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科沃的乡村庄园:莫斯科近郊的哥特式幻想

2023年2月25日
【 字号:
几个世纪以来,莫斯科四周始终被乡村庄园所环绕,后者以其产品和文化支撑着这一俄罗斯核心地带的存在与发展。建筑历史学家兼摄影师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其中一处风景如画的建筑遗迹——贝科沃庄园(Bykovo)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
Church of the Vladimir Icon of the Virgin, northeast view. August 30, 2014.
贝科沃(位于莫斯科附近)。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北面建有一座钟楼。 来源: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733

扫一扫

20世纪初,俄罗斯化学家兼摄影师谢尔盖·普罗库金·戈尔斯基(Sergey Prokudin Gorsky)发明了一种能够达到生动、细致的彩色摄影效果的复杂工艺。他将摄影作为一种教育和启蒙方式,通过自己所拍摄的整个俄罗斯中心地带历史遗迹中的老建筑照片,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1912年,普罗库金·戈尔斯基走访了位于莫斯科以南115公里处并处于莫斯科河和奥卡河(Oka)交汇之处的科洛姆纳(Kolomna)。就在那里,在附近的戈鲁特文村(Golutvin),他拍摄了几张戈鲁特文主显修道院(19世纪后被称为老戈鲁特文修道院)的照片。据称,这座修道院由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大公(Prince Dmitry Donskoy)于14世纪80年代建成。

老戈鲁特文主显修道院(科洛姆纳附近)。北墙与位于西北角的哥特式复兴塔。1912年夏天。 / 谢尔盖·普罗库金·戈尔斯基(Sergey Prokudin Gorsky)/Russia Beyond老戈鲁特文主显修道院(科洛姆纳附近)。北墙与位于西北角的哥特式复兴塔。1912年夏天。 / 谢尔盖·普罗库金·戈尔斯基(Sergey Prokudin Gorsky)/Russia Beyond

老戈鲁特文修道院中颜色最丰富的所在便是它的墙塔,这是18世纪70年代末用红砖和石灰石所建造的精致伪哥特式建筑杰作。哥特式复兴风格在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在俄罗斯兴起,反映出位女皇的英国情结和对中世纪俄罗斯文化的兴趣。普罗库金·戈尔斯基的这幅作品展现出对这种多彩建筑组合的迷恋。

然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在莫斯科郊区贝科沃所建造的另一座教堂对哥特式复兴风格的表达则更加精致。贝科沃的教堂中供奉着弗拉基米尔圣母像,使其成为18世纪末俄罗斯最震撼人心的经典建筑之一。

贝科沃。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北视角,主立面外墙。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贝科沃。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北视角,主立面外墙。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牛的起源

贝科沃位于莫斯科东南的拉缅斯基地区(Ramensky Region),如今被现代住宅区和大型别墅区所包围,但那里大面积的森林公园则是小贝科夫卡河畔的绿洲。贝科沃村于14世纪末的中世纪文献中被首次提及,到17世纪时,这里已是一座皇家庄园,并建有专门用于纪念基督诞生的木制教堂。贝科夫卡河南部的草地曾被用来养牛并育肥,以供应莫斯科市场,这或许就是这里地名的由来(byk在俄语中意为“公牛”)。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主圣殿,南面。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主圣殿,南面。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1704年,彼得大帝将这处村落赐予罗斯托夫省大公伊拉里昂·加夫里洛维奇·沃龙佐夫(Illarion Gavrilovich Vorontsov,1674-1750年),他的后代在俄罗斯政坛举足轻重,并坐拥多座庄园。其中,最宏大的当属沃罗诺沃庄园,由他的儿子伊万·伊拉里奥诺维奇-沃龙佐夫(Ivan Illarionovich Vorontsov,1719-1786安)建造,至今仍保存完好。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南面,雕刻着使徒彼得和安德鲁头像的勋章(已修复)。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南面,雕刻着使徒彼得和安德鲁头像的勋章(已修复)。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18世纪60年代时,贝科沃被转予米哈伊尔·伊兹迈洛夫(Mikhail M. Izmailov ,1719?-1800年),后者曾支持1762年政变,帮助叶卡捷琳娜二世登上王位。伊兹迈洛夫曾在莫斯科担任过许多重要的国家职务,其中包括克里姆林宫建设办公室主任。在这一职位上,他与俄罗斯最杰出的两位建筑师:瓦西里·巴热诺夫(Vasily Bazhenov ,1737-99)和马特维·卡扎科夫(Matvei Kazakov ,1738-1812)一起共事。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东南角,有米哈伊尔·伊兹迈洛夫和妻子玛丽亚的石灰岩雕刻头像,后者于1780年去世。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东南角,有米哈伊尔·伊兹迈洛夫和妻子玛丽亚的石灰岩雕刻头像,后者于1780年去世。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巴热诺夫和卡扎科夫都是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天才诠释者,但两人也沉迷于伪哥特式风格的生动展。最值得一提的是,当属位于莫斯科南郊距离贝科沃不远的察里津诺(Tsaritsyno)。包括宫殿和亭子在内的察里津诺庄园项目始于18世纪70年代,但在18世纪80年代中期被女皇叫停。庞大的宫殿建筑群现在已经完成,成为莫斯科的主要展览和文化场所之一。

汲取灵感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南侧景观,有通往较低的“冬季”耶稣诞生礼拜堂的入口(底部中心)。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南侧景观,有通往较低的“冬季”耶稣诞生礼拜堂的入口(底部中心)。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伊兹迈洛夫无疑是被巴热诺夫在察里津诺庄园的设计所吸引。在贝科沃-马里诺(Bykovo-Marino),他为纪念自己于1780年去世妻子玛丽亚(纳里什基纳)建造了类似风格的教堂。这就是由此产生的杰作,即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于1789年完成。

虽然缺少具体的文献资料,但贝科沃教堂的建筑风格表明其设计者应为巴泽兹诺夫。与其在察里津诺庄园的设计如出一撤,整体设计将伪哥特式风格与主圣殿的椭圆巴洛克式完美结合。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冬季”耶稣降生礼拜堂,东侧景观,天花板绘有洗礼绘画。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冬季”耶稣降生礼拜堂,东侧景观,天花板绘有洗礼绘画。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在莫斯科地区,很少有比这更引人注目的景象了。这座建筑以丰富的曲线形式上升,装饰有顶饰、尖顶、长方形窗户和石雕,包括使徒的头像。使用石灰石而不是砖作为基本建筑材料在18世纪并不寻常,这为哥特式建筑立面营造出中世纪的细致氛围。

教堂分为两层,底层有一座纪念基督诞生的祭坛,以纪念庄园内早期的木制教堂。下层可以取暖,以便这座所谓的“冬季”教堂可以在寒冷季节时被使用。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冬季”主诞堂,东侧景色及圣像玻璃。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冬季”主诞堂,东侧景色及圣像玻璃。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位于上层的主教堂,其祭坛上供奉着弗拉基米尔圣像,通过一条宽阔的楼梯可以到达这个华丽的建筑上层,这是一个特别的上升通道。西面的立面和主门两侧是对称的塔楼,其中一座塔楼上曾装有大钟(毁于1937年)。

哥特式复兴钟楼,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南景色。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哥特式复兴钟楼,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西南景色。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被法国占领,哥特式风格的延续以及苏联时代

1812年秋天,在拿破仑入侵期间,贝科沃庄园遭到法国军队占领长达6周。毫无意外,教堂被洗劫一空并被改成马厩。

贝科沃庄园公园。倒映在池塘中的新古典主义圆形大厅。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贝科沃庄园公园。倒映在池塘中的新古典主义圆形大厅。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19世纪30年代末,建筑师伊万·塔曼斯基(Ivan Tamansky)在伊万·伊利亚诺维奇·沃龙佐夫-达什科夫伯爵(Ivan Illarionovich Vorontsov-Dashkov)的支持下,对上层教堂宽敞的内部进行了翻新。其中央空间由科林斯柱子和文艺复兴时期用于职称圆顶天花板的装饰性拱门构成。虽然其中曾有一面圣像玻璃,但很少有证据表明内部有壁画装饰,除19世纪晚期画作外。

贝科沃庄园。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俯瞰贝科夫卡河的外墙。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贝科沃庄园。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俯瞰贝科夫卡河的外墙。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19世纪,“哥特式”建筑风格魅力依旧。19世纪30年代时,塔曼斯基还被委托在西边不远处建造一座独立的钟楼。尽管是一座钟楼,但这座高大的石灰石结构也会让人联想起中世纪城堡的塔楼。

最新的证据表明,钟楼的设计直到半个世纪后(1884年)才由德米特里·古欣(Dmitry Gushchin)完成。当时,贝科沃庄园的新主人尼古拉·伊万诺维奇·伊林(Nikolay Ivanovich Ilin)对教堂本身进行了翻新。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有门廊的外墙。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有门廊的外墙。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苏联政权建立后,这座教堂仍向当地教区开放,直到1937年这一特殊年份。那时,教堂被关闭,内部也遭到彻底破坏。神奇的是,尽管圆顶上的十字架被拆掉移走,但建筑本身却奇迹般地被保存下来这里曾一度成为一个缝纫车间的经营场所,但大多数情况下,大部分教堂都被封起来了。

新的希望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的门廊,有半身像。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的门廊,有半身像。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20世纪70年代,尽管教堂曾于上世纪60年代被授予地标性建筑的地位,但为教堂寻找文化用途的零星尝试并没有改善这种状况。幸运的是,随着1989年教堂建筑意外回归东正教教会,其破败的趋势才逐渐得到扭转。尽管由于资源有限,修复工作进展缓慢,但下层的“冬季”耶稣诞生礼拜堂已经恢复原貌,20世纪初的壁画也得以修复,重新交予教区使用。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立面,有沃龙佐夫-达什科夫盾形纹章的门楣,两边是马头雕像。2014年8月30日。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立面,有沃龙佐夫-达什科夫盾形纹章的门楣,两边是马头雕像。2014年8月30日。 /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在教堂的东边,有一条小路通往贝科沃庄园公园,现在那里已是杂草丛生。公园的中心是一处风景如画的池塘,倒映出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圆形大厅,其优雅程度已大不如前。

围绕池塘的小路穿过森林,一直延伸到贝科沃的另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即大庄园建筑。原先的伊兹迈洛夫宅邸同样由巴热诺夫设计建造,并于19世纪重建。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的门廊,有半身像。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南面的门廊,有半身像。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米哈伊尔·伊兹迈洛夫于1800年去世,没有继承人,贝科沃的财产最终归沃龙佐夫家族所有,后者与伊兹迈洛夫家族的另一分支有姻亲关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伊拉里昂·伊万诺维奇·沃龙佐夫(1760-1790年)与伊琳娜·伊万诺夫娜·伊兹梅洛(Irina Ivanovna Izmailova,1768-1848年)的婚姻。两人育有一子,即伊万·伊万诺维奇·沃龙佐夫(Ivan Illarionovich Vorontsov,1790-1854),1807年,根据皇家法令,该家族的这一支成为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家族。

下一代人

贝科沃庄园由伊万的儿子伊拉里昂·伊万诺维奇·沃龙佐夫-达什科夫伯爵继承(Illarion Ivanovich Vorontsov-Dashkov ,1836-1916年),他因担任国家机关的职务而闻名,是俄罗斯最富有的地主之一。19世纪50年代,他请建筑师伯恩哈德·西蒙(Bernhard Simon ,1816-1900)重建贝科沃宫,后者来自瑞士,曾在圣彼得堡帝国艺术学院接受培训。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有主入口的北侧立面。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有主入口的北侧立面。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贝沃庄园于1856年建成,是新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杰出范例,并红砖墙和石灰石装饰细节。主入口在北面,由一道带栏杆的坡道构成。西侧的立面有一座附属的塔楼,可以从上欣赏庄园全景。

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公园的外墙,其中心是一条巨大的门廊,上面装饰着四座雕像式的半身像。从外墙延伸出来的宽阔平台因维护不善,有被破坏的痕迹。不过,从这里仍然可以欣赏公园南部的迷人景色,而且有一条清晰的斜坡一直延伸至森林。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西北角有塔楼(右)。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公馆。西北角有塔楼(右)。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沃龙佐夫-达什科夫夫妇主要生活在圣彼得堡。19世纪80年代时,贝科沃庄园被卖给一个名叫尼古拉·伊林(Nikolai Ilin)的富有的工程师和铁路开发商,他曾为教区学校增建一栋楼。十月革命后,庄园曾多个机构之间流转,最终成为一间结核病疗养院。由于没有明确要求对其予以保护,庄园内的艺术品收藏品和室内家具消失殆尽,只有那些制作精美的墙面装饰保留了下来。

至于庄园的其他部分,虽然可以进入公园,但几乎没有人维护,大宅也不对公众开放,其未来命运无法确定。尽管如此,志愿者团体继续呼吁对其进行保护,而这座宏伟的建筑还是避免了过去几十年中其他乡村庄园遭到的毁灭性衰败。

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东北方向景观。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弗拉基米尔圣母圣像教堂,东北方向景观。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Russia Beyond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时隔40年 基日岛主显圣容大教堂重新开放
传世之宝: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20件珠宝杰作

| www.tsrus.cn/676733|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