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俄罗斯市场 华为拟收购俄人脸识别企业

2019年3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引用其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华为公司有意收购俄罗斯开发图像识别技术的IT公司Vocord。报道说谈判金额为25-30亿卢布(3800-4500万美元),尽管这种发展水平的公司一般估值为2000-3000万美元。
Face recognition
来源:AP
http://tsrus.cn/664919

扫一扫

Vocord公司的研发对象是人脸识别、汽车牌号识别、视频分析、音频记录等领域的软件及软硬件综合方案。公司客户包括俄罗斯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移动通信公司和银行。公司股东包括"S集团风投"基金和"创新领袖"基金,两支基金都由俄罗斯风投公司参股成立。根据SPARK-Interfax的资料,两个基金分别持有Vocord公司20%和46%的股份。公司创始人阿列克谢·卡德什维利(Aleksey Kadeyshvili)持股26.5%,另外7%由维亚切斯拉夫·库兹米切夫(Vyacheslav Kuzmichev)持有。

收购价格

公司2017年销售收入1.132亿卢布(172万美元)。俄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针对Vocord的当前收入,2000-4500万美元的估值显得过高,但不排除交易中考虑到了公司的增长潜力。"她说,Vocord从事人脸识别算法的推广,这在安全部门有需求,此外还开发视频分析系统。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钦(Leonid Delitsyn)说:"除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上述1.13亿卢布的'Vocord软件实验室'公司外,还有位于同一地址的'Vocord电信公司',其销售收入为前者的三倍。2000-4500万美元的估值非常高,相对于Vocord软件实验室销售收入的估值倍数是12-26倍,这相当于硅谷的初创企业。

此外,Vocord公司还在积极推广自主研发的VOCORD Traffic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该系统安装在车流量很大的联邦级公路上。图像视频记录系统和重量尺寸控制系统两个系统相结合,能提供丰富的交通控制功能,减少对陆基的破坏,并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性。VOCORD Traffic系统控制交通流量的同时,还监视俄罗斯法律规定的最大路基载荷,如自动测定移动中车辆的总重量对车轴施加的载荷。车辆超载,就会被要求进行核实称重,然后现场开具罚单或禁止其继续上路。

收购前景

智能识别系统市场已吸引了不少投资,如英国BeMyEye不久前以20%的本公司股份为交换,收购了俄罗斯Streetbee公司。后者的软件能识别图像,分析商店货架的状态。2018年10月路透社曾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控股的最大银行储蓄银行可能以约50亿卢布(765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气银行下属公司收购语音识别系统开发公司"语音技术中心"。2017年底,还是储蓄银行收购了开发人脸识别软件的VisionLabs公司25.07%的股份。

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表示,外国投资者可能对Vocord公司感兴趣,因为其产品在国外也有需求。她说:"Vocord公司产品的独特性,在于其大流量人脸识别的高度准确性,这对人流聚集地点的反恐和安全保障来说不可替代。因此,大型国际活动的主办方也会对该系统感兴趣。"但列昂尼德·德利钦认为,中国在人脸识别方面一直拥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因此这笔交易可能确实作为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手段而具有更大价值,而不是将俄罗斯技术引入中国。此外他还表示,华为公司目前亟需新的大市场,因为其正被美国政府以行政手段拒止于美国市场之外。他说:"而且收购拥有专利技术的开发企业,可帮助其解决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某些问题,例如欧洲面孔图像库。"

| www.tsrus.cn/6649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