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俄将日制裁视为不友好

2015年1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日本领导人应更加努力地与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建立对话而不是就这一问题发表尖锐声明。同时,他莫斯科将日本的对俄制裁视作不友好和不可接受的行为。此外,他指出,俄日外长将在莫斯科商讨普京总统访问东京事宜。
http://tsrus.cn/468985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月20日在布鲁塞尔讲话时表示,"发生在乌克兰的是用实力改变现状,北方四岛问题也是用实力改变现状"。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将乌克兰局势与南千岛群岛类比"令人费解",并指出,"岸田先生企图从本质上颠覆历史,篡改对战争起因和结果公认的解释。"日本政府则否认了这一评论,并称其毫无根据。

莫尔古洛夫表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所发表的声明显示出,东京不愿承认无疑的历史事实,这直接关系到俄罗斯和日本之间正在进行的签订和平条约谈判前景。"他补充道:"我想借此建议日本同行放弃'扩音器'外交,而投入更多的努力在特别为此设置的对话机制,即副外长磋商机制框架下进行认真、专业的谈话。"

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缔结和平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

同时,莫尔古洛夫表示,俄外长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于莫斯科举行会谈。这或将是俄总统普京访问东京的筹备过程中的重要一步。莫尔古洛夫说:"在莫斯科举行的俄日两国外长会谈和两国经贸合作问题政府间例行会议将是俄总统访日筹备工作中最重要的步骤。"他提醒说,根据纪要,邀请早在2013年就已转交给了俄总统,而后日方多次确认。莫尔古洛夫指出:"两国领导人讨论过这一议题,其中在2014年在北京进行的APEC峰会上,双方就普京将于今年双方都合适的时间访日达成一致。"他强调说:"如此重大的双边活动需要精心准备。"他还指出:"双方需共同努力使本次访问富有重要的实质内容,并维持两国关系的良好氛围,然而很遗憾,两国关系在近段时间因东京的过错而一度冻结。"

此外,莫尔古洛夫对俄新社表示,日本若取消对俄制裁或将显示其有能力奉行独立外交政策。他表示:"说到取消制裁的可能性,这一问题需提给日本代表。我只注意到,这或将成为日本奉行符合其长期政治和经济利益的独立外交政策能力增长的标志。"他指出,莫斯科将日本的对俄制裁视作不友好和不可接受的行为。他表示:"尽管日本人受其大洋彼岸的盟友的支使,不过这些限制看来首先损害了日本自身的利益,他们商界的利益。由此和西方人比起来他们采取的措施存在细微的差别。"据莫尔古洛夫称:"事情的本质当然不会变。"他说:"无论东京的立场存在怎样的客观因素,我们将制裁视作不友好的和不可接受的行为,这些行为极大地使两国关系氛围蒙上阴影。"

| www.tsrus.cn/39621 |

相关阅读:西方制裁或加速俄中经贸发展

抗议还是泰然处之:俄罗斯人目前如何应对危机?

应对制裁:5种进口美食的替代品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