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发射载人龙飞船 仍预定联盟号位置

2020年6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5月30日美国自2011年以来首次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不过,美国宇航局(NASA)并未急于放弃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服务。
Crew Dragon
5月27日人龙飞船“Crew Dragon将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携带两名宇航员发射升空。 来源:AP
http://tsrus.cn/669537

扫一扫

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3月初展示了其实力,在演示飞行期间利用猎鹰火箭成功进入轨道并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然后返回地球并降落在大西洋。当时飞船内只有人体模型和200公斤货物。5月30日飞船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携带两名宇航员发射升空,二人是道格拉斯·赫尔利和罗伯特·本肯。

载人龙飞船此次飞行将成为历史性事件。2011年航天飞机计划结束后,美国飞船再未进行载人飞行。到国际空间站的全部载人飞行均由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承担,如今这一垄断将被打破。载人龙飞船是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的项目。载人飞船是其工程师以货运“龙飞船”(Dragon)为基础设计的,后者2012年起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和设备。新飞船可装载7人和6吨货物。

SpaceX与波音的竞争

SpaceX从NASA获得26亿美元拨款研制飞船。不过NASA还委托波音公司研制飞船,其开发的替代项目名为“星际航线”(Starliner),拨款达42亿美元。开始波音飞船似乎将赢得这一太空竞赛,计划于2017年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但最初期限被推迟,而且测试表明飞船存在多项技术问题。星际航线飞船2019年12月终于升空,但因发射过程中发生故障未能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来NASA表示,此次飞行证明飞船软件存在“根本性问题”。

除研发速度外,载人龙飞船相较竞争对手还有另一张王牌——经济性。俄罗斯工业专家列昂尼德·哈扎诺夫(Leonid Khazanov)说:“载人龙飞船更便宜,一个座位价值5500万美元,星际航线为9000万美元。”不过他认为,一旦载人龙飞船出现飞行事故,NASA仍有可能使用星际航线。

俄航天工程师亚历山大·沙延科(Aleksandr Shaenko)认为吸引多个供应商是NASA有意为之。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不同公司制造的飞船互为保险并完成宇航局的任务,即使它们有时根本不同。因此对载人龙飞船和星际航线来说,更明智的说法不是竞争,而是相互支持。NASA很有可能会采购两艘飞船的飞行服务,尽管星际航线更贵。”

载人龙飞船投入使用将首先改变国际空间站的力量对比。这些年来美国(NASA)、欧洲(ESA)和日本(JAXA)航天机构一直为其宇航员飞行向俄罗斯航天集团付费。

NASA省钱是俄航天集团的损失

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图片来源:AP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图片来源:AP

如今NASA将能节省这一部分的大量预算。2015年NASA为联盟号的每个座位向俄罗斯航天集团支付了8200万美元,70次宇航员飞行共花费39亿美元。美国还为欧洲宇航员乘坐联盟号付钱,为此ESA免费为美国运送设备。ESA驻俄罗斯代表雷内·皮舍尔2019年宣布,这一模式几乎肯定会导致美国飞船投入运行后ESA放弃使用联盟号。

亚历山大·沙延科认为JAXA很可能也会这样做。他说:“由于日本宇航员随美方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他们将会使用美国人建议的飞船。”俄罗斯私人航天公司Cosmocourse总经理帕维尔·普希金(Pavel Pushkin)说,如果联盟号失去这三个客户,俄罗斯每年将损失将5亿美元。

不过,距离载人龙飞船发射不到一个月时,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宣布NASA正在就购买联盟号2020年10月份飞行的一个座位进行谈判。专家一致认为,NASA这样做的目的是出于保险。列昂尼德·哈扎诺夫说,载人龙飞船目前只是实验飞船。他说:“不知道它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会怎么样。联盟号在这方面要可靠得多。”他说,载人龙飞船设计和测试过程中出现过许多技术问题。

哪种飞船好?

列昂尼德·哈扎诺夫对载人龙飞船和星际航线飞船在各方面优于俄罗斯联盟号的说法表示怀疑。他说,联盟号的背后是长达数十年的成功运行。亚历山大·沙延科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联盟号是成熟可靠的飞船,上世纪60年代开始飞行,经过多次升级。可靠性上它在现有载人航天工具中首屈一指。”

沙延科说,载人龙飞船和星际航线在接入国际空间站的在轨飞行时间方面也不如联盟号,并且经济性更差,联盟号比美国新飞船便宜1.5倍至2倍。他说,俄罗斯飞船的主要缺点是容量:“联盟号载员不超过3人,美国新飞船原则上能承载2倍数量的人员。”

专家认为,美国新飞船目前甚至无法与中国神舟号飞船相比。亚历山大·沙延科说:“将神舟号与联盟号对比更合乎逻辑,因为其采用相同的工作原理,甚至都是在俄罗斯专家参与下设计的。”列昂尼德·哈扎诺夫说:“神舟号已进行多次载人飞行,足以证明其可靠性。关于载人龙飞船和星际航线,我们却不能这么说。”

哈扎诺夫认为只有专家们对美国新飞船的技术潜力进行评估后,才会清楚载人航天市场的真实力量对比。哈扎诺夫说:“我认为中国不会放弃神舟号采用载人龙飞船或星际航线,日本和欧盟将不仅根据价格,而且根据事故统计在俄罗斯联盟号和美国载人龙飞船及星际航线间作出选择。并且我不排除他们未来恰恰会成为联盟号的客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53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