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先机弯道超车 俄罗斯将建量子计算机

2019年11月1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公报》援引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人士的消息报道,该公司已开始研发俄国产量子计算机。
Rosatom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795

扫一扫

该项目计划持续到2024年,预计投资240亿卢布,其中133亿卢布为预算内资金,104亿为预算外资金。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对俄罗斯科学界来说,此次拨款金额巨大,这凸显了该任务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没有任何能在2024年确实制造出有效机器的保证,甚至目前尚不清楚将研发程序逻辑还是物理设备。”他说,如果是设备,那么研究将以原子操作技术为基础,这至少符合Rosatom的行业逻辑,但多数研究人员正在向使用超导体方向努力。 

部分预算外资金为Rosatom自有资金,公司也计划吸引其他公司参与。Rosatom量子计算机项目办公室负责人鲁斯兰·尤努索夫(Rulsan Yunusov)援引该俄罗斯国家公司的数据说,这项研发工作见到经济效益至少要在5年之后。他说,公司计划在2024年前开发四种量子计算机,规格在50到100量子位之间。量子位(Qubit),也就是量子比特(Quantum bit),是量子计算机中最基本的单元,可存在于两种状态的一种之中,既可以是基本态,也可以是所谓超态。尤努索夫说,俄罗斯将从零开始制造量子处理器,其他一些部件可能从国外采购,如激光器或测量设备。与全球大公司的做法类似,量子计算机将放在俄罗斯国内,并计划开发一个远程访问云平台与其连接。俄罗斯政府已与Rosatom签署在国内发展量子计算的协议。 

量子计算机是一类新计算设备,使用量子效应进行计算,能解决最强大的传统超级计算机无法胜任的任务,如模拟复杂分子的行为(用于开发新药和新材料)、多层次物流任务、大数据分析等等。目前俄罗斯专家已成功建立由两个量子位组成的系统,美国和欧洲科学家已开发出50-70个量子位的装置。尤努索夫说,这样的量子计算机能像谷歌一样保证量子优势,并开始解决首批工业试验项目。今年10月谷歌宣布其量子计算机能在3分20秒内完成研究人员认为的世界最大超级计算机IBM的Submmit约1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 

研发前景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罗斯在研发和制造传统电脑部件方面大大落后,但新的世界技术挑战为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弯道超车机会,虽然并无任何保证可以把握住这个机会。他说:“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是两个突破性的技术方向,目前世界领先的科研中心都投身其中,结果远不及预期。因此俄罗斯领导人对国家公司提出了这些任务。”由俄罗斯天然气垄断巨头俄气公司下属俄气石油公司、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储蓄银行以及Yandex、Mail.ru集团、MTS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组成的企业联盟将进行人工智能研发,Rosatom则决定研发量子计算机。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一方面Rosatom由于其自身特点集中了俄国内最优秀的科研人才;另一方面正是量子计算机将能快速计算核反应过程,传统计算机的计算将耗费非常长的时间。“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对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科技项目的需求是一种全球趋势。这一趋势是从西方市场进入俄罗斯的,那里的投资者为应对2016年以来逐渐上升的通货膨胀风险,开始积极购买‘不成熟’技术作为抵御通货膨胀的原始保护资本。”他说,这一趋势2018年和2019年在俄罗斯得到积极发展。这位专家说:“Rosatom在‘为自己’做这个项目,但它可能已预计到可以根据全球需求进行销售或思想交流。评估这一需求必须认识到市场上愿为其认为有前景的高科技项目提供融资的机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包括人工智能研发成果。”俄罗斯电信公司、Beeline、俄罗斯邮政、外经银行、储蓄银行及其他公司都在通信领域推出了自己的加速器项目。奥辛说:“Rostom可能计划建立自己的独有高技术集群,包括在人工智能领域。这将在长期内为公司创造增加净利润和收入的潜力。根据Forbes的信息,有专家估计谷歌的量子计算预算约为每年1亿美元。”

| www.tsrus.cn/6677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