里莫夫设计局设计的最新“RD-33OVT发动机”。其喷口可向任何方向转动,不仅在正常飞行时,在加力飞行时也可以做到。这一特点就使得“米格-35”与“苏-30MKI”或美国“F-22”有了根本上的区别。总而言之,“米格-35”在所有飞行模式下,无论是高速还是超低速飞行时,机动性能和可控性能都更为强大。

“米格-35”在打击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时都同样出色。这款战斗机配备了有地形映射模式的“Zhuk-ME雷达”。制导和非制导武器射程也大大加强。与早期的机型不同,这款战斗机能够携带6吨,而不是4吨的战斗荷载,这使得它的性能更像重型战斗机(高达8吨的战斗荷载)。

不久前,“米格-35”参加了印度总价100亿美元—126架轻型战斗机的采购招标。最终胜出的是法国“阵风”战斗机。所谓的原因是该机型相比竞争对手具有技术优势,而且巴黎方面还承诺会把飞机的关键生产技术转交给新德里。

然而,令印度方面担心的是,双方还没有就战斗机的最终成本达成一致,而新德里迫切希望的生产技术转让也没有落实。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Manohar Parrikar)还表示,“阵风”战斗机的采购协议对印度来说过于昂贵,达索航空公司已经把每架飞机的价格从6千5百万美元提高到了1亿2千万美元,增加了一倍。这就使得126架战斗机的总造价达到280-300亿美元,而不是100亿美元。

此外,战斗机所需配备的导弹和炸弹等武器装备也是笔相当大的支出。印度外长维贾伊·库马尔·辛格(Vijay Kumar Singh)也说过同样的话,并表示印度在许可证下生产的“苏-30”俄罗斯多用途战斗机,在可靠性和价格上都要比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更具优势。因此,新德里已经放弃了与法国方面的交易。印度军方有可能再次把注意力转向俄罗斯的“米格-35”轻型战斗机,该机型将来不仅有可能应用于地面机场,也可以担任航母舰载机。俄罗斯军方采购这一机型也是出于同样的理由。

| www.tsrus.cn/405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防空百年大事记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