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树汁:俄罗斯人的传统和健康

2023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现在是四月中旬,正是俄罗斯人收集桦树汁的季节。许多俄罗斯人到桦树林里用器皿收集这种春季传统保健树汁。
An employee of an agricultural enterprise prepares birch sap
来源:Egor Eryom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179

扫一扫

童年的味道 

伊万诺沃州的阿列克谢从小收集桦树汁。他说:“我干这个可快15年了,因为桦树汁中含有非常多的有益物质,是治疗许多疾病的良药。”收集桦树汁的时间从4月初开始。阿列克谢说,最好的时间是4月13日至24日,此时的桦树汁更浓稠,味道更甜。他笑着说:“味道很特别,闻起来像桦树。”

收集桦树汁的要点是把握好技术以免伤害树木。阿列克谢说:“要正确收集树汁,为此需要一把电钻和钻头、一段输液管和一个5升的塑料瓶。在桦树上钻两个4厘米深的洞,插入管子:一头插在桦树上,另一头插进瓶子里,然后就可以回家了。8小时后5升的瓶子就装满了。一棵大桦树能收集约7升树汁,小树不要集汁以免伤害它。”他说:“收集完树汁后要把输液管从树干里抽出,然后在地上找截干树枝插入钻孔。这样桦树就不再流汁,也不会受到伤害。别忘了对桦树说声谢谢,感谢它送给我们维生素。”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阿列克谢说:“今年我已经收集了10升桦树汁,足够为全家储备维生素了。再补充一句,最好去远离汽车的树林里收集桦树汁。”

俄罗斯的象征

桦树是俄罗斯的象征。桦树在俄罗斯自古以来就受到尊崇。许多诗人、歌手和画家歌颂它的美丽,它的优雅则被比作女性的妩媚。古代俄罗斯人普遍使用桦木。用桦木取暖,用树枝喂牛,用树干和树皮做家居用品、盘子、装饰品、儿童玩具、储物盒和护身符,用桦树枝条做浴帚。俄罗斯的文字记载起源于桦树片和桦树皮。桦树枝还被用作神秘的宗教器具。桦树的能量更接近女性,因此年轻女孩会围着桦树跳圆圈舞,乞求其保护和帮助。

俄罗斯人的祖先认为桦树汁有疗效,认为桦树汁是生命之源,在桦树生长过程中滋养树木,因此称其为“树血”。他们用桦树制成的特殊容器收集树汁,认为桦树汁的有益作用在这种容器中保存的时间更长。巫医积极使用桦树汁治疗各种疾病,普通人喜欢用它提神。古罗斯甚至有个庆祝桦树汁的基督教节日——桦树汁节,时间是5月11日(旧历4月28日)。据信这一天的桦树汁具有魔力,充满恢复和治愈身体的巨大能量。

苏联时期饮用桦树汁变得前所未有地流行。当时以工业规模收集和加工桦树汁。这一想法是由食品工业人民委员米高扬1930年代提出的。他访美期间注意到美国人喝橙汁,但苏联没有这种水果。不过,苏联有苹果、西红柿和白桦树,这就足够了。这种饮料密封在三升的罐子中,以极低价格出售。采集桦树汁最多的地方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有哪些好处?

桦树汁是一种从桦树树干的特殊切口中收集的透明液体。与名称相反,无论味道还是成分,它都与真正的果汁没有任何关系,例如柑橘类果汁。总地来说,它就是种淡香味的水。桦树树根从秋天开始就逐渐积聚树木春天所需的各种有益物质。随着春天解冻,土壤湿度增加,对树的地下部分施加压力。觉醒的树根吸收这些水分,开始像泵一样把液体沿树干提升。就这样,水和溶解在其中的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都进入树冠,树枝吸收养分,开始冒芽,长出叶子。

新鲜桦树汁透明无色,略带甜味,可以直接饮用,或者保存在玻璃罐中,也可以用来制作各种饮料,如克瓦斯或啤酒,还能制作糖浆,然后添加到糖果制品中。医学副博士、儿科医生、营养学家尤祖普(Irina Yuzup)说:“桦树汁是理想的食品,尤其是春季维生素匮乏时。它富含钠、钾、铁和锰及有益于人体的天然维生素B1和B12。此外,桦树汁含有大量香精油和植物抗生素。甜味是因为含有葡萄糖和果糖,略带酸味是由于有机酸。”

尤祖普特别强调说,桦树汁的化学成分可能因土壤和桦树生长地区而异。她说:“桦树根很深。因此能从深层土壤中吸收养分,比其他树木从上层土壤中吸收的有害物质少。”尤祖普认为桦树汁可以调节春季的困乏、情绪低落、精力分散,每天饭前半小时喝杯桦树汁,连续喝2-3周即可。

桦树汁能增强身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对胃肠道粘液具有消炎作用。尤祖普说:“桦树汁含有皂角苷,后者被用作天然利尿剂和适应原,能改善细胞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桦树汁能帮助治疗上下呼吸道疾病,具有祛痰和增强体质的作用。经常饮用桦树汁可以净化血液,去除血液中因传染病积聚的有害物质。尤祖普说,过敏症患者和尿结石患者应慎饮桦树汁。

用于美容美发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俄罗斯人研究桦树汁已经很多年。最近的一项实验表明,化妆品中用桦树汁代替水可以刺激人类表皮主要细胞角质形成细胞活性。也就是说,用桦树汁的产品更有利于皮肤的防护功能和健康。而且不仅是保护皮肤,古代俄罗斯人还用桦树汁生发护发,所以现在它作为主要成分被添加到营养洗发水和护发素中毫不奇怪。俄罗斯的化妆品货架上可以找到含桦树汁或桦焦油的各种护发品,包括洗发水和护发素,如俄罗斯本土品牌Natura Siberica、“阿加菲娅奶奶的配方”“清洁线”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179|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