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 全新宇航服面世

2019年9月12日
【 字号:
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首次展示为未来载人宇宙飞船机组人员设计的新型救援宇航服,其设计公司是著名的“星辰”科研生产企业。最初几位宇航员的“星际服”就是该企业制造的,如今这里又在制造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宇航服。
Sokol-M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099

扫一扫

更方便且可重复使用

 “星辰”公司展示的Sokol-M型宇航服将取代多年来俄罗斯宇航员往返太空站所穿的Sokol-KV2型宇航服。突发紧急状况或密封失效的情况下,新型宇航服可以确保宇航员在进入近月轨道或近地轨道以及随后返回地球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宇航员、俄罗斯英雄亚历山大·拉祖特金(Aleksandr Lazutkin)介绍说:“Sokol-M是一款配有软头盔、软鞋和可拆卸手套的双层套服。外层是动力层,使用拉芙桑材料制成,可以承受宇航服中产生多余压力时对外层的作用力。内层是密封层,由结实的聚氨酯薄膜制成。”

这款新宇航服具备很多优势。比如之前的Sokol系列宇航服上有所谓的“盲肠口”:宇航员从这个口钻进入,穿裤子等等,这样需要三到五分钟。新型宇航服没有任何“盲肠口”,宇航员只需穿上宇航服,拉上拉链即可。这是根本性的区别,这种宇航服既方便又耐用。与目前使用的为每位宇航员量身定做的一次性Sokol-KV2型宇航服相比,新宇航服做成了通用的,可以重复使用。可调整的范围很大,适合于各种不同身材的宇航员。

穿新宇航服进入太空

设计师已在考虑对宇航服进行改进,使其能适应外太空工作。同时,宇航员和专家都公正地称现在的“海鹰”(Orlan-MKS)宇航服为“智能宇航服”。这种宇航服配备了气候控制系统,即自动温度控制系统。这一配有坚硬的护胸和柔软的手脚护套的宇航服可以进入外太空20多次。

然而,设计师考虑得更全面。他们打算扩大宇航服“入口”的尺寸,使其对任何身高和体重的宇航员都没有限制。此外,早就有为宇航员量身定做手套的想法。为此需要对宇航员的双手进行三维扫描。据专家介绍,下一代“海鹰”宇航服还可用于载人登月飞行,确切地说是用于在月球表面开展工作。

 “发动机之王”和其他新发明

新宇航服在任何一个与太空相关的航展上都能获得广泛关注。2019年国际航空航天展人山人海。内业企业展出的最先进的发明包括航天器和运载火箭等样品、地球遥感领域的设计方案、独特的微电子产品、结构元素和创新材料等。不过,毫无疑问,大家都期望看到之前承诺展出的太空领域的主要亮点RD-171MV火箭发动机。它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中动力最强的。发动机重10吨,牵引力却高达800吨!

“RD-171MV火箭发动机。 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RD-171MV火箭发动机。 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NPO Energomash)总经理伊戈尔·阿尔布佐夫(Igor Arbuzov)说:“RD-171MV火箭发动机是为俄罗斯新型“联盟-5号”(额尔齐斯号)中型运载火箭以及未来用于超重型运载火箭设计的。执行登月以及其他遥远行星的任务的同时需要向轨道运送重要物资。自然,发动机功率及其能量参数在至关重要。”

通过专门的3D模拟器实现虚拟的“外太空”旅行令游客非常兴奋。戴上专门的头盔你就已经到了空间站的表面。据该系统开发人员介绍,这种模拟器可以成为在地球上训练宇航员的很好的教学工具,而且模块可以是各种各样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新发明是带有核动力装置的空间运输能量模块。该模块的模型在“武库”设计局展位上首次对公众展示。核动力拖船用于向遥远的外太空运输物资,包括为未来在其他星球建立基地运输物资。建立兆瓦级核动力运输模块的项目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今年六月有报道说,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将建造一个用于培训发射载有核动力拖船的卫星的技术综合体,并在2030年之前投入使用。

| www.tsrus.cn/66709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娜塔莉亚·亚奇缅尼科娃(Natalya Yachmen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