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宏伟规划 两小时到达国际空间站

2020年2月10日
【 字号:
俄国有企业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将测试“两小时内”飞到国际空间站的新方案,计划建造一架去往月球的多功能电梯并提前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的另一项工程。俄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在对东方航天发射场进行考察时谈到上述事项以及许多其他事情。
Vostochny Cosmodrome
来源:Olesya Kurpyaeva/RG
http://tsrus.cn/668581

扫一扫

火箭2023年发射

在此前夕这里开始安装安加拉火箭发射装置的技术设备。火箭将于2023年从这里发射。14家企业参与该设备生产。这些企业此前曾参与过普列塞茨克发射场、拜科努尔发射场以及东方发射场的联盟2号运载火箭发射台建设。安装工作与航天发射场第二阶段建设框架内其他工作同时进行,有些工作每天24小时不停。现场目前正建设31个大项目,逾1300人参加。明年工人将增至5000,这里已为其建起了几座宿舍楼。目前工作在按部就班地进展。有些设施的建设提前进行,据航天发射场工作人员介绍,安加拉火箭氧气和氮气处理装置都在提前建设。

据罗戈津介绍,超重型火箭发射装置建设计划于2022年启动,而不是此前公布的2026年。这是该航天发射场的第三阶段工程。这些设施计划未来用于太空飞行,如登月或登火星。首次发射定于2028年。此前新超重型运载火箭的两个初步设计方案已提交政府批准,其成本非常昂贵。德米特里·罗戈津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作为俄罗斯深空运输系统的超重型运载火箭不仅可以用于解决本国月球和其他遥远星球任务,还可能会用于解决合作伙伴的任务。

“我们计划在月球上打造多功能着陆模块,届时将不仅能运送我国设备,还可以运送其他国家的有用物资”,德米特里·罗戈津说,“目前有许多国家竞相发展太空计划,想表现自己,希望建造某些设备,但不知道如何运送上去。我们会打造一种多功能电梯,根据合作伙伴的订单将其设备运送到近月空间站。实现该项目商业化对证明实施该项目所需巨大资金相当重要。我们目前正筛选所有可能方案,作为第一步正在打造多功能运输系统”。

月球科学空间站

可能建在月球上的科学空间站配置目前尚未确定。“我们会与谁一起实施该项目,独立实施还是与其他伙伴合作,如中国,目前尚在谈判阶段。目前正计划建造一种独一无二的、可以成为实现目标的工具的智能设备”,罗戈津介绍说,“同时与俄罗斯科学院共同确定,具体将什么设备安装在月球表面。当然,这种具体情况下需要人类来对空间站进行维护,执行机器无法完成的操作。但不应要人类在那里长期逗留。就是说,人类飞过去,完成任务后就飞回来。这对人类的风险非常巨大。到目前为止无论我们还是其他国家专家均未能解决这些问题”。

至于近期计划,俄联邦航天局设立了雄心勃勃的2020年计划,即两个小时内飞抵国际空间站。达到如此高的速度计划使用宇宙飞船的新单匝飞行方案飞抵空间站。计划近期对其进行测试。目前宇宙飞船是以标准的两日方案和快速的六小时方案抵达空间站的。新的单匝方案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开发的,优势明显。尤其是节省燃料和其他资源,可以将各种生物材料快速运送到空间站,在国那里进行科学实验。

东方航天发射场所处位置能做到不对国际空间站轨道进行初步校正就从该发射场按单匝方案发射火箭。罗戈津宣布,计划2020年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五枚“联盟”号运载火箭。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7581 |

雷纳特·扎吉耶夫(Renat Zak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