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或加速俄中经贸发展

2015年1月24日
【 字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1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信,西方国家的反俄制裁可能会刺激俄中在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事业合作。同时,中国银行也表示愿意支持发展俄中经贸合作。
http://tsrus.cn/468945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王兆星称,“俄中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在自己的经济结构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尤其是在能源领域。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可能会在经济领域为它制造暂时的困难,然而这些制裁却无法影响到俄中的贸易发展和经济合作。”他继续说道,“相反,制裁会为俄中的经贸合作打开更多的空间。我们两国都在经历类似的发展时期。在投资、能源领域,在一系列其它领域,我们都有发展合作的巨大机遇”。王兆星强调,“我相信,中国的金融行业可以并继续加强对与俄罗斯合作的支持,并为扩大俄中贸易投资提供必要的帮助”。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月23日回答有关西方对俄制裁可能对俄中两国金融合作产生的影响问题时表示,人民银行支持发展俄中经贸合作,包括金融合作。潘功胜说:“俄罗斯有一定的外汇储备,外债水平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较低。我们相信,俄罗斯政府、俄罗斯央行在已采取措施的帮助下能够走出当前暂时的经济困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指出:“中俄金融领域合作基础良好,建立在互利基础之上。作为央行,我们会支持中俄经济部门在两国法律和市场原则基础上合作开展正常的经济活动。”

此外,俄中加强合作不仅体现在金融领域。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俄罗斯2014年向中国出口石油3310万吨,成为中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另据彭博新闻社援引海关部门数据称,俄罗斯2014年12月向中国出口石油量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86%,达到372万吨。该社指出,此前中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为阿曼。

据悉,中国的最大石油供应国为沙特阿拉伯,该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石油4970万吨。彭博新闻社指出,沙特2014年在中国石油进口中的份额为16%,而2013年为19.5%。中国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为安哥拉,该国向中国出口石油4060万吨。2014年来自安哥拉的石油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3%。

| www.tsrus.cn/39515|

相关阅读:俄多家银行开始受理银联卡业务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