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独占月球 俄罗斯如何应对

2020年4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支持月球和其他天体上的资源商业开发,要求美国政府反对任何视外层空间为人类共同财产的努力。该总统令已由白宫新闻处发布。
Artemis program ascent vehicle
为Artemis月球计划计划的上升器离开月球表面。 来源:NASA/AP
http://tsrus.cn/669223

扫一扫

命令:“美国人应有权根据适用法律对外层空间资源进行商业研究、开采和利用。从法律和现实角度来看,外层空间是人类活动的独特空间,美国不认为其是共同财富。”因此,根据该法令“美国的政策应是鼓励国际社会支持国家和私人对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白宫法令的实质

该法令特别强调美国不承认联合国大会1979年12月决议通过的《关于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简称《月球协定》)。特朗普的命令说:“因此,国务卿应抵制任何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认为《月球协定》反映或以其他方式体现国际习惯法的任何努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9年春宣布,美国新的月球开发行动被命名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计划,将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Artemis 1)为不载人飞行,由SLS火箭运载“猎户座”(Orion)号飞船进行绕月飞行并返回地球,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实施。第二阶段(Artemis 2)计划2022年实施,为载人绕月飞行。第三阶段(Artemis 3)NASA计划2024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然后大约2030年中期将宇航员送上火星。

2019年3月,特朗普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将美国人送上月球,并为此给了NASA五年时间。美国总统承诺为该项目追加16亿美元拨款给NASA。同年9月澳大利亚加入该计划。今年2月初特朗普为火星和月球载人飞行计划向国会申请拨款,“使美国宇航员成为登上月球的下一位男性和第一位女性,使美国成为第一个将国旗插上火星的国家”。

俄方反应

俄罗斯“谢格洛夫及合作伙伴”律师事务所表示,外层空间无论法律上还是事实上都是“人类活动的独特空间,美国不认为它是共同财富”,因此美国的政策旨在“鼓励国际社会支持对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联合国大会1979年12月决议通过的《月球协定》规定,对月球的探索和利用是全体人类的事,并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从事月球探索的国家应遵循合作和相互帮助原则。《协定》强调说:“月球不得由任何国家依据主权要求通过利用或占领或以任何其他方法据为已有。”

俄罗斯上议院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这些计划目前看来只是遥远的前景,但认为美方这一声明是占有月球资源的要求。他说:“美国声称拥有一项无人赋予它的权利。这是海盗行为,而不是领导行为。”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总经理谢尔盖·萨韦利耶夫认为“侵吞外层空间的企图和实际攫取星球土地的侵略性计划,恐怕无助于各国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莫斯科“谢格洛夫及合作伙伴”律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尤利娅·利亚柳茨卡娅(Yuliya Lyalyutskaya)说:“关于从天体上开发和开采原料资源的可能与程序的讨论,空间探索最初就一直不断。作为最靠近地球的天体,月球引起的争论最为激烈。” 她说,根据《月球协定》第1条,对外层空间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的探索和利用应是全体人类的事,并应为一切国家谋福利,无论其经济或科学发展程度如何。《月球协定》第2条规定,月球不得由任何国家依据主权要求、通过利用或占领或以任何其他方法据为已有。利亚柳茨卡娅说:“因此,《外层空间条约》和《月球协定》巩固了月球作为全体人类共同财产的概念。这一概念涵盖了依自然属性不属于任何国家的空间和资源,包括大洋、深海海底、南极洲、宇宙、大气层、整个自然环境。”早在1970年阿根廷就向联合国提交了《关于利用天体自然资源的国际协定》草案,但未获得支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2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