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一度被遗忘,重新被记起

2020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除地球外,太阳系中其他地方很可能也存在生命,可能性最大的金星。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和卡迪夫大学(英国)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九月期发表文章说,金星上可能存在生命。他们在金星大气层中发现了磷化氢气体。地球上无需氧气生存的一些微生物分泌这种气体。
Venus
来源:AP
http://tsrus.cn/670751

扫一扫

金星上有生命吗?会从何而来?

人类在金星上必死无疑。人在那里将无法生存。金星大气层以二氧化碳为主,天空中覆盖着厚厚的淡黄色云层,主要由硫酸组成,产生温室效应,因此金星表面温度超过400摄氏度。金星上空云层温度约为60摄氏度,大气压与地球相近,至少对微生物来说气候条件比较温和,可以形成微生物和其他原生动物生命活动需要的物质水和有机分子。太空专家哈扎诺夫(Leonid Khazanov)介绍说:“理论上此类微生物(分泌磷化氢)在金星上可以生存。”他说:“它们或者起源于那里,随着星球上发生的变化演变,或者是从太空中来,适应了在金星上生存。它们可以与陨石一并落到金星上。”当前的微生物也可能是以前各种生物的残余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根据计算机气候模式推测,金星上曾有过水,后来蒸发了,因为太阳辐射破坏了水蒸气分子。

但目前说金星上有生命只能是假设。俄罗斯航天局对视发现磷化氢为证明金星上有生命存在的重要论据持怀疑态度。俄航天局表示,只有在金星表面和大气层开展接触性研究才能获得客观证据。不过,新的数据已引发强烈反响,可以预计对金星开展新的接触性研究只是时间问题。

从火星到金星

金星是地球宇宙飞船探索的第一颗行星。1962年12月美国“水手2号”探测器飞掠金星。但近几十年天文学家更青睐火星,并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程师设计的“好奇”(Curiosity)号和“洞察”(Insight)号火星探测器目前就在火星表面开展研究工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另一个无人飞行器“恒心”(Perseverance)号探测器和中国的“天问一号”(Tianwen 1)火星探测器很快也将加入。对金星的兴趣明显低得多。目前研究金星的只有日本的“晓”(Akatsuki)号金星探测器沿轨道绕金星飞行。2017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放弃了根据VICI计划向金星发射两个无人探测器的任务,选择向土星的卫星之一土卫六发射。

不过《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有很大机会燃起太空研究中对金星的兴趣。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天文学家保罗·伯恩(Paul Byrne)对《纽约时报》说:“如果金星是活跃的,并且大气中有某种物质产生磷化氢,那么看在上帝的份上,忘了火星吧。我们需要着陆器,我们需要轨道飞船,我们需要(研究金星的)计划。”

苏联遗产

金星研究的主要科研突破还停留在上世界七八十年代,主要与苏联“金星”太空计划有关。该计划1961年启动,之后苏联向距太阳第二近的行星发射了数十艘航天器。苏联第一艘航天器“金星一号”探测器就已能飞到距金星10万公里之处,但当时航天器失联。时隔六年后,1967年“金星四号”探测器成功发来关于金星大气层的最早信息。当时计划将探测器降落到金星表面,但探测器被大气压压坏。当时没人能推算出,实际大气压有多高,事实上超过地球大气压90倍以上。1970年苏联工程师成功实现金星陆并向地球传来信号,五年后新航天器“金星九号”探测器拍下了史上最早的金星表面照片。

直到1984年,苏联航天器一直在探索金星大气层和表面。不过,与现代火星探测器不同的是,到达金星表面的航天器很快就会因高温和高压损坏。“金星十三号”探测器坚持的时间最长,为127分钟。不过,哈扎诺夫认为这一结果已是巨大成就,即使是现在也很难坚持更久。他说:“苏联之所以能打造出可在金星表面成功执行任务的航天器,是由于拥有善于从最少的信息中找到非凡解决方案的实力最强的工程人才。此外,当时已掌握的技术和材料确保了航天器元件的开发和生产,使其能承受高温高压。这些技术和材料应用至今,我个人还没有发现有什么可以取代它们。”

下一步

全球同时有多个航天机构在讨论金星飞行项目。印度计划2023年发射“舒克拉雅-1”(Shukrayan-1)号金星轨道器。欧洲航天局(ESA)也在考虑此类方案,可能会在2032年向金星发射EnVision号无人航天器。俄罗斯航天局则在开发本国的“金星-D”(Venera-D)项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有自己的计划,即DAVINCI+ 和VERITAS项目。不过,与已列入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太空计划的“金星-D”项目不同,美国的这两个项目尚需获得批准。但哈扎诺夫断言,事实上未来最近一次金星飞行至少可能也要十年以后。他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将占据优势。哈扎诺夫说:“征服金星的竞争很可能会在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展开,不过中国也可能参与。上述各国都具备这个财力。俄罗斯有个明显的优势,是向金星发射航天器的先驱,拥有制造必要材料和元件的技术。美国和欧洲也有能力制造这种航天器,只不过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51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