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 俄美争夺太空游市场

2020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太空行走这一我们能想象到的最令人激动的冒险之一,如今普通人也将有机会做到。2023年俄罗斯“联盟MS”号宇宙飞船将携带一名太空游客升空,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停留几天并进行太空行走。这将是史上首位非职业宇航员进入太空行走。
Open Space
来源: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新闻处/塔斯社
http://tsrus.cn/669907

扫一扫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6月底公布了这一计划。该项目合作伙伴美国“太空探险”(Space Adventures)公司已在官网发布相关广告。该公司称,潜在客户将获得“罕见得令人眩晕的经历”和载入史册的机会。公告说,游客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两周,训练将在水下和全尺寸空间站模拟器中进行。太空探险公司未透露此次旅行的费用等其他细节。

进入开放空间的游客必须做好接受严峻考验的准备。航天火箭工程师沙延科(Aleksandr Shaenko)说:“太空行走需要一定的技能。”工业专家哈扎诺夫(Leonid Khazanov)说:“普通太空游客可能只是一名消极的飞船乘客而不是积极队员。离开飞船情况变化很大。他可能对自己位于地球上空的宇宙深处感到害怕。甚至专业宇航员也很难迈出向外的第一步。”不过,哈扎诺夫认为,尽管训练条件艰苦,世界上仍有不少富人愿意到开放空间体验一下。

相关资料:

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行走1965年3月由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Aleksey Leonov)完成。2020年3月该行走55周年之际,俄罗斯航天集团解密了这一历史性航天资料,包括“上升2”(Voskhod-2)号飞船的技术性能、总设计师科罗廖夫(Sergey Korolyov)做的标记、随航日志、队员的飞行报告以及照片、音频和视频材料。

20世纪初的太空旅游热

2001年至2009年共进行了8次私人太空飞行。美国人蒂托(Dennis Tito)成为世界上首位花钱进入太空的人,为此支付了2000万美元。太空游客都在俄罗斯星城宇航员训练中心接受训练,乘坐“联盟”号飞船升空。游客筛选工作由美国太空探险公司负责。

蒂托是一名“传统游客”,只透过飞船舷窗欣赏景色,拍摄照片和视频。其他游客还参加了科学实验。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Mark Shuttleworth)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一系列生物学实验,西蒙尼(Charles Simonyi)研究了辐射的影响,盖瑞特(Richard Garriott)在空间站培养了蛋白质结晶。2009年,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创始人拉利伯特(Guy Laliberté)结束这一波太空飞行潮时向俄航天集团支付了3500万美元。

沙延科说,2010年代私人太空飞行断档的原因是美国2011年结束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计划。他说:“从那时起俄罗斯完全承担起了运送宇航员的任务。联盟号没有了多余位置,建造并运行新飞船成本又太高。”哈扎诺夫则介绍了结束太空旅游项目的另外几个原因。他说:“首先,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起了负面作用,心有余悸的潜在太空游客决定省钱;其次,他们中许多人无法通过体检或无法完成飞行训练课程;最后,当时的俄联邦航天局可能没有清晰的太空旅游发展计划以及面向未来客户的宣传。”

“纸上谈兵”

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发展私人太空飞行的新创意。2010年俄罗斯轨道技术公司(Orbital Technologies)计划2016年发射一个商用空间站。该“空间旅馆”设计容纳7人,游客将搭乘联盟号飞船抵达,未来可使用欧洲、美国及中国的飞船。轨道技术公司发言人曾说他们已找到愿为此投资数亿美元的投资者,但项目最终未能实现。2016年,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即使用联盟号飞船运载游客绕月飞行。公司找到了八个愿意尝试这一旅行的人,其中包括《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James Cameron)。但计划最终胎死腹中。

哈扎诺夫认为,这些项目的失败既有财务原因也有技术原因。他说:“建造空间旅馆过程中将个别模块送入轨道可能遭遇困难,因为出于舒适性要求其尺寸可能比国际空间站还大。此外,酒店应能与各种类宇宙飞船对接,这也很难做到,因为每个国家的飞船接口都可能有自己的特点。至于绕月商业飞行,则不仅技术困难,还不安全,需要强大的防辐射和防流星保护。”

美国的竞争

6月22日,美国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公司宣布已与美国宇航局签署到国际空间站的私人飞行合同。公司将使用美国宇航局的轨道、飞行和地面基础设施,自己将专注于筛选未来私人游客并在新墨西哥州的“美国宇宙空港”(Spaceport America)对其进行培训。维珍银河与美国宇航局签订合同的消息是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首次飞行后不到一个月宣布的。5月30日,SpaceX公司的龙飞船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发射升空,将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是美国2011年以来首次载人飞行。

哈扎诺夫说,载人龙飞船的成功发射可能帮助美国宇航局在太空旅游领域反超俄航天集团。但他认为联盟号飞船在运输游客方面更安全。他说:“载人龙飞船的发动机就位于驾驶舱后面,这显然对其构成巨大威胁,尤其是引擎损坏的情况下。联盟号发动机离机舱较远,这样更安全。”沙延科认为,俄罗斯航天局只能以更具吸引力的价格语美国宇航局竞争。他说:“我看不出它有任何其他现实机会改善自己的市场地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0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