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部海藻价值世界最高 至今仍手工采收

2023年6月27日
【 字号:
水温越低,对海藻越有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俄罗斯白海的海藻比其他地方采集的海藻价值更高。
Arkhangelsk Seaweed Plant
来源: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http://tsrus.cn/677527

扫一扫

一百多年来,人们一直在索洛维茨基群岛最偏远的岛屿上采摘昆布藻和岩藻。在20世纪初,它们被用来生产碘,这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俄罗斯军队来说至关重要。如今,它们被用来制造化妆品、营养补充剂和零食。同时,海藻的采集技术也一直没有改变。人们会乘坐木船出海,站在船尾,手持镰刀采割海藻。

海藻主产地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小穆克萨尔马岛(Malaya Muksalma)是索洛维茨基群岛中“最不适合旅游”的岛屿之一。它与其他岛屿被狭窄的海峡隔开,海峡里多石的滩涂和巨大的礁石。只有经验丰富的船长,并对这一地区非常熟悉,才能乘船通过,而且只有在白海不结冰或风暴很大达到某些月份才能通行。

岛上只有一家小商店,没有娱乐设施,几乎没有手机信号,且只有一部公用电话,只能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内通话。

从5月到9月,昆布藻和岩藻会在这里大量生长。在严酷的北极条件下,这两种海藻积累了大量的微量元素,超过70种,包括食品级碘。不过,和一百年前一样,它们仍然是由人工来收集。

在大多数情况下,海藻由男性采集,因为这份工作对体力要求很高。女性也在岛上工作,但工种不同,她们负责做饭,帮忙晾晒海藻。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如何用镰刀采集海藻

海藻采集者在清晨4或5点钟出海,因为在夏天的时候,索洛维茨基群岛几乎没有夜晚,这要归功于这里地处北极圈附近。每个海藻采集者都有自己的动力木船,俄罗斯北方的沿海居民将其成为“大木渔船”。

他们手持一把长长的镰刀,刀柄焊接有角。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可以清楚看到褐色的片状海藻。镰刀是用来钩住海藻的根部,把它拖到船上。有种海藻可以长达6米,要把它拖上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上午11-12点钟时,船已经返回定居点,海藻需要挂起来晾晒。在极昼时节,采集者每天出海两次。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采集者们1天之内可以采割半吨甚至1吨的海藻。海藻通常在露天晾晒,做这一步要非常小心,以免造成损坏。平均而言,海藻经过晾晒会缩减至原来六分之一大小。换言之,需要采割6吨海藻才能获得1吨干品。之后,干燥的海藻会被送往加工厂。

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白海海藻主要被用来制作不同种类的营养补充剂、健康化妆品、用于治疗烧伤的伤口愈合敷料和许多其他产品。

为何至今仍需手工采割?

早在古代,许多民族就知道海藻具有非常有益的特性,但直至19世纪碘被发现时,人们才开始进行大规模采购海藻。当时,碘主要用于消毒。在20世纪初,俄罗斯从欧洲,主要是德国进口碘,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俄国不得不匆忙建立起自己的制碘企业。如果不进行消毒,任何伤口都可能是致命的。

 /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于1918年开业,主要负责加工在索洛韦茨基群岛采集的昆布海藻。

生物学家开始研究北极海藻。1942年,在列宁格勒被围困期间,来自阿尔汉格尔斯克的藻类学家克谢尼娅·根普(Kseniya Gemp)协助组织利用在市内一家科学机构中发现的海藻库存生产食物。用它制作的粥和肉饼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阿尔汉格尔斯克海藻厂

随后,人们尝试实现海藻采集的自动化,以使索洛维茨基岛海藻采集者的工作更轻松一些。然而,事实证明,机械采割会导致昆布藻绝迹。因为海藻的根状基部(根茎)附着在海床上的岩石上,而机器会将其完全拉扯下来,海藻会因此而完全停止生长。当采割工作由人工出海完成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在收割过程中,昆布海藻和岩藻被整齐地从茎部切断,基质和根茎都不会被损坏,剩余的海藻会在原地继续生长。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桦树汁:俄罗斯人的传统和健康
保持年轻及精力充沛:俄罗斯芭蕾舞演员的秘密

| www.tsrus.cn/677527|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