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解放克里米亚:红军树立攻坚战典范

2015年4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苏联红军于1944年4月发起克里米亚攻坚战,并最终将克里米亚半岛从德军及其盟军手中解放出来。历史学家强调,解放克里米亚的战役堪称典范。由于为红军进入巴尔干提供了保障,因此其军事战略意义极其重大。
图片来源:Evgeny Khaldey/俄塔社
图片来源:Evgeny Khaldey/俄塔社
http://tsrus.cn/453019

扫一扫

史称红军胜利进攻的十次斯大林式打击之一的克里米亚战役4月8日打响,5月中旬结束。德国和罗马尼亚联军被彻底击溃,苏联从而收复了对这一重要战略地区的控制。

战役工程量规模空前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军事史学家鲍里斯·波热多莫夫(Boris Bozhedomov)在出席纪念克里米亚战役和红军强渡分割克里米亚北部与苏军所驻扎陆地的西瓦什浅海湾战役的圆桌会议时介绍说:“寒风、雨雪、泥泞的水底......工兵和战士在齐腰深冰冷的水中搭建桥梁,随后被狂风破坏之后又对其进行修复。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进行的,且规模巨大......”苏军为强渡浅海湾搭建了多座长度超过1.5公里的桥梁。

据历史学家介绍,德国人曾死守克里米亚。尽管苏联陆地领土上的德国集团军早在1943年秋就已被封锁在克里米亚半岛上,但希特勒拒绝撤离德军和盟军士兵。俄军事史协会科学主任米哈伊尔·米亚格科夫(Mikhail Miyagkov)指出,苏联领导层也意识到这一战役战略意义巨大。德国希望德军士兵能重演苏军1941-1942年间的壮举。当时德军用了250天才攻克克里米亚,强攻塞瓦斯托波尔也用了30天。然而,苏军仅用35天就解放了整个克里米亚,攻占塞瓦斯托波尔更是只用了4天的时间。

秘密集结

苏联红军在战役打响前就已确保了在有生力量和军事装备上的优势,集结了约47万大军对阵战德国和罗马尼亚的20万联军。但发挥这一优势需要利用此前从敌人手里夺来的登陆场,同时在彼列科普(北部)和刻赤(半岛东南部)两个方向秘密集结部队。

波热多莫夫介绍说,但敌人已意识到在不可能大规模投放空降部队登陆的情况下(数万名空降兵根本无法隐蔽投放)那里是唯一可能发起攻击的方向,因此已做好反击准备。然而,苏军却成功避开德军的视线在相对较小的区域悄悄集结了包括装甲兵在内的大批部队。

双重打击

彼列科普方向苏军担负主攻任务,刻赤方面负责策应并于11日攻克刻赤。苏军从两个方向几天内就突破了德军防线,迫使其开始败退。4月中旬,苏军逼近塞瓦斯托波尔。由于突破敌军防线的两次尝试均未能成功,苏军于是开始准备发动全面进攻。总攻5月5日开始,9日战斗就已结束。德国和罗马尼亚联军在这一战役中损失14万人,其中近半数被俘。苏军方面则牺牲了1.7万人。

《军事克里米亚》杂志主编谢尔盖·切内克(Sergey Chennyk)指出,克里米亚战役成为红军当时所积累作战经验的精髓。他说,这是一场具有转折意义的战役,其后苏军便开始捷报频传。

这一战役的特点在于机械化程度相当高。红军部队迅速向前推进,战士基本上未进行徒步行军。克里米亚半岛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解放克里米亚战役的必然性。这里被比作有护城河四面包围的固若金汤的中世纪堡垒。然而,苏军仅用极短的时间就攻克了这一堡垒。历史学家认为,这一战役为工农红军打开了通往巴尔干的大门,罗马尼亚军队则损失惨重致使其数月后便放弃与德国结盟而加入了反希特勒同盟。

| www.tsrus.cn/41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克里米亚回归一周年:俄罗斯人生活有何改变?

普京谈克里米亚回归一周年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