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成功制造巨型人造闪电 以测试飞机耐久性

2023年3月13日
【 字号:
位于莫斯科州森林中的一台废弃装置曾是最大型的高压发电机,曾被用于测试飞机的耐久性。如今,它成为摄影师和博主的新宠。
USSR artificial lightning bolts in Istra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867

扫一扫

这座气势恢宏的未来主义建筑位于莫斯科州伊斯特拉市附近。这台科学设备是一座试验台,于1968年由苏联政府建造。当年,这处设施属于机密项目,但却因苏联解体而被长时间废弃。

其正式名称是“全俄电工研究所高压研究中心试验台”,但人们只将其称为“特斯拉线圈”。

这曾是在苏联建造的最强大的高压发电机之一。它所产生的电压相当于全国所有发电站一秒钟的发电量总和。

@extreme_67@extreme_67

其主要目的是测试飞机和电气设备的雷电绝缘能力和抗强电磁辐射能力。进行此类测试旨在研究电对不同物体产生的影响。例如,设备现场可以模拟飞机遭受雷击的情况,之后对这种雷击对飞机机身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闪电规模的大小各有不同,这里可以模拟自然界的各种闪电。

@evgeniidenisov23@evgeniidenisov23

伊斯特拉市的‘特斯拉线圈’实际与尼古拉·特斯拉的发明没有任何关系。人们之所以这样叫它,是因为它与这位科学家的发明很像,但从其工作原理来看,该装置并非真正的特斯拉线圈。

这一装置由三个巨型变压器级联、一个平台和一套支持设施组成。最高的塔是其功率最大的发电机,能够产生900万伏的放电。如此高的电压可以在真正的自然闪电中见到。这座塔是一台马克思发电机(由德国工程师埃尔温·马克思(Erwin Marx)于1924年发明)。电能被传输至一个悬挂在平台上的小球上,人造闪电则会击中放置在其下方的物体。有一次,科学家在这台发电机的帮助下成功地产生了150米长的放电。

@pv.kornienko@pv.kornienko

这座装置中最上镜的部分当属360万伏变压器级联和220万伏恒压系统,其从未产生过闪电,同时也是摄影师们的最爱。这两部分用于测试输电线和不同种类电缆的耐久性。

@pv.kornienko@pv.kornienko

在遭遇苏联解体和科学部门资金不足后,该试验台就停止使用了。如今,整个试验场归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所有,入口处设有安检。然而,由于整个测试过程的成本过高,位于伊斯特拉附近的“特斯拉线圈”现在几乎从未再被使用过。

@pv.kornienko@pv.kornienko

然而,由于该装置外形奇特,成为摄影家、惊险爱好者和科幻小说迷的最爱。在莫斯科州许多奇怪之地和奇特物品排行榜上,它都位居前列。

@extreme_67@extreme_67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世界最大家猫卡勒拉猫由俄罗斯人成功繁育

贝科沃的乡村庄园:莫斯科近郊的哥特式幻想
 

| www.tsrus.cn/676867|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