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相互学习 俄罗斯将提出5G发展计划

2019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负责人米哈伊尔·奥谢耶夫斯基(Mikhail Oseevsky)宣布,该俄罗斯国有移动运营商将在今年底前提出俄罗斯5G发展路线图。
5G
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283

扫一扫

奥谢耶夫斯基说,除其他内容外,该路线图还将提出释放目前由国防部和联邦警卫局占用的3.4-3.8 GHz波段。 

该建议的实质 

俄罗斯企业正积极开展在本国推广5G技术的工作,但该技术的发展要求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对5G来说首选波段是3.4-3.8 GHz,其在世界大部分国家未被占用,大型跨国公司在生产设备时都面向此波段。但俄罗斯该波段已被其他部门占用,其中包括强力部门。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奥列格·伊万诺夫在8月底曾表示,由于首选波段被占用,5G的大规模发展应当面向4.4-4.99 GHz频率波段,该部目前正在与强力部门协商有关参数。 

俄罗斯MTS、维佩尔通讯、Megafon、俄电信和Tele2公司都递交了实验申请,但强力部门至今都表示反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不支持释放频率启动5G的请求。俄罗斯《公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安全委员会关于不能划出热门频率的请示函做出了“同意”的批示。

俄大众传媒部的文件草案称,4.4-4.9GHz频率上有以俄产设备为主建设5G网络的可能。与此同时,根据该部提供的信息,整个行业是面向3.4-3.8 GHz的,因此选择4.4-4.99 Ghz频率作为5G首选存在着“落后于进步”的危险。工贸部官员称目前正组建一个财团,其成员包括从事软件、硬件和电子组件开发的企业。该部官员说:“财团必须建立一个5G网络设备的完整产品线,其中包括用户设备。”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计划为5G网络生产基础设施设备。 

发展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有消息说,已就3.5-3.8 GHz波段达成协议,发展俄罗斯的5G网络,但其目前还被占用,正在进行清理,其中部分由联邦警卫局特别通信局让出。根据5G通信发展路线图,清理并在运营商之间进行分配的时间不超过3年(2019-2022年)。”他说,5G网络的发展前景主要在百万人口城市,那里拥有大型产业集群,并且数据传输收费较高。季莫菲耶夫说:“随着向物联网过渡的全球性问题不断发展,并且由于不断新接入的数量庞大的设备、通过互联网对其进行管理和跟踪以及工业通信新需求的要求,5G网络将绝对必要。”

不过,“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目前俄罗斯没有发展5G的迫切需要。他说:“现有通讯网络完全可以满足经济的所有刚性需求。尽管如此,对新技术进行测试很有必要,因为其本身可能催生新的商业机会。频率分配困难是个重要问题。利用中国的经验和设备,可大大加快这一进程。”季莫费耶夫认为网络发展任务与全国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发展息息相关。他说:“(我国)发展这种通信的困难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类似。中国和俄罗斯都幅员辽阔,因此有可能互相学习,寻找在全国关键地方发展5G网络的快速方法。”不过他认为两国在此问题上都有重大国家利益。

| www.tsrus.cn/6672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