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科技前沿 俄罗斯将吸引外国初创企业

2019年7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将启动一项名为Softlanding in Skolkovo的吸引外国高科技初创企业的试点计划。
Skolkovo
斯科尔科沃技术园。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521

扫一扫

基金会工作人员说,新计划将帮助外国高科技企业了解创新中心的机会和服务、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的合作伙伴以及俄罗斯的创新市场。 

新计划的目标 

新计划的首批参与者是韩国公司,他们中有设计家用电器、工业设备以及装配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的Shinshinsa公司,设计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微电子装配的Weco公司以及设计医疗和工业用移动X射线设备的HDT公司。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吸引外国企业入驻斯科尔科沃。Skolkovo Softlanding计划的参与者将听取各种讲座,包括如何吸引投资、跨文化交流的特点、俄罗斯的知识产权特点等等。他们还将完善自己的项目,并由中心专家将对其进行考察。据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马克西姆·罗曼诺夫(Maksim Romanov)介绍,参与该计划将有助于初创企业更快地适应俄罗斯的现实情况并降低成本。“自由财经”投资公司的分析人士认为,吸引外国初创企业将对俄罗斯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他们说:“中国是世界上的技术领先者,正在世界舞台上与美国争夺技术主导地位。中国创业企业可以为俄罗斯经济提供宝贵的创新贡献。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商业联系的扩大,可以成为其有兴趣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基础。”。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作为试点该项目短时间内不可能取得吸引大量外国初创企业的重大成果。他说:“此类活动通常需要进行筹备,并就未来合作达成初步安排。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中国初创企业代表是否参与了这种安排。未来为了使这种引资体系有效运作,显然需要持续并稳定地执行此类举措。”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表示,从战略角度看斯科尔科沃吸引外国初创企业无疑是国家有利。他说:“这些创新产品在国内尚未开发,但有应用潜力,具有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可缓解保护国民经济必须执行保护主义措施的压力。” 季莫菲耶夫认为,到2023年北京将成为硅谷唯一的竞争对手。 

马克西姆·罗曼诺夫说:“新计划的外国参与者将了解斯科尔科沃的俄罗斯入园企业传统上享受的优惠,包括知识产权中心提供的服务、法律支持、会计服务、关税优惠以及用于科技工作的设备共享中心。”他说,有意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公司可能对新计划感兴趣,特别是讲座听众将能了解在俄罗斯营商的规则,以及创建俄罗斯法人时降低潜在风险的方法。 

其他例子 

这并不是俄罗斯首例面向外国企业的加速计划。去年12月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已启动面向建筑创新企业的Build UP加速计划。计划收到了来自俄罗斯各大城市及外国的140多个申请,包括爱沙尼亚、白俄罗斯、印度和土耳其等国家。最受欢迎的领域是建筑业创新(已递交申请的约40%)、高科技项目和工程技术(28%的初创企业)、提高生活质量(21%)以及面向销售与市场营销的商业项目(11%)。预计Build UP加速计划将成为技术开发者与建筑市场专业人士之间的桥梁。参与该项目的创业者将有机会将自己雄心勃勃的想法转化为现实,并成为大型建筑企业的一部分。

早期风险投资基金和商业加速器Pulsar Venture Capital今年1月就已开始加速计划的项目筛选工作。加速计划参与者将获得导师支持,并参加国际创新中心举办的培训课程,还将参加在英国、爱尔兰、中国、新加坡、美国和日本举办的主要技术会议。被选中的初创企业将参加法律支持、财务规划和市场营销三部分培训。根据Pulsar Venture Capital的资料,该计划共收到来自俄罗斯各地和国外的444个申请,其中50个在俄罗斯风投论坛框架内通过了初步加速培训,11个最终获胜者获得资助并参加了在俄罗斯、爱尔兰和硅谷的培训。项目筛选的三个方向是:区块链技术和ICO媒体、娱乐和体育以及工业创新。

| www.tsrus.cn/6665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