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家猫卡勒拉猫由俄罗斯人成功繁育

2022年5月17日
【 字号:
草原狞猫与家猫繁育后代的现象极其偶然,但现在它却成为你所见过的最奇妙的宠物之一。
Caracat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89

扫一扫

“沙质”皮毛,簇绒的耳朵,令人印象深刻的硕大体型——从远处看,它似乎就是一只狞猫,一只美丽而狂野的草原猞猁。然而,事实上,这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家猫之一——卡勒拉猫(caracat),它出现在俄罗斯。

1. 偶然出现的品种

野生猫和家猫的杂交品种并不罕见。你可能听说过孟加拉猫(家猫与亚洲豹猫杂交的后代)或狮子猫(Chausie,阿比西尼亚猫与丛林猫杂交的后代)。狞猫与薮猫的杂交后代被称为卡勒拉猫。1998年时,一只家猫进入莫斯科动物园进入雄性狞猫的圈地并与之交配。之后,这只猫生下一只长着簇状耳朵的小猫。这个故事首先出现I.库斯米尼奇(I.Kusminych)和A.帕洛瓦(A. Pawlowa)在德国杂志《动物园》(Der Zoologische Garten)(第 68 卷,第 4 期,1998 年)上发表的一篇题为《莫斯科动物园中的一只家养狞猫》(Ein Bastard von Karakal Hauskatze im Moskauer Zoo)的文章中出现。几年前,一位动物园工作人员也回忆起这件事,然而,我们不知道那只小猫后来的命运如何,只知道它并没有留下后代。然而,卡勒拉猫的出现引起了全世界猫科动物学家的极大兴趣。

2. 俄罗斯是卡勒拉猫的家园

Irina Nazarova/VK PageIrina Nazarova/VK Page

在21世界初期,美国猫科动物学家乔伊·盖辛格(Joy Geisinger)和艾莉森·纳瓦罗(Allison Navarro)试图通过狞猫与阿比西尼亚猫杂交来繁殖卡勒拉猫,后者当时已得到国际猫协会(TICA)的正式认可。几年后,繁育者放弃了尝试。在2010年代,乌克兰猫科动物学家安娜·库兹米娜(Anna Kuzmina)在“F1”(第一代卡勒拉猫)小猫方面取得了进展。然而,俄罗斯猫科动物学家在培育更多猫科动物方面取得了最大的成功。今天,卡勒拉猫主要的繁育者是来自克拉斯诺达尔卡塔列亚(Kataleya)繁育中心的伊琳娜·纳扎罗娃(Irina Nazarova)。该中心共繁育了150只第一代卡勒拉猫、50只第二代、10只第三代和几只第四代以及第五代小猫。猫身体血液中的“野性”越少,耳朵上的绒毛就越短,体型也就越小。该中心在俄罗斯全境成立了几所附属中心,在那里饲养这些稀有猫科动物。巴尔瑙尔(阿尔泰边疆区)附近还有一家繁育中心,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尹娜·多姆布罗夫斯卡娅(Inna Dombrovskaya) 在那里研究卡勒拉猫(从第一代到第三代)。

3. 体型大且低过敏性的猫

Irina Nazarova/VK PageIrina Nazarova/VK Page

世人大多认为缅因猫是体型最大的家猫。请看看卡勒拉猫!一只成年猫体重为15-25公斤,当四肢站立时,会与人齐腰高。此外,这种猫从狞猫那里继承了带有簇绒的宽耳朵、长而优美的爪子和黑色及沙皮质感的脸。顺便说一句,这种猫不会出现过敏症状。小猫3个月大就可以去新家了,此时它们已经习惯用猫砂盆,并开始吃生肉。

4. 价格昂贵,相当于一辆新车

尹娜·多姆布罗夫斯卡娅于2016年为卡塔列亚中心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只卡勒拉猫。正如她对当地媒体所说,她不得不卖掉自己的车,因为这只小猫价值100万卢布,约合1.4万美元。现在,第三代卡勒拉猫的起售价格为10万卢布(约合1500 美元),第二代小猫的起价为35万卢布(约合5000美元),而第一代小猫的售价120万卢布起(超过1.5万美元)。卡勒拉猫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品种,只有雌性可以繁殖。现代猫科动物学家的主要任务是培育能够繁衍后代的雄性。

5. 行为像狗的猫

Irina Nazarova/VK PageIrina Nazarova/VK Page

卡勒拉猫的主人承认,自己的宠物与普通猫的性格有很大不同。“它会在我下班时到门口迎接我。出去散步时,要系牵引绳。它每天早上送我出门,会趴在我的靴子上,可怜兮兮地看着我离开,发出很响的呼噜声,舔我的脚。它不会抓挠家具,善于交际,喜欢与人为伴,”这是饲主留下的一些评论。“这种行为绝对不像猫。它和我一起拜访客人,会安静地坐在车里,对所有人都很友好,不会对任何人发脾气。如果客人来了,它会在他们的腿上蹭来蹭去并发出咕噜声,”另一位饲主写道。然而,卡勒拉猫也具有最“像猫”的特征,就是它们喜欢爬得很高(从上面观察自己的领地)并且喜欢盒子(哪只猫不喜欢?)。饲主需要在家中布置吊床、抓柱、梯子等“活动”设备。

6. 美食界的贵族

卡勒拉猫是一位大美食家。它只能食用新鲜的肉,鹌鹑最适合。此外,它还吃兔肉和鸡肉。一只成年猫一天要吃近1公斤肉,这不是开玩笑。此外,它甚至完全不会吃猫粮。它不能吃鱼、奶制品,尤其是猪肉。繁育者还建议只喂它喝过滤水。

7. 喜欢洗澡的猫

像所有动物一样,卡勒拉猫也会时不时掉毛,所以需要帮助它们梳理毛发。它们也很喜欢洗澡,为小猫洗澡的次数不要少于3个月一次,但成年猫在散步后可以平静地进入浴缸。是的,卡勒拉猫还很喜欢散步!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追寻老虎的足迹:阿穆尔虎守护者的日常生

| www.tsrus.cn/674889 |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