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虚拟经济特区 俄拟为IT企业提供优惠

2019年6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罗斯可能出现一个为IT企业提供优惠的新经济特区。该建议是由俄政府经济发展部提出的。
Russia IT
来源:Aleks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666053

扫一扫

据该报报道,俄经济发展部建议IT市场参与者和有关部委考虑这一虚拟经济特区项目,该制度可用于整个俄罗斯境内,入驻企业可在全国任何地方经营。关税和税收优惠是特区的主要扶持措施。成立特区有助于到2024年将俄非原料出口增加一倍,这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要求。

工作机制

为IT部门提供税收优惠的概念类似于“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后者是莫斯科郊区的一个特区,有自己的税收制度,入园企业如销售收入不超过10亿卢布(1550万美元)可免交10年所得税,此外还享受保险费减免(14%,而不是30%)、免交财产税及海关费用补偿。根据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的数据,2017年入园企业超过1800家,销售总收入1478亿卢布(23亿美元)。2016年,俄经济发展部已提出将部分税收优惠扩大到其他创新公司。俄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岑(Leonid Delitsyn)说:“事实上是建议将斯科尔科沃经验扩大到经济特区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包括IT领域在内的俄罗斯专家并不愿意搬到传统的科技园区,而是更愿意呆在大城市自家的房子里。”他说,目前50%以上产品出口的俄罗斯公司还不多,关税和税收优惠可能不足以吸引其参与经济特区,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活动会受到控制和限制。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一如过往,目的是好的,即加强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地位,况且数字技术越来越进入我们的生活。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工作是由很少见面或素未谋面的工作人员团队完成的。”他认为俄罗斯的软件适应世界标准不是问题,但是在西方竞争和产品推广成本都要高得多。这位专家说:“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有时不得不在一个月内对某种产品的进口做上好几次决定。”

获得支持的前景

今年3月底俄经济发展部向有关部委和市场参与者发送了一个关于该虚拟经济特区的概念草案。列昂尼德·捷利岑认为向相关部门和IT市场参与者发送草案在现阶段是正确步骤。他说:“各部委可在项目启动前,指出其必须克服的障碍。IT公司则可以考虑在虚拟经济特区工作的可能,规划其子公司项目的发展。”不过,俄“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对IT公司来说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劳动报酬的纳税水平。他说:“俄罗斯此类收入税务负担很高,因此许多俄罗斯IT公司在国外设有分支机构。”

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说,以税收优惠和低息国家贷款为主要刺激手段的东亚进口替代模式,为国家带来了大量资金并切实改善了经济。他说:“俄罗斯设计师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信息系统运行和数据处理中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系统整合、定制研发、企业分析、人工智能和移动应用等领域,也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良好成绩。”他认为对许多俄罗斯IT企业来说,出口首先是在本地市场需求不足条件下额外赚钱的机会。

| www.tsrus.cn/6660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