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潜力大 俄公司可向中国提供人工智能技术

2019年4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专家介绍,俄罗斯公司正积极对中国的大型工业企业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以提高其劳动生产率。
Chinese Plant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395

扫一扫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俄罗斯的工业自动化市场继续增长,已有四分之一的工业企业采用数字化生产线。设备工作的结构数据必须关联现有技术动作和算法解决方案数据库,技术动作和算法应同3D模型和图纸关联,模型和图纸又要关联库存原材料。”他说,最终得到的是产品生命周期和工业企业运作的数字化情景。此外,工厂的个别工段还可使用在线计算机和供货商及用户的开放数据库进行设置。

合作前提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中国致力于发展国家创新优势,因为这有助于其摆脱廉价产品生产国形象,进入更高等级的商品市场。我认为,中国拥有获得全球先进技术的渠道,并且正在本国企业积极推广此类技术。”她说,俄罗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样可用于中国的发展目标。根据俄罗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到2025年数字化应保证19-34%的GDP增量,规模为8.9万亿卢布(1383.5亿美元)。据《国家技术倡议书》(NTI)的预测,到2035年俄罗斯可进入全球推广先进生产技术的十大最佳国家。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中国工厂自动化的规模和进步速度令人惊叹,世界上所有已生产机器人的25%用于中国,尤其广泛用于汽车制造和电子行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和自动装备市场。”他说,许多国际研究专家预测,工业自动化市场2018-2022年间将以6-8%的速度增长。季莫菲耶夫说:“中国高效数控系统的自给率目前只有10%,另外90%依靠进口,其中四分之一来自日本。数控机床是自动化的基础,是将电子与机械流程整合为统一生产体系的关键。”

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目前全球65%的电容器、电阻器和感应线圈生产集中在前十大生产商手中,其中日本公司有6家,另外将近70%的高效微控制器也由日本出口。他说:“俄罗斯经常举办在SCADA系统中的自控系统快速编程竞赛,已开始在SCADAMES级别上采用IoTIIoTBig Data之类的工具,以实现必要精度的大批量现场数据采集分析。”该专家表示,ERPBPM级别上正使用商业数字化转型工具,如仿真建模系统、商业分析、重复过程和流程的机器人化。

目前已有自动化领域的俄罗斯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如“数字”集团公司(Zyfra.com)正在芬兰、中国、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新加坡、摩洛哥和印度销售其产品。据该公司介绍,其产品主要是矿业企业工业设备监控系统、使用AI的推荐系统,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无人驾驶工具。

数字集团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博加切夫(Igor Bogachev)说:“我们认为,工业IoT和应用AI市场存在着实现重要突破的巨大机会。从Gartner公司对工业IoT的最新调查可以看出,市场刚刚发育,还没有明显的领先者。因此,‘数字’这样的年轻公司在该领域有机会占据显著位置。”他说,俄罗斯GDP结构中数字商品和服务出口所占比例2018年为1%,2017年为0.5%。由于国家的积极支持以及资本向数字化产业流入,俄国内工业信息通信技术开发商将产品出口扩大了一倍。不过,其他国家的这一指标更高:西欧为2.5%,印度为2.9%,中国为5.8%。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俄罗斯在程序和系统设计方面的数字化水平和成就高于中国。我国拥有大量优秀程序员、大型软件系统以及生产和航天领域的许多模拟设计。”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2019年夏季前制定俄中数据经济领域合作计划,这将有助于两国在该领域建立合作。

| www.tsrus.cn/6653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