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或将在导航系统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2018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中国已成功发射搭载两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也就是中国创建的北斗全球导航系统中的第35颗和第36颗卫星。据俄罗斯专家介绍,中国自主导航系统的建立为与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合作提供了机会。
Beidou-3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887

扫一扫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考虑基于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建立上合组织框架内卫星导航系统的整合版本。通过整合,双方将能够显著扩大用户数量。俄中两国也正在考虑将自己的导航系统整合在一起的可能性。当用户在使用由两个系统合并起来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精度会提高数倍。”

合作机会

“该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开发。该系统与美国的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非常相似,但并非后两者的竞争对手,因为其大部分地面信号塔位于中国境内。目前,使用北斗服务的国家有中国、老挝、泰国和文莱等。该系统正在计划覆盖巴基斯太,而且不仅如此,开发方将在最短时间内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然后面向全世界提供服务,”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说道。至2019年之前,北斗系统应可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所有国家。计划到2020年时,北斗导航系统将在全世界得到充分使用。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表示,“为了确保具有GPS、格洛纳斯或北斗等参数的导航系统可以完全有效地运行,在轨道上至少有24颗卫星就足够了。这就是现在美国和俄罗斯在轨卫星的数量。”据他所说,服务于导航系统的卫星数量越多,在地区表面定位目标就越精确,而且整个系统的精度对卫星轨道调整的周期性和发射信号参数的依赖性也就越小。因此,国家需要的地面调整站数量也就越少,这对中国很重要。“系统的可靠性也很重要。更多的卫星数量可以通过同步备用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专家说道。

使用方向

据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所说,自2011年开始格洛纳斯覆盖了与GPS相同的区域,但其普及度和实际使用率却远逊于GPS,特别是由于政治因素。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和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目前仍只是区域项目。“在俄罗斯、欧盟和中国出现替代GPS系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空军降低GPS‘开放’部分的精度,甚至故意扭曲,”专家说道。

据他介绍,鉴于其他国家与美国地缘政治对抗的加剧,新兴系统正努力配备格洛纳斯/GPS联合芯片、格洛纳斯/伽利略联合芯片、伽利略/北斗联合芯片。正如季莫费耶夫所指出,通过组合格洛纳斯与北斗系统,导航精确度可提高至1米,这需要轨道上至少有50-53颗卫星,这比GPS的精准度(5米)更高,比如,对于汽车而言,可以确保其精确定位到车道。

“许多民用导航系统允许您使用来自不同国家的卫星数据,例如,在俄罗斯,导航仪同时支持格洛纳斯和GPS,这显著提高了定位精度。因此,在最终的消费层面形成一种独特的系统合作——导航设备制造商在产品出厂时就将同时使用多个全球定位系统的可能性植入设备之内,”科列涅夫指出。

正如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所指出,俄中两国专家对欧洲-中国西部运输路线导航支持的可能性进行了验证。包括俄罗斯境内的莫斯科-乌法-新西伯利亚路线往返(约7000公里)以及中国境内的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约3200公里)。对结果的评估只是让各方了解在整个项目中精确合成导航系统符合共同利益。

“俄中两国轨道卫星组整合将大大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导航精度。预计合作的前景非常巨大,至2020年,配备卫星导航芯片的设备市场将达到80亿台的规模。两个国家都对开发生产和创新组件以及创造新就业岗位感兴趣,组件和工具的基础也将得到发展,”季莫费耶夫说道。他认为,这些系统的结合将有助于提高俄中组合导航系统及其自身组件的生产、创新发展和创造就业岗位。

| www.tsrus.cn/6628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