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入力度 莫斯科互联网速度有所提高

2022年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电信日报》(Telecom Daily)的数据报道,2021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移动互联网平均网速增加4兆比特/秒,增至40兆比特/秒,是俄全国整体网速的1.8倍。专家表示,各大电信运营商都集中精力提高莫斯科的网络容量,因为这里具备支付能力的企业最多,他们需要更高的网速。专家指出,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地企业关闭的更多,也更努力地节省开支。
Exhibition of th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n Moscow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3891

扫一扫

网速提高

莫斯科平均网速增加4兆比特/秒,增至40兆比特/秒,同时俄全国网速下降近3兆比特/秒,降至21.7兆比特/秒。莫斯科州网速也有所提高,不过增幅低于莫斯科,增加2.5兆比特/秒,至36.5兆比特/秒。根据《电信日报》的数据,MegaFon仍以56.1兆比特/秒的网速高居莫斯科用户移动数据传输速度榜首。MTS排名次席(43.1兆比特/秒),之后依次是Vimpelcom (40.2兆比特/秒)和Tele2 (25兆比特/秒)。莫斯科州MTS和MegaFon网速相差无几(分别为41.3兆比特/秒和41.2兆比特/秒),Vimpelcom和Tele2的网速分别是36兆比特/秒和27.5兆比特/秒。

据《电信日报》总经理库斯科夫(Denis Kuskov)介绍,莫斯科与俄全国情况存在根本性差异。今年各大电信运营商在莫斯科网络配置上做了大量工作,从而提高了网速。MTS证实,2021年MTS对俄首都地区网络总投资达160亿卢布,是上一年的两倍。公司同时指出,计划2022年再对莫斯科网络投资140亿卢布。

莫斯科各大电信运营商扩大了该市网络容量,因为这里具备支付能力的企业最多,需要更高的网速。同时,就俄罗斯全国而言,由于疫情大流行,情况完全相反。有的企业停工,有的企业节省开支,因此各大电信运营商并未确定在各地区提高网速的任务。

根据Vimpelcom的数据,由于实施大规模网络发展计划,莫斯科平均网速提高了74%,最高可达350兆比特/秒。数据说“这主要得益于对网络的现代化改造和优化改良,即用分配给电信运营商的无线电频率替代现有无线电技术”。但Vimpelcom公司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只有通过新频率资源才能解决移动互联网流量和速度增长的问题。

主要结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俄罗斯移动互联网平均网速为21.7兆比特/秒。莫斯科为56.1兆比特/秒,莫斯科州为41.2兆比特/秒。但稳定性上所有地区网络基本相差无几。许多网络都有Wi-Fi连接,因此速度会严重下降。理想情况下,理论上信道可以提供300兆比特/秒的速度,但这是信道速度,数据传输速度等于信道速度减去技术数据速度。”他说,因此数据传输速度会在150兆比特/秒以内,通过Wi-Fi连接被邻区覆盖的话,网速不会超过60-80兆比特/秒。

季莫菲耶夫说:“通常此类估算中初始数据采用最大速度和最小速度计算通常的算术平均值。这就像是用最低工资和高管最高工资计算出的俄罗斯平均工资肯定会远高于10万卢布(1363美元)一样,但事实上选取对信号的速度和稳定性不断监控的电信运营商的内部统计数据才是正确的。”他说,总体而言,移动互联网在网络中的平均速度明显有所提高。他说:“硬件和服务软件是不断更新的。我认为,MegaFon的指标比其他电信运营商高20-30%,这使其可以推出优质产品线并提高价格,毕竟网速快20-30%是很大优势。”Tele2曾在沃罗涅日网速方面高居榜首,但今年MegaFon一举拿下该市最高网速桂冠,其网速增至100兆比特/秒,这对地区中心来说已经很高了。同时,就俄罗斯全国而言,由于疫情大流行,情况则完全相反:有的企业停工,有的企业节省开支,因此各大电信运营商并没有确定提高各地网速的任务。

根据《电信日报》的数据,11月份MegaFon以33.7兆比特/秒的网速高居移动互联网速度榜首。MTS虽仍然排名次席(19.6兆比特/秒),但近一年来已基本被VimpelCom(19.0兆比特/秒)迎头赶上。Tele2的网速为14.6兆比特/秒。2020 年Tele2将LTE基站数量增加了55%,但基站密度已到极限,该公司说:“现有基础设施很快将无法承受负荷,只有用3.4-3.8GHz频段的5G网络才能保持高质量服务,从覆盖范围、渗透能力和基建成本角度讲,该频段是理想的。”目前俄罗斯该频段被执法机构占用,建议使用4.8-4.99GHz的频段部署5G网络,但该频段网络建设成本更高。

虽在不断扩大现有网络容量,但不断增加的负荷可能会导致用户体验变差,MegaFon对此表示赞同。VimpelCom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只有通过新频率资源才能解决移动互联网流量和速度增长问题。平均网速下降可能是由于接入设备量增加。监管机构如不采取紧急措施释放3.4-3.8GHz频率启动5G标准,这一趋势可能会成为服务质量面临下降的首个迹象,情况也可能会恶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9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