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日记”一: 4个月模拟月球轨道训练记实

2019年8月5日
【 字号:
探月飞行,谈何容易。刚参加过俄美联合空间项目的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Anastasia Stepanova)介绍说,首先得通过严格体检,里里外外被查个清清楚楚。该项目7月20日结束,适逢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登上月球50周年。
Anastasia Stepanova
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中)。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715

扫一扫

我飞向月球。飞近并环绕飞行,寻找最佳着陆地点。四名队员降落到月球表面开展实验,然后我们将在月球轨道上飞行,遥控月球车,直至返回地球。整个这一太空探险任务为期四个月。是的,这些都发生在莫斯科,就在“波列扎耶夫斯卡娅”地铁站附近。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IMBP)的巨大院区被一道不起眼的灰色栅栏与外界隔开。这里从1969年开始进行空间隔离实验,例如“星舰一年”和“火星-500”。现在这里正在进行一个名为“天狼星”(SIRIUS,Scientific International Research In Unique terrestrial Station,特别地面站国际科学研究)的实验项目,我就是参与者之一。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这是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和美国NASA人类研究计划(Human Research Program)的一个联合项目,由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及意大利的合作伙伴参与实施。科学家们将通过“天狼星”计划对长期载人航天飞行进行模拟,研究与人类活动空间隔离和限制有关的问题。 

新的探月竞赛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世界大国再次把目光投向探月飞行,以期获得宝贵资源。2018年美国国会拨款4.5亿美元用于研究在月球轨道上建立轨道站的问题,该轨道站被命名为“月球轨道平台”(Lunar Orbital Platform)。目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正在开展模拟实验,以发现并预测与人为因素有关的所有风险。“天狼星”计划是俄美合作的一个范例,旨在研究人类在宇航员执行月球和火星任务时会遇到的极端空间条件下的行为和健康状况。 

为降低未来风险,科学家们在可控的隔离条件下研究人类的心理状况和工作能力。我们的地面实验站是个独特的仿真空间站,由五个连在一起的模块组成,每个都有独立的大气和压力。六名试验者(其中一人是我)将在这里连续生活和工作几个月。“天狼星”计划开展长达五年。其间将进行一系列隔离试验,为期4、8、12个月不等。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天狼星”项目的第一个测试实验于2017年11月进行,共持续17天。2019年3月19日我们的四个月实验计划启动,实验队员包括: 

  • 叶甫根尼·塔列尔金(Evgeny Tarelkin)——队长,宇航员、俄罗斯英雄、空军预备役中校;
  • 达利娅·日多娃(Darya Zhidova)——随机工程师、“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工作人员;
  • 斯捷法尼娅·费佳伊(Stefania Fedyay)——队医、IMBP研究所初级研究员;
  • 莱因霍尔德·波维赖蒂斯(Reinhold Povilaitis)——1号试验研究员、材料学工程师、LROC分析研究员;
  • 艾伦·米尔卡德罗夫(Allen Mirkadyrov)——2号试验研究员、NASA航空航天工程师;
  • 还有我,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3号试验研究员、记者、工程师、IMBP研究所工作人员。 

艰苦的训练 

宇航员们称飞行训练是比飞行本身艰苦得多的考验。经过四个月的月球飞行模拟训练后,我对此感同身受。训练开始半年前,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任何人都可以向IMBP递交申请,美国公民则应向NASA人类研究计划办公室提出申请。候选人必须具有高等医学、工程或任何科学学科学历,身体健康(无任何慢性疾病),28岁以上,身高不超过190厘米,懂俄语和英语。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首先,我们要接受体检,并因此淘汰掉大部分候选人。“天狼星-19”(SIRIUS19)试验开始前三个月,10名探险队员候选人开始接受培训。委员会在隔离开始前一周才确定最终的队员人选。三男三女,外加两名候补队员,以防任何正选队员因故退出。候补队员要跟我们一起训练,直到舱门关闭。

训练进行得非常紧张,从早8点到晚上,有时还要在周末进行。我们学习了如何进行实验,接受了探知自身体能和认知极限的测试。如果不是参加“天狼星-19”计划,我恐怕永远不会看这么多医生,接受这么多检查和化验。有些检查很奇特,例如我们要接受臀部超声波检查,以对比实验前后的身体脂肪比例。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隔离开始前30天医生采集了我们的粪便样本,用于研究肠道菌群并制备特殊的食品添加剂。从我们的样本中提取并鉴定了乳酸杆菌菌株。所提取的微生物质被清洗和培养,然后在冷冻状态下进行真空干燥。现在,我们必须喝自己的清洗并改善后的乳酸杆菌,因为这会恢复我们的肠道菌群,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训练过程中也要进行检查,有些检查要求我们连续24小时佩戴传感器。记录心电图的仪器能毫不显眼地藏在衣服底下,佩带柏林医科大学的仪器时则最好别出门见人。我们要戴上鼻管,在头、颈、胸、腿、手指上固定约12个传感器,对心肺系统在睡眠和清醒状态下的生理指标进行16小时监测。这项研究能显示心血管系统、自主应力和睡眠质量在隔离状态下的变化。

我们要做好在隔离中一共进行80多项空间医学实验的准备。当然,一下子记住所有内容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一遍遍地学习详细规程。此外,还要进行体育锻炼,研究科研方案,接受媒体采访,出席各种会议,接受心理测试。与此同时,还要尽量做完手头的私事,与家人和朋友见面。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隔离开始前的最后两天,队员们接受了检疫隔离,以便以无菌状态进入实验站。我们在一个与外界有着最小接触的大房间里让自己稍微放松下来,焦急地等待实验站的舱门关闭。我们将面对一项有趣的工作,发掘自己的潜力,结识新的朋友。因此,有人问我四个月隔离期中最困难的时刻时,我首先想到的是三个月的紧张而忙碌的训练。

| www.tsrus.cn/66671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纳斯塔西亚·斯捷潘诺娃(Anastasiya Step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