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结束后的战斗:俄老战士忆解放中国东北

2015年9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来自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阿列克谢·尼卡诺罗维奇·科罗廖夫(Aleksey Nikanorovich Korolyov)曾在特种部队服役。他在红军将法西斯军队赶出苏联领土时搜捕过间谍和破坏分子,在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追捕过巴斯马赤反革命匪徒,在中国东北的群山中追捕过日本士兵。
阿列克谢·科罗廖夫。摄影:弗拉基米尔·阿诺索夫(Vladimir Anosov)
阿列克谢·科罗廖夫。摄影:弗拉基米尔·阿诺索夫(Vladimir Anosov)
http://tsrus.cn/453057

扫一扫

阿廖沙(即阿列克谢——译著)·科罗廖夫18岁加入特种部队

我们一开始在库班和高加索,后来在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作战,这位老战士回忆说,我们抓捕过逃兵、间谍还有藏在森林中的班德拉分子。在咸海草原上清剿过巴斯马赤分子。在卡拉库姆沙漠里转了将近三个月,消灭了全部匪徒后,我们的部队又被派到了远东。那是19458月初。法西斯德国签署投降书后,我们的军队开始向那里投送。到达满洲边境时,我们看到那里集结了大量坦克、大炮和步兵。我们的部队就跟在他们后面跨过了边境。

我们先是在平原上行军,接着是山地。我们要克服沼泽地障碍,道路的每个拐角处都有伏兵。日本人撤退时在道路两边留下了自杀士兵。他们藏在一半米深的土坑里,使用加长托板将地雷塞到我们的坦克履带下面。我们没看到一辆被这些地雷炸毁的苏联战车,横陈在道路两边的日本兵尸体却很多”,阿列克谢·尼卡诺罗维奇回忆说,关东军最终无法挡住红军的进攻。这是一场真正的闪电战:空军和海军,坦克部队和地面部队迅速集结并进行突破。行动从不同方向同时展开。我参加过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中国城市穆棱的战斗,然后是牡丹江。那里,从我们眼前走过的日本战俘队伍延绵了整整10天。

 

科罗廖夫在牡丹江再次被编入特种部队

日本军队被击溃了,但部分士兵逃进了森林,藏到大山中,经常出来抢劫中国平民”,他回忆说,我那时第一次看到被链条锁住的日本武士道在打光子弹后切腹自杀。没人敢单独上街,因为随时可能冒出自杀日本士兵进行伏击。我们的中校牺牲在了牡丹江,我们在市中心广场上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来了很多人,突然我们注意到人群在骚动,并迅速向那边移动。原来,一个日本武士道想在人群中搞自杀式爆炸。

19459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代表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签字后,日本军官和我们一起走”,科罗廖夫说,他们通过扩音器宣布战争结束,并说天皇签署了投降书,要求他们的同胞交出武器投降。大部分人顺从了,不听从劝说的人,我们又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在满洲的山岭中清剿他们”。

红军和中国游击队员们一起在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土地上追剿这些日本兵。大街上人们挥舞双手,高声叫喊着欢迎解放者。人们把苏联士兵都叫做瓦尼亚’,尽一切可能来招待我们。有人把留声机拿到了街上,不停地播放苏联歌曲。唯一让人奇怪的是,这些唱片是怎么藏下来的。日本人在占领期间会因为《祖国进行曲》一首歌把整条街上的人都枪毙。

荣归故里

科罗廖夫回到苏联后被授予战胜日本奖章。他1951年退役回到家乡库班,过上了平静的生活。他在克拉斯诺达尔的机车库干了将近60年。1959年,他因推广新技术被授予荣誉奖章勋章,1975年获得荣誉铁路工作者称号,2000年被授予北高加索铁路功勋职工称号。

2015620日,阿列克谢·尼卡诺罗维奇度过了自己的90岁生日。家人都来为他祝寿,包括三个子女,六个孙子和六个孙女。他从柜子里拿出别着勋章和奖章的军服时,孙子孙女们让他讲述每个奖章后面的故事。于是,他想起了70年前,在中国东北的山岭中清剿日本兵的往事……

| www.tsrus.cn/440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巴甫洛夫斯卡娅(Tatyana Pavl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