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斯大林格勒到柏林:喀秋莎炮兵指挥官回忆二战

2015年5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马克·伊万尼辛在整个卫国战争期间都与传奇的喀秋莎火箭炮并肩作战。他先是指挥炮兵连,后来带领一个师冲锋陷阵。他曾经历密集的轰炸、见证希特勒地堡的攻陷。这位胸前佩戴着六枚勋章和无数奖章的老兵向《透视俄罗斯》讲述自己亲历的战争。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Vladimir Stakheev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Vladimir Stakheev
http://tsrus.cn/453037

扫一扫

2015/05/08在军校接受炮火的洗礼

战争爆发的三天前,19岁的马克·帕夫洛维奇·伊万尼辛(Mark Pavlovich Ivanikhin)进入炮兵学校。他第一次经历轰炸时正好在总部值班。那天是7月22日,弹片和碎片敲打着屋顶。"天很黑,探照灯在夜空里扫视,爆炸声从我们头顶的天空中传来,但看不到飞机在哪里。我和整个莫斯科都经受了炮火的洗礼,"伊万尼辛回忆到。

从那天起,德国人每天晚上都会来轰炸,从夜里10点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伊万尼辛每天在学校学习12小时:学习火炮、战术和数学。当时学院门前就摆放着一套被遮盖着的喀秋莎火箭炮。这是一个预兆。马克·伊万尼辛在整个战争时期都是在配备这种致命武器的连队里度过的。

初出茅庐经历首次齐射

他第一次随喀秋莎火箭炮出击是在1941年10月的莫斯科战役期间,当时敌人距离首都只有11公里远。部队挖好了观察哨位,隐蔽起来,然后向着敌人打了两轮齐射。"我就站在那里,根本没有经验,手足无措。突然一发子弹就从这里飞了过去,"伊万尼辛指着自己的太阳穴说道, "我们很快意识到,当德国飞机出现时,我们必须隐蔽起来。"

他不得不撤离到乌拉尔地区,在-40°C的严寒中完成学业。"我们穿着很薄的大衣,根本不暖和。从兵营到大学需要在刺骨的寒风中走2.5公里。老师说:"你们必须接受训练,这在前线很有好处。"他说的没错。在战争的头三年里,他只在像样的床上睡过两个晚上,而且是在医院;他的大腿被弹片击伤了。"你无法想象,那两天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人间仙境,"他回忆道。可是,部队就没人指挥了。于是48小时后,刚包扎完还未痊愈的大腿,他就返回了前线。"毕竟喀秋莎指挥官就是主炮手,发射64枚火箭弹打击敌人可非同儿戏。"

"心里怀着对上帝的恐惧"

最可怕的是库尔斯克战役,每天都会有5到6次轰炸。伊万尼辛还记得,德国仅一次袭击都会出动50到 80架德国容克-87轰炸机。"飞机会反复地在上空盘旋,直到炸弹的爆炸声彻底沉寂下来。而我们就坐在战壕里。有一次我迅速爬到一辆车下面,然后就那么躺在地上。"

轰炸之后就是机枪扫射和坦克集群攻击。"我摧毁了许多坦克,应该有几十辆吧,"伊万尼辛骄傲地说道。他解释说,一次齐射就要打出64枚炮弹,每个的重量都在60公斤左右。"当你击中坦克时,炮弹会当场爆炸。炽热的炮弹碎片会把它触及到的一切都燃烧掉。"作为喀秋莎指挥官,伊万尼辛经常会距离敌人只有500 - 800米,肉眼就能看到敌人。"我心中有着对上帝的恐惧,"他回忆说。

攻入希特勒的元首地堡

"德军在柏林寸土必争。每个喀秋莎火箭炮都有两个铁路枕木。我们把枕木放在后轮下,这样就能降低发射角度进行平射......当喀秋莎开完火后,炮声会不停回荡(通常有20 - 30秒时间差),建筑物变成一片废墟。我们就是这样杀进柏林的。"

4月30日,他们到达了帝国总理府底下的元首地堡。"我走到门口,想要下去,可是根本就不可能。 到处都是尸体,很多枪杀都是自己造成的。那种恶臭太可怕了, 我没有下去。"

伊万尼辛的战争就此结束了。在德国国会大厦的一根柱子前,他刻下了"我给你们带来了战争,是为了停止你们对我们的战争"。他选择和士兵们一起庆祝胜利,尽管他原本可以和军官们一起庆祝。"我和那些小伙子一起从斯大林格勒打到柏林。我还会想去别处庆祝吗?"

| www.tsrus.cn/416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