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诺瓦泰克公司启动氢发电站

2020年1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诺瓦泰克公司已着手开展俄罗斯首个利用氢气发电的工业项目。
Yamal LNG
来源:Nail Fattakh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181

扫一扫

根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计划,公司正在对为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一个天然气液化厂供电的发电站内的八台西门子(SIEMENS)制造的SGT-800型燃气涡轮机中的一台进行改造升级。

项目实质

改造升级具体是对燃烧室进行改造。燃烧室负责燃料-空气混合物的燃烧过程。用氢气作燃料,需要对其进行彻底改造升级。改造升级一个涡轮机,使其氢气使用量达到40%,成本约为400-700万欧元。试点设备就设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氢气可以由此出口到欧洲和亚洲。根据诺瓦泰克公司的计划,生产和出口的氢气既包括欧洲和亚洲买家需求最少的“蓝色”氢气,也包括“绿色”氢气。“蓝色”氢气是通过蒸汽重整方法从天然气中获取的,生成的二氧化碳被收集到存储设施中。“绿色”氢气是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获取的。为此,公司计划在亚马尔、吉丹,还可能在摩尔曼斯克州和勘察加半岛建风力发电站。

德国西门子公司正对安装在热力发电站内的八台SGT-800型燃气涡轮机(每台功率47兆瓦)中为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供电的一台涡轮机进行改造升级,以实现部分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计划。最终蒸汽气体装置燃料中氢气使用份额有望增至60%(目前设备只能使用天然气)。诺瓦泰克公司和西门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12月10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以碳中性氢替代发电使用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联合项目达成一致。具体计划并未透露。诺瓦泰克公司设定2030年前将油气资源生产温室气体排放量从目前的每千桶石油当量12.58吨二氧化碳减少6%,液化天然气生产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目前为每吨液化天然气0.263吨二氧化碳)的目标。

生产前景

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10月曾表示,公司还计划在亚马尔实施一个二氧化碳封存项目。晚些时候,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吉特韦(Mark Dzhitvey)介绍说:“我们有非常好的二氧化碳注入和存储设施,因为我们非常了解该地区的地质情况,但有关注入量和工艺经济性的问题尚未解决。”他说,该项目可能会于2022年启动。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诺瓦泰克公司的任务是实现到2030年前油气资源生产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液化天然气生产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的目标。从经济上讲,诺瓦泰克公司仍是使用天然气发电更划算。但加强环保的目标推动了新技术的使用。为此,诺瓦泰克公司与西门子能源公司合作。”他说,长期看,诺瓦泰克公司可能会继续扩大氢气发电份额。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毫无疑问,实施以碳中性氢替代发电中使用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项目符合未来环境议程。在实施《巴黎协定》的框架内俄罗斯宣布了本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家计划,规定2030年前全国范围内减少排放。”她说,2020年11月俄罗斯政府被责成批准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国家发展战略。该战略基础上可以整合各企业具体减排计划。同时,诺瓦泰克公司设定了2030年前油气资源生产温室气体排放量从目前水平减少6%,液化天然气生产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的目标。她说:“全球推进‘绿色议程’框架内,生产和使用氢气的项目变得越来越有需求。今年12月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在德国北部,即‘北溪’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出口区域,建设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生产低碳氢的工厂。”

根据俄政府计划,2024年俄气公司与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将与工贸部、经济部、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及能源部共同致力于确保在消除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下开发、生产和使用氢气。俄外交部宣布,韩国正设立一个特别基金,旨在与俄罗斯在氢能领域开展合作,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则在研究从俄罗斯进口氢气,实现能源多样化的可能。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正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子公司开展日本进口氢气的可行性研究。计划在萨哈林岛建立一个氢产业集群,不仅能为亚洲供应燃料,还可以推动整个俄罗斯的氢能发展。据官方预测,氢气项目的实施约需要五年时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8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