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将合建月球站 对第三方开放

2021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报道,俄航天集团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与中国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
The Moon
来源:AP
http://tsrus.cn/671769

扫一扫

俄航天集团说:“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将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伙伴开放,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推进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协议的特点

签字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国航天局网站消息说,中俄两国将利用空间科学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共同制定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消息说,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既包括月球表面研究,也包括实施月球轨道联合项目。此外,中国航天局负责人还获邀参观“月球-25”号自动星际站发射,发射定于10月在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进行。

2017年11月俄航天集团与中国航天局签署的《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包括6个部分:月球与深空探测、空间科学及相关技术、卫星及其应用、航天电子元器件与材料、对地观测及其他专题。两国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实施大纲项目。2020年7月,俄航天集团总经理罗戈津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讨论了包括月球科学基地在内的空间合作问题。他说,两国达成一致,将在确定月球科学基地的轮廓和用途方面相向而行。2020年12月,罗戈津在俄联邦委员会的一次圆桌会议上宣布,中方6月提出吸引欧洲参与月球开发合作。

2021年2月初,俄航天集团国际合作副总经理谢尔盖·萨韦利耶夫宣布,俄航天集团正与中国同行讨论月球基地的潜在科学任务,并制订项目技术实施方案。据此前报道,中国航天局计划在2030年左右,建成用于载人探月任务的超重型运载火箭。新火箭的名字尚未公布,运载能力据推测约为100吨,是中国目前运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的4倍。

中国正积极发展国家航天计划,开发气象、通信和导航卫星及月球探索技术。中国科学家还在实施小行星和火星研究项目,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对火星表面进行细致研究。此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宣布今年计划至少进行40次发射,将创中国最新记录。

主要原因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对月球兴趣的恢复,与航天技术当前发展水平有关,现在有可能不仅组织月球探测,而且在那里建立长期基地,对其进行详细研究。此外,人类文明计划还包括探索太阳系的其他行星,月球基地可以帮助我们成为组织和准备其他行星探索的出发点。”他认为,俄中开展月球基地项目联合工作可能非常有效,因为将整合俄罗斯在空间开发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中国雄厚的财力物力。

巴拉诺夫说:“两国科学家可以为基地制定内容丰富的科学计划,以便更好地了解月球,研究月球资源。俄中联合月球基地可能成为开发月球矿藏、组织小型生产的第一步,这些生产因各种原因无法在地球建立。”他说,考虑到对月球的极大兴趣,不排除邀请其他国家参与该项目,以降低各参与方成本,加快项目实施。

其他国家也对月球开发有浓厚兴趣。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长穆斯塔法·瓦兰克此前宣布,土耳其正研制探月任务混合型火箭。他说:“我们将通过发射独特的国产混合型火箭到达月球。今天,我们参观了Delta V公司的设施,该公司正在开发独特的混合式发动机技术,这是探月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成立于2016年,2017年起从事航天研发。在探月任务的框架内,我们主要希望开发出能让我们进行航天发射的发动机。” 

2021年2月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布国家空间方案发展计划,其目标是2023年发射火箭并到达月球表面。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将在2023年底庆祝建国100周年时登陆月球。此外,土耳其计划2023年后启动自己的宇航员培训计划,并准备为实施该项目花费约60亿美元。早在2016年秋,土耳其就为此制定了相关立法。这是该国现代史上规模最大、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之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6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